【伯辣图】相亲不信缘分,竟迷信大数据?

王勤伯04-16 11:35 体坛+原创

/王勤伯

哲学家伯辣图不迷信科技,所以他曾经很多年不用智能手机。

然而,世界上大多数人不是哲学家,所以他们和伯辣图的看法并不一样。在科技面前,大多数人是乐观又欣喜的,就好像自己的人生可以在下一次扫码买单以后就发生质变。

最近伯辣图读到一则奇文。在21世纪仍然红火的相亲现象,现在有可能从大数据、算法里得到助推力。例如,某婚恋交友节目通过分析男女嘉宾个人微博、浏览的网页、喜欢的电影等网络足迹,来分析其恋爱观、婚姻观、性格习惯等,基于此对男女嘉宾进行匹配。一些基于大数据的婚恋App也纷纷上线。

根据中青报旗下某调查中心的数据显示,“80.0%的受访单身青年认为大数据平台能提供高效便捷的婚恋交友通道。”

这种支持大数据的说法还认为,“在宏观上,大数据会从两人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进行筛选;而在微观上,大数据从两人的年龄、学历、收入、成长背景、饮食习惯、消费习惯等方面进行细化匹配。通过两重考察,可以让男女摈弃那些不符合自己择偶标准的对象,将抽象的爱情更加具象,实现大数据时代下的“门当户对”。因此,大数据算法筛选出的相亲对象,两人合拍的几率要大一些。再者,线上交友没有外界施加压力,人们往往会对此抱着比较平和的心态,即使约会失败也不会觉得丢掉了面子。”

哲学家伯辣图认为,认为大数据可以促进相亲的说法,将会制造新一代的网络虚拟人类。一些希望钓到“高素质高品位女生”的男士,可以在软件和水军的帮助下提升自己的阅读兴趣、电影品味,然后匿名把业余生活都交给苍老师。

女士也会采取类似的对策……甚至可以肯定,为了在大数据时代的相亲网络作弊,很多男女会在自己的兴趣里填写“哲学”,等他们最终约会的时候,一起以玄乎的语言讨论这一学科,以及他们最喜欢的哲学家伯辣图。

为了庆祝大数据和相亲行业为哲学带来的美好未来,今天我们“世界罩杯”栏目特意请来了巴萨球员塞尔吉·罗伯托的以色列女友科拉尔·斯马诺维奇。

伯辣图说,亲爱的科拉尔,从大数据的角度说,你认为本赛季罗伯托的发挥怎么样?

今天是“伯辣图”第415期,本栏目已连载超过400期,欣赏往期精彩图文,最便捷的方式是在手机上下载体坛加App↓↓↓

本栏目长期征诗,有意投稿者可直接在当天“伯辣图”文末评论留言,或者在新浪微博私信“Alain王勤伯”。

昨日征诗佳作:

网友fy dyd

《南乡子·赞萨拉赫赛季三十球》

群英聚欧洲,

安菲尔德志未酬。

红军英雄今何在?

悠悠,萨拉赫争超一流。

赛季三十球,坐镇英伦战未休。

天下英雄谁敌手?

金球,C罗梅西竞风流。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