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岛康介后再出100蛙王 闫子贝不输小关也朱笃

孟巍04-17 11:20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孟巍报道

北岛康介之后,接下来有世界水平的亚洲男子100米蛙泳之王该是谁了?日本的立石谅和哈萨克斯坦的巴兰金都朝这个方向努力过。但现在,焦点越来越集中在两位选手身上,一是中国的闫子贝,二是日本的小关也朱笃。原本闫子贝的实力定位低过小关也朱笃,但在2017年年初闫子贝完成实力蜕变之后,两人现时水准高度接近。雅加达亚运大战谁胜谁负,不好说,从现在的日本全锦赛和中国冠军赛来看,两人或许要在雅加达一路交锋到触壁瞬间。

今年日本全锦赛,小关也朱笃半决赛游出了58秒96,非常接近前辈北岛58秒90的亚洲纪录,但决赛却只以59秒30夺冠,2017年全运会上的闫子贝,当时他半决赛58秒97,也被看好决赛要挑战北岛亚洲纪录,但决赛59秒23略有不足。对比看看,接近完美复制!

不过隔空对话再怎么数据接近,不如直面交锋来得客观准确。17年世界锦标赛,两人在半决赛和决赛交锋过,半决赛闫子贝的59秒15,赢出同组竞争的小关的59秒18;决赛小关59秒10获得第四,闫子贝发挥失准,59秒40排名第七。表面上看双方1比1打成平手,但这里的问题很明确:往往能在预赛和半决赛就有很强发挥的闫子贝,能否在决赛一枪里更加给力才是关键。

闫子贝比较实在,接受采访时说过自己无论哪枪,比赛开始后就全力前冲,往往造成决赛未必比预赛半决赛强的局面。但亚运这个层次,闫子贝需要游得更聪明,预赛进决赛几乎就是走个形式般的难度,确保决赛能杀得出速度才是关键。话说小关其实也面临过这样的窘境,2016年奥运会,他在预赛就游出58秒91的惊人成绩,只比皮蒂要弱一些。但他在半决赛却游出59秒23,决赛以59秒37的成绩获得第六。

都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两人,2018年应该对自己的实力定位、战术使用有更加明确具体的策略。现时状态上看,两人现在依然是五五开局面。这次冠军赛闫子贝在只有两枪的前提下,以59秒26夺冠,略高出小关也朱笃全锦赛决赛的59秒30。小关的个人最好成绩,是上文提到的58秒91,而闫子贝是58秒92,强强相对,亚运会决赛将是什么场景,很难想象。

但这里可以大胆设想一下:如果说世界锦标赛决赛两人交锋时,可能都不会想着争冠,而是立足于赢一个算一个的策略的话,亚运会两人就只为冠军而战了。这种精神状态下爆发出的如猛虎下山般的状态,可能会让两人同时打破北岛康介的亚洲纪录。那个时候,具体成绩上谁胜谁负,就显得不那么重要,都是改写亚洲男子蛙泳历史的人,都是赢家!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