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军替补乏力暴露巨大问题 当初若换来埃文斯呢?

孔德昕04-17 11:15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孔德昕报道

波士顿凯尔特人艰难地赢下了和密尔沃基雄鹿的季后赛首战,但同时他们暴露了一个巨大的问题——没有能够得分或者创造机会的替补球员。这不禁让人们回忆起全明星之前的那一幕,如果绿军用首轮签换来了泰瑞克·埃文斯会怎样呢?

首先我们看看绿军的替补乏力究竟到了怎样的地步。和雄鹿一战,波士顿人算上加时赛总共砍下113分,这其中有107分都来自他们的核心五人组:罗齐尔、塔图姆、杰伦·布朗、莫里斯和霍福德。虽然首发的阿隆·贝恩斯,但他总共只打了14分钟,莫里斯(35分钟)无疑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主力。后者砍下的21分被算作替补得分,但他确实应该是首发身份。

这样算下来,绿军除了核心五人组外的表现是这样的。拉金4投2中得到5分,贝恩斯、奥杰莱、门罗加在一起7投0中,1分。这样的表现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而且绿军很难依靠这种替补发挥撑过季后赛首轮。

这时候我们再来回顾一下埃文斯本赛季的表现。作为灰熊的替补核心,埃文斯场均拿到19.4分5.2助攻,投篮命中率45.2%,三分39.9%。他场均可以搏得4次罚球,罚球线上也有78.5%的准头。他在这一年同时打出了生涯最高的使用率(28.4%)和最高的真实命中率(56.1%),高产的同时又高效。尽管赛季后半段他由于臀伤几乎没怎么出场,但所有人都清楚伤病问题是小,灰熊想要摆烂才是最主要的原因。

那么绿军要想换埃文斯的话,当时需要怎样的筹码呢?答案是一个首轮签。根据那时候的报道,灰熊只希望用埃文斯换回一个首轮签,但绿军不愿付出这样的筹码。这个首轮签最终的顺位是第27位。

随着近几年球探技术的进步,各队选择新人时已经有了更大的把握,即便是首轮末位签也可以淘到宝贝。如果你慧眼识珠挑到了一位合格的轮换球员,那么就能用4年1000万的低廉价格使用他,绿军总裁丹尼·安吉比谁都清楚这样的性价比有多高——他不在乎这种球员最终打出身价,到时候直接放走就是了,比如之前的奥利尼克,很有可能还有今年的斯马特。

他们之所以能在签下欧文、霍福德和海沃德三巨头的同时还拥有强大的角色球员,靠得就是杰伦·布朗、罗齐尔和塔图姆这三人总共才拿1200万的超低薪水。用他们的能力来衡量的话,把价格翻两倍都不为过。这时再考虑到过去5年的27号秀分别是库兹马、西亚卡姆、小南斯、博格达诺维奇和戈贝尔,安吉放弃交易埃文斯也是情理之中。

再退一步说,当时凯尔特人根本不知道欧文会赛季报销,他们为什么非要换埃文斯呢?

这个问题就变成了,在不知道欧文会受伤,认为27号首轮签会有一定价值的情况下,绿军去换埃文斯有什么好处?答案有两个,更强大的竞争力和更多经验。

如果欧文最终没有受伤,埃文斯的到来无疑会增加他们的夺冠几率,至少是闯进总决赛的机会。而在欧文受伤的情况下,拥有埃文斯的凯尔特人将有更大概率突破首轮,那意味着他们会给队内的年轻人积累更多的经验。

经验是最好的老师,它会帮助你快速成长,西蒙斯在费城便积累了足够多的经验。”这是勒布朗·詹姆斯之前的评价。对于凯尔特人来说,季后赛首战他们的几名年轻球员就打出了令人眼前一亮的表现,这种对抗给运动员带来的提升是常规赛无法相提并论的。

这时候再考虑一下如果球队有一位经验丰富的进攻发起点,他们击败雄鹿挺进第二轮应该不成问题,甚至面对76人和热火的胜者也有的一战。那么当初那笔交易就变成了一个首轮末位签和多1-2轮的季后赛经验,哪一个更重要?

在绿军完成选秀之前,我们恐怕很难得出结论,而且过去的事情也无法再倒回重新选择。但这件事至少可以给其他球队提个醒,首轮签的价值被越抬越高,大家要有更冷静的判断。

凯尔特人  /   埃文斯  /   N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