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赛 王简嘉禾再胜李冰洁 孙杨输“黑马”不服气

谭彦嘉楠04-18 02:38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谭彦嘉楠报道

  4月17日,201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选拔赛结束了第五日的争夺,女子800自,王简嘉禾再次击败李冰洁,以8分22秒65的成绩拿下本次冠军赛个人第二金;男子50蝶,李朱濠23秒55夺冠拿下个人第三金;男子100自,河南小将侯钰杰以49秒37爆冷夺冠,孙杨摘铜无缘卫冕。

  王简嘉禾再胜“女版孙杨”

  冠军赛开赛五日,孙杨、傅园慧、徐嘉余频频上头条,而王简嘉禾和李冰洁这对零零后天才少女的对决也堪称本次冠军赛的一道风景线。开赛首日的那场1500自大战中,王简嘉禾以15分53.01秒获得冠军,险些打破15分52秒87的亚洲纪录,而这也是该项目的世界最好成绩。而亚洲纪录保持者李冰洁则被甩开近5秒,以15分58秒29夺得亚军。

  17日,两人又一同站上了800自的出发台。哨响后王简嘉禾率先发力,不过李冰洁也紧追不舍,游到400米半程时,王简嘉禾领先李冰洁0.54秒。进入后半程,王简嘉禾开始提速,逐渐拉开差距,500米时领先李冰洁1.44秒。游到600米时,李冰洁降速有些明显,王简嘉禾的优势已经达到2.71秒。王简嘉禾持续加速,优势越来越明显,700米时李冰洁已经被抛离3.60秒。最后100米,王简嘉禾奋力游进,一路领先到达终点,以8分22秒65的成绩夺冠。李冰洁落后6.07秒,以8分28秒72获得亚军。辽宁选手侯雅雯,以8分33秒95的成绩拿到季军。

  “其实800米的成绩不是很理想,因为全运会时就游到了这个成绩。我自己预期中的成绩还是比今天(17日)这个快。”尽管以6秒有余的优势战胜了李冰洁,但王简嘉禾对自己的表现并不是很满意,她原本希望能游出更好的成绩。“(没有发挥)最重要的还是自己吧,还是自己没调整过来,还是有点高原反应。”

  小丫头当然有理由这么说,在上个月的2018年美国职业游泳系列赛亚特兰大站上,她相继拿到400自和800自冠军、200自亚军,400自4分03秒14的个人最好成绩位列今年世界第二,800自她更以8分18秒09创造了今年该项目世界最好成绩。此番如果不是因为有亚高原的影响,她完全有能力将最终的成绩提高一些。

  今天冠军赛将迎来收官之日,王简嘉禾和李冰洁又将上演正面PK,已经连下两成的王简嘉禾期待着在400自的比赛中能游出好成绩,“而且最好能涨成绩。”

  从去年底的短池世界杯到今年的美国职业系列赛,再到这次的冠军赛,王简嘉禾用一场场胜利开启了自己崛起的步伐,面对即将到来的亚运会,15岁的小姑娘非常的淡然,她只说出了三个字“努力吧”。

  徐嘉余手握三金还不满意

  此前已经拿到50和100仰两枚金牌的徐嘉余,在17日又顺利拿到了个人第三金。在200仰的比赛中,他先是在预赛中以2分01秒97的成绩位列小组第一顺利进入决赛。接着在当晚的决赛中他又倾尽全力,在第一个转身后就甩开排在身后的李广源半个身位,而到了第二个转身,他就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秒2,再到100米时,他已经领先了2秒33。虽然最后50米他因为体力问题有些降速,但这丝毫不影响他笑到最后。

  “我还想今天(17日)会有个比较好的提升,还以为冬训的有氧训练会有帮助,结果比的就这样。不太满意成绩,最后50米游了30秒4。”一向以破纪录为目标的徐嘉余显然对于最后50米的降速不甚满意,直言当时有些累了,感觉发不上力,“还是有点硬,因为氧气跟不上供应,到现在头还有点晕,还是会有反应。”“甲鱼”说的“反应”,是指的亚高原反应。本届冠军赛在海拔800米的太原市举行,多名运动员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就在徐嘉余接受采访的前后,他的队友、该项目第二名获得者李广源就出现了严重的缺氧症状,一度跌坐在地,队医不得不为他紧急采取了吸氧处置。

  尽管已经手握三金,但徐嘉余对于自己这次的整体表现只用了“还行”来概括,毕竟去年的冠军赛他在包揽三冠的同时还打破了两项全国纪录和一项亚洲纪录,而这次的太原行他却没能有次壮举,“我之前2017年破纪录,这次跟2015年一样,但比那年好一点。赛前身体不太好,所以要根据身体状况来定,但这次(200仰)最后50米实在是游不动了,还是能力有欠缺。”“甲鱼”并不想给自己找借口,在他看来无论是亚高原还是高原,今后肯定还会遇到,所以还需要多提升自己。而接下来的亚运会,他不仅要向着冠军发起冲击,还要完成破纪录的目标。

  男子100自侯钰杰赢得爽孙杨不服气

  男子100自因为孙杨的参战备受关注,可惜在当晚决赛中,孙杨与冠军失之交臂,河南小将侯钰杰拔得头筹,成为当晚最大的“黑马”,广东名将余贺新获得亚军。

  比赛伊始,三人开始激烈争夺,五十米时,孙杨排名首位领先余贺新0.04秒,领先侯钰杰0.05秒。进入后半程比赛,侯钰杰开始加速,孙杨的游进频率有些下降,余贺新也冲了上来。不过在冲刺时,余贺新有些乏力,被侯钰杰后来居上反超,孙杨则落到第三的位置。最终侯钰杰率触壁,成绩为49秒37,余贺新49秒39获得亚军,孙杨以49秒48的成绩与天津的杨金潼并列获得季军。

  “比赛中就是游到忘我,尽了自己最大努力。”赛后侯钰杰道出了自己夺冠的秘诀,谈及和孙杨同场竞技的感觉侯钰杰直呼挺好的,“胜利的感觉挺好的。”

  无缘100自卫冕,孙杨也就无法复制去年冠军赛全取五冠的壮举了,说起失利的原因,孙杨称主要是因为前段时间训练以有氧偏多,速度训练比较少。“前段时间都是中距离(训练),速度来说练得比较少,对于中长距离运动员来说肌肉调动可能会差一些。但我觉得问题不大,因为当成一堂训练课嘛。成绩的话因为在高原,还是挺满意的,包括前程也是3秒7左右,所以速度还OK,但还是要加强,毕竟现在200米的竞争很激烈,还是要多加强速度耐力的训练。”

  虽说名次不是绝对的,但输给小将多少还是让孙杨有点不服气,他直呼“其实我觉得大家更应该关注的不是我拿第几名,无论是从国际到国内来说,没人能做到100米到1500米都兼顾,毕竟100到1500的肌肉类型是不一样的,我能够兼项游下来就已经是一种成功。”的确,横跨100到1500五个项目,对体能和意志力都是很大的考验。

  作为100自的夺冠大热门之一,余贺新在输给“黑马”侯钰杰后对于自己的成绩很不满意,因为没发挥出水平。“其实状态还是挺好的,可能来到这里不太习惯,晚上睡得不好,做梦会醒过来,就可能会受点影响。”

  没能用冠军为这次的太原行收官,余贺新给自己的表现只打了80分,用他的话说50自不错,200自也在意料之内,但100自的成绩很不满意。“200保持在一个(2分)55的水平,没有游进去(2分55秒),这就扣了十分,100自没有达到想要的成绩,也扣十分。”


王简嘉禾  /   李冰洁  /   徐嘉余  /   孙杨  /   余贺新  /   侯钰杰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