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滨入选世界花滑名人堂 为双人滑培养“三驾马车”

肥柴04-18 11:26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肥柴报道

当地时间4月17日,世界花样滑冰名人堂入公布了2018年度的入围名单。中国双人滑名帅姚滨赫然在列,与他一同入选的还有2006年都灵冬奥会女单冠军滑冠军荒川静香、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男单冠军佩特连科、双人滑组合瓦洛娃/瓦西里耶夫、两届冰舞世界冠军莫西耶娃/米内科夫和加拿大编舞白齐克。

据名人堂提名委员会主席蒙德施恩介绍,今年是自1976年的首届提名以来,入围人数最多的一年。2017年,温哥华冬奥会双人滑冠军申雪/赵宏博成为首对进入名人堂的中国选手,此次姚滨则是首位获得提名的中国教练。

作为中国双人滑的先驱者,姚滨曾以选手身份参加了3届世锦赛和1届冬奥会。在结束运动员生涯后,姚滨转换身份成为一名教练员,将中国双人滑从筚路蓝缕带向世界之巅。在执掌中国双人滑30余年的时间里,姚滨手下的弟子共获得5枚奥运会奖牌(1枚金牌)、17枚世锦赛奖牌(5枚金牌)和7个大奖赛总决赛冠军,其中便包括为中国双人滑实现奥运金牌和世界冠军突破的申雪/赵宏博、两届双人滑世锦赛冠军庞清/佟健以及都灵奥运会银牌得主张丹/张昊。2017世锦赛冠军、2018平昌冬奥会亚军隋文静/韩聪同样也曾师从于姚滨。

目前姚滨已不再在国家花样滑冰队一线执教,他的学生赵宏博则接过了他的薪火,带领中国花样滑冰队在北京冬奥周期继续前行。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