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内优辉:参加波士顿马拉松就夺冠 每月1个马拉松

小中04-18 14:01 体坛+原创

文/体坛+记者小中

4月16日,日本马拉松选手川内优辉以2小时15分58秒的成绩夺得波士顿马拉松男子冠军。创立于1897年的波士顿马拉松是全世界最古老的马拉松比赛,它与伦敦、柏林、芝加哥、纽约和东京马拉松合称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赛事,也是全世界马拉松跑者的朝圣之地。而人生第一次参加波士顿马拉松,川内优辉就夺得了冠军。他成为1987年的濑古利彦以来第一个夺得波士顿马拉松冠军的日本选手,波士顿马拉松冠军也是他的第一个重大赛事冠军。

首次参加波士顿马拉松就夺冠。

最强“市民跑者” 世界最佳业余马拉松跑者

1987年3月5日,川内优辉出生于日本东京世田谷区,他身高1.74米,体重只有62公斤。在濑古利彦夺得波士顿马拉松冠军的那年出生,自己31岁时也在波士顿夺冠,这真是命运的安排。夺冠后的新闻会上,川内优辉也提到了这一点:“我不能不说命运与我今天的取胜有关系。”

2011年东京马拉松,川内优辉让整个世界为之震惊。在那届赛事上,他跑出了2小时08分37秒的好成绩,只比冠军、埃塞俄比亚著名选手海卢·梅科内恩(Hailu Mekonnen)慢1分零2秒。马拉松好手基本上都出在非洲,川内优辉的成绩可以与他们媲美。而最令人吃惊的一点是,川内优辉是个业余选手,因此他可以算是世界上最好的业余马拉松选手。

职业马拉松选手有自己的教练团队,跑完比赛之后可以休息一段时间,还有均衡的膳食。而川内优辉没有教练,他是一个人练。跑完比赛之后他还要上班。星期一参加完波士顿马拉松,他就得马不停蹄飞回日本,周三他就得上班。而接下来的周末,他又将参加在日本国内举行的一次半程马拉松。

川内优辉是公务员,他在日本埼玉县的一所学校做行政管理工作。周一到周五,他12点45分上班,21点15分才能下班。每天都要上班,川内优辉如何抽出时间训练?

川内优辉透露:“与其他高水平跑者不同,在一星期内,我每天只训练一次。上班之前,我跑90分钟到120分钟。我每月跑的距离在600公里到700公里之间。在一周的五天工作日,我进行四次跑步训练和一次间歇训练。由于从周一到周五我不能练得太多,我利用不参赛的周末时间才进行大运动量、高水平的训练。这样,在训练和工作之间我找到了平衡。”

他在零下20多度的严寒里跑过马拉松。

川内优辉认为,平时训练时跑得比其他高水平选手少,那让他可以避免伤病。另外,之所以每年能参加那么多赛事,则是因为得益于针灸。

川内优辉说:“在一场比赛或一次大运动量的训练之后,我会把自己泡在热水里进行治疗,我也求助于针灸,以使自己能够摆脱疲劳。如果我感觉非常疼痛,我就会调整我的训练,好在长时间内不受伤。”

尽管平时训练时间有限,跑的距离也比其他高水平选手短,但川内优辉每年跑的马拉松比赛次数却远远多过其他人。一般而言,世界最著名的马拉松选手每年的参赛次数很难超过三次。医生和教练们建议,在跑完一个马拉松之后,跑者应该在随后的三周时间内降低奔跑速度,以便让腿部关节的疼痛消失。

但川内优辉却不。2014年和2015年,他参加了26个马拉松比赛,平均每年跑13个马拉松。2016年,他跑了9个。而2017年一年,川内优辉参加了12个马拉松比赛。今年刚进入4月份,他已经跑了4个马拉松。四年时间里,他相当于每月跑一个马拉松。

实际上,川内优辉跑的远不止这些。他说:“这只是我跑的全程马拉松的数字。如果算上其他半程马拉松和箱根驿传马拉松接力赛,我每年要参加30到45个比赛。”

那样频繁地参加赛事,并没有使川内优辉的成绩变差。川内优辉保持着许多世界纪录。他的最好成绩是2小时8分14秒。他是世界田径史上马拉松比赛跑进2小时12分大关次数最多的选手,总共是25次。他是世界田径史上马拉松跑进2小时20分大关次数最多的选手,总共是令人惊诧的79次。

截至目前,川内优辉至少已经跑了81个马拉松,按照每个马拉松41公里195米的距离算,他已经跑了3417公里。这些年,他总拿了34块金牌、8块银牌和8次铜牌,更有多次名列前十。

川内优辉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在2020年东京夏季奥运会前,他跑进2小时20分的比赛次数要达到100次。今年跑了4次马拉松,他的成绩都进入2小时20分大关。

跑马拉松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到世界各地旅游。

为什么不从业余转职业?

以川内优辉的成绩,他完全可以成为一名职业选手。但直到目前,他依旧是位业余选手。他没有教练团队,没有赞助商,只靠参加比赛赢得的奖金来支撑自己参赛的费用。

2011年东京马拉松上跑出2小时8分37秒的成绩之后,23岁的川内优辉一举成名。各路媒体采访他,体育用品企业、食品和饮料企业想向他提供赞助。实际上,如果他愿意的话,他那时就能转成职业选手。但他却拒绝了所有赞助,选择继续当业余选手。

对于为什么不转职业,川内优辉解释说:“多家赞助商想支持我。在日本,在未得到批准的情况下,公务员不能有第二职业,不能接受赞助。我希望真正需要经济支持的跑者能获得这种帮助,而我没有经济问题。他们收到这种帮助更有意义。”

不仅不接受赞助,川内优辉还不要教练。因此在国际马拉松界,川内优辉被视一匹“独狼”。

至于为什么不要教练,川内优辉解释道:“我总是想自由地完成我的比赛,我不想让一位教练来强迫我。我6岁开始练跑步,那是在我父母的鼓励下。在小学、中学和大学时代,也都有人指导我跑步。23岁时,我彻底独立了。我想自娱自乐,靠自己来提高。因为我不想成为职业选手,因此我对我的训练条件没有不满意的地方。我成功地协调好了我的日常生活,我也看到我的成绩在提高。”

波士顿马拉松夺冠,川内优辉可以拿到15万美元奖金。有了比赛的奖金,就足以支持他参赛了,因此他不需要由业余选手转为职业选手,他不需要赞助商。

今年波士顿马拉松,天气情况很不好,但川内优辉不畏艰难的优势得以发挥。

据川内优辉估算,他每年买跑鞋和做按摩的花费也就是1000欧元。他参赛的差旅费、酒店住宿费和赛事报名费不需要由他本人出钱,赛事组织者会负责这方面的开支,这给他省了很大一笔花销。

川内优辉最花钱的地方是请翻译。由于不懂英语,川内优辉雇了一位翻译。布雷特·拉内尔(Brett Larner)是加拿大人,但定居在日本,而且非常喜爱跑步。平常参赛,是由布雷特·拉内尔帮助川内处理与旅行相关的事宜并与赛事组织者联系。

川内优辉喜欢跑步,也喜欢旅行。到世界各地参赛,把他的两大乐趣结合到了一起。

川内优辉说:“我的一大嗜好是旅行。能把旅行和马拉松结合起来,这非常好。能够有机会作为特邀选手参加世界各地的比赛,我感到非常满意。“

到世界各地参加马拉松,就跟到那里去旅游一样。但你千万别被川内优辉的轻巧话所迷惑。他可不是去免费旅游的,只要参赛,他一定尽最大努力去跑,发挥出自己体能的极限。

每次跑完马拉松,川内优辉脸上的表情都很痛苦。有时候他甚至疲惫地瘫倒在地,或者躺到担架上。人生的最初五个马拉松,他有四次是跑完后被送进了医院。

尽管比赛很辛苦,川内优辉已经累垮了。但第二天,他不会放弃训练。他之所以跑步,是因为他对跑步的热爱。而他所以跑得那样出色,跟他坚强的意志力有关。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