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巴楚瓦伊报销,格策的机会?

秦游夏04-18 17:17 体坛+原创

德比战完败于死敌沙尔克04,多特蒙德跌至积分榜第四。雪上加霜的是,黄黑军团还折损了头号射手巴楚瓦伊。比利时人因膝伤,赛季报销,客观上给了格策更多表现机会。对于走到职业生涯十字路口的格策而言,这是机遇,更是挑战。

早在效力标准列日时期,巴楚瓦伊就曾公开表示:“马赛和多特蒙德是我最向往的两家球会。” 效力马赛的两年,巴楚瓦伊逐渐打出名堂。而他与黄黑的缘分很有可能定格在14场比赛。多特并不是不想买断比利时人,无奈,切尔西要价超过5000万英镑(据图片报),令威斯特法伦球队望而却步。就目前来看,多特另作打算的可能性更大。

然而,远水解不了近渴,多特面临的现实问题是: 如何在锋无力的前提下,完成本赛季,并获得欧冠资格。巴楚瓦伊共代表多特上阵10场德甲,打入7球。在此区间,多特全队也只有15球进账。多特对于切尔西借将的依赖,可见一斑。

巴楚瓦伊赛季报销,多特只剩下伊萨克一名纯正中锋,但瑞典人本赛季只在德甲首发上阵过一次,且尚未开壶。很难想象,在赛季尾声阶段,18岁小将能堪大任。此外,许尔勒和菲利普也可以客串中锋,但实战效果普遍不佳,最大原因莫过于—两人都没有较好的背身拿球能力。在施特格看来,罗伊斯是一个好的选择,但目下多特并没有球员风格类似于前门兴球员汉克,为罗伊斯充当幌子,拉扯空间。

当然,我们不能忘记,还有格策。格策曾作为假9号开创过德国足球的先河,当罗伊斯顶上锋线后,空出的10号位,也曾是格策赖以成名的地方。

2013年加盟拜仁后,格策频频被瓜迪奥拉当作假9号使用。国家队中,勒夫也如法炮制。最脍炙人口的案例当属2014年世界杯决赛,第88分钟,格策替换克洛泽出场,并在加时赛打入制胜球。也许,格策并没有向世界展示出强于梅西的才华,但他进球时一气呵成的连贯动作,却没几个德国球员能做出来。至少,格策曾在最高舞台上证明过:他可以胜任中锋位置。

然而,时过境迁,格策上次在国家队出任伪中锋,还要追溯到2016年10月那场对阵北爱尔兰的世预赛。随后的1年半中,格策无论在国家队还是俱乐部,都未担任过中锋位置。国家队中,韦尔纳横空出世。俱乐部里,奥巴梅扬当道,多特也不存在中锋位置的需求。

3月末,格策落选国家队,这是德国队世界杯大名单公布前的最后一次集训,导向性不言而喻。勒夫对此也是直接了当,他认为,格策需要变得更有威胁,尤其是在纵深方向。这样的信号再明显不过:希望格策能够更靠近球门,更多参与球队的有威胁进攻。的确,对于一名德国国脚而言,德甲20场2球2助攻的数据,实在过于苍白。

勒夫要求明确,多特攻击线真空,但问题是: 现在的格策还能胜任靠前位置吗?3月,格策在接受《图片报》的采访中表示,他认为自己目前的理想位置是8号位。但是,无论目前的德国队还是多特,主打阵型皆没有8号位这一概念。这也许就是施特格弃用格策的最重要原因(斯图加特一役枯坐板凳,沙尔克一战85分钟登场)。以往,格策司职箭头的优势在于,他能够与队友打出默契的配合,还可以用灵动的跑位觅得破门良机。然而这两点优秀特质,正在格策身上逐渐消失。

本赛季格策打满全场的比赛,其跑动距离可以轻松排进全队前三。显然,格策的体能没有问题。问题在于,格策的身体反应变得迟钝,瞬间爆发力下降,这使其在场上畏首畏尾。一个残酷的事实是 :格策正在从天赋型球员向工兵转变。

其实,德国媒体对于受新陈代谢问题困扰的格策,一直是持怜悯态度的。去年7月,格策在与浦和红宝石的热身赛中复出,德媒一片雀跃,铺天盖地的渲染。对于民族英雄,理应如此。随后,博斯带领的多特开局惊艳,格策也逐渐在8号位上坐稳主力,《踢球者》 曾一度将其比作 “德国的伊涅斯塔” 。多特连续不胜怪圈开始后,媒体对于格策的吹捧也沉寂下来。上月,格策在客战萨尔茨堡红牛一役中被半场换下,并遭施特格痛批,紧接着又落选国家队。德国媒体终于陆续说出了实话: 格策已今非昔比了。

当然,格策年龄尚不满26岁,还远不到下结论的时候。剩余4轮联赛,缺兵少将且进攻不畅的施特格理应给格策更多机会。是骡子是马?格策,请开始你的表演!

德甲  /   多特蒙德  /   德国队  /   格策  /   巴楚瓦伊  /   罗伊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