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口茜阿塞尔森躺赢第一?积分规则暴露Bug成事实

雨人04-19 18:15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雨人报道

4月19日,世界羽联公布最新一期世界排名,斯里坎斯的一哥位置被阿塞尔森取代,而山口茜成为新一姐。江山代有才人出,这无可厚非,只不过戴资颖拿到全英冠军依然保不住世界第一位置,斯里坎斯在世界第一宝座上还没坐热就要离开,看来,世界羽联的积分排名系统并非毫无Bug。

按理说,世界排名应是统治力的真实体现,然而山口茜在全英决战输给戴资颖,而戴资颖在今年巡回赛还拿到1冠1亚,去年收获5个超级赛冠军,山口茜本赛季只拿到超级300级别的德国站冠军,不过戴资颖却要为山口茜让位,这公平吗?同样引起关注的还有斯里坎斯仅在第一位置停留一周,而将其赶下宝座的阿塞尔森,自印尼站退赛就挂免战牌,如今却躺赢世界第一,这公正吗?

倒不是觉得阿塞尔森和山口茜配不上世界第一,也并非为斯里坎斯和戴资颖叫屈,但目前积分排名系统不能真实体现统治力的强弱之分,却是不争事实,尤其世界第一位置如城头变幻大王旗,也足以说明现行积分规则确实有值得商榷的地方。

根据世界羽联规则,排名依据最近52周内参加积分最高的10站比赛,总积分为每场积分相加之和。而戴资颖本周失守第一位置,是因为去年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公开赛夺冠,两项赛事今年移到六月进行,澳洲和中国站积分替代,但戴资颖这两站均止步八强,因此损失7730积分,山口茜从而受益登上球后宝座。

斯里坎斯的“一周游”也是同理,新加坡站的7800个亚军积分被扣除,替补上苏杯5063分,损失2737分,而阿塞尔森在新加坡一轮游,因此重新回到第一宝座。综上所述,可以对世界第一是如何炼成的以及如何保住第一有了起码了解,首先以频繁参赛为代价,戴资颖丢掉第一与未出战去年世锦赛也不无关系,当然还得有运气眷顾,两站公开赛如今更改日期,就让戴资颖积分受损,这真是没地方说理去。

看起来赛事举办日期变更再正常不过,但网球赛事时间相对固定,这一点值得羽联学习。此外靠参赛数量登顶的原则早就受诟病,2017年孙完虎成世界第一,主因就是与林丹和谌龙只出战8项比赛,韩国一哥共亮相16站,中国网友调侃孙完虎是不留神成为世界第一。当戴资颖得知将离开第一宝座,也坦言不是因为表现差被扣分,自己无法控制赛事时间更改。

尽管现有规则面对所有球员,但欠缺原则性的公平还是不公平,如何让排名全面真实反映实力,如何让第一宝座变化不比翻书还快,少一些吐槽和质疑,毫无疑问,对于世界羽联已是课题,无疑会让他们操碎心。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