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助”角色!孙杨主练1500米 东京奥运却不一定比

段伊伊04-20 11:00

记者段伊伊报道

4金1铜,这是孙杨在201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上交出的答卷。乍看之下,名头不如去年的“五冠王”耀眼,各单项成绩也均有下滑,但孙杨本人却直言满意,而名帅朱志根也给爱徒的表现打出满分。重新携手不过两个月的二人,其实早已为2020年东京奥运部署好了备战计划。

朱志根的回归,是本次冠军赛前最为劲爆的新闻。熟悉孙杨成长轨迹的人不会忘记,师徒携手的第一章节,正是他打响并坐稳“中长距离自由泳之王”的时期。2009和2011年世锦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孙杨在单项上摘得4金2银1铜,在伦敦创造的14分31秒02的1500自世界纪录至今无人能破。二人分道扬镳后,孙杨则是转而在200自和400自上着重发力。所以这次再续前缘,难免让外界对孙杨再冲1500自金牌抱有期待。

不过朱志根已经表示,1500米将会扮演“辅助”的角色,由1500米带动800米的能力,800米带动400米并以此类推,才是他们更为看重的。随着年龄的增长也该有新的玩法,东京奥运会时即将年满29岁的孙杨,自然要在接下来的两年中把握好每个项目间的规律,做到精打细算。从本次冠军赛中,我们就能看出不少端倪。

200米自由泳,这个被孙杨称为竞争相当激烈的项目,光是在今年的前四个月,就已经有拉普希斯、查尔莫斯、霍顿和松元克央四人游进过1分46秒。考虑到冠军赛比赛地太原亚高原的因素,孙杨游出的1分46秒07可以让人有期待,但也并不稳妥。

本月举行的英联邦运动会上,查尔莫斯以刷新个人最佳成绩的1分45秒56夺冠。与孙杨这样的耐力型选手不同,这位里约奥运会百自冠军,靠的就是在最后50米的转身和强势冲刺战胜对手——“我喜欢在前150米跟住别人,然后在最后50米发力。”既要面对传统的中长距离选手,又要时刻提防虎视眈眈的短距离健将,这也是为什么孙杨会选择在100米自上以赛代练来提升速度。

孙杨  /   朱志根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