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选手撑起花滑半边天 中国队吸纳外籍选手靠谱

雨人04-20 11:11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雨人报道

中国体育军团是否引入归化人才,一直存在争议,如今这有望成为现实。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日前接受采访,透露在女单项目上考虑吸纳一些在海外的、父母是中国国籍的年轻选手,由中国队为他们提供好的平台,尽管现在这只是一项计划,但如果敞开怀抱迎来归化选手,带动项目求新求变是不争事实。

自陈露之后中国女子单人滑陷入困境,在平昌冬奥仅拿到一张入场券,最终李香凝获第22名,而世锦赛上她排名第26,甚至无缘自由滑比赛。在这种大背景下,就理解中国队为何考虑归化人才,因为女单实力羸弱,所以需要这么做,但这并非是病急乱投医,放眼当今花滑格局,说华裔选手出尽风头丝毫不为过。

陈伟群近日宣布退役,这位华裔三次世锦赛封王,平昌冬奥拿到团体金牌画上完美句号。尽管陈伟群离开,但华裔军团的战斗力并不打折扣,陈巍和周知方绝对值得期待,尤其陈巍凭借六个四周跳成冬奥第一人,而今年世锦赛成功登顶,当仁不让地成为北京冬奥夺冠大热。还有陈楷雯,同样夺得过全美冠军,还拿到2017年世锦赛第四名,代表美国出战平昌获第11名。

除了华裔,日裔花滑选手同样散发光荣,表美国出战的长洲未来拿到平昌团体铜牌,还有涩谷兄妹斩获冰舞铜牌,如果说华裔队伍风光无限,那么亚裔选手确实撑起花滑半边天。

陈巍和陈楷雯的成功,足以说明在华裔中挑选和培养可用之才绝对靠谱,最重要的是,一些对手通过归化人才提高竞争力的成功案例,也可以被我们借鉴。例如韩国男子冰球曾几何时是中国队手下败将,但2017年亚冬会却11比1吊打中国队,他们除了借助办冬奥东风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更是凭借归化6名加拿大球员让实力突飞猛进,获得出战世锦赛顶级组的资格就是最好证明。

还有弗洛琳娜和阿芙雅库莫娃,这两位俄罗斯姑娘披上韩国战袍,在2017年冬季两项世锦赛的女子7.5和15公里赛上拿到第18和第5名,尽管无缘登上领奖台,但这样的成绩放在亚洲就是老大。值得一提的是,平昌冬奥有178人是更换国籍的归化选手,美国队达到37人,加拿大和韩国拥有21位和15位“外援”,最终加拿大、美国和韩国位居金牌榜第3、4和7位。

尽管中国花滑目前只考虑吸纳父母是中国国籍的海外选手,但已是迈出实质性一步,尽管能否借此让梦想照进现实还不得而知,可看到华裔花滑选手的成功,以对手吸纳外籍人才涨成绩为榜样,我们要为中国花滑的想法点个赞,毕竟开放的中国在弱项上需要引进优秀人才值得肯定,而华裔无疑是再好不过的突破口。

陈伟群  /   陈巍  /   周知方  /   陈楷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