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锁定双冠!巴尔韦德重塑金身

梁宏业04-23 08:09

体坛+记者梁宏业报道

巴萨5比0重创塞维利亚完成国王杯4连冠后,有记者问巴萨第一副主席塞梅斯特雷:“《世界体育报》说如果拿不了国王杯,巴尔韦德的帅位就危险了,这是真的吗?”塞梅斯特雷答道:“不知道这个说法是从哪来的,反正我们从未做出过这样的决定。”对巴尔韦德而言,国王杯决赛是一场至关重要的胜利,这个冠军巩固了他在巴萨的位置,特别是在被罗马翻盘后。

尽管巴萨被罗马意外翻盘已过去多日,但对巴尔韦德的批判依然没有停下。媒体发出了很多质问,比如为什么做客罗马之前的联赛打莱加内斯时,积分榜上遥遥领先的巴萨还要安排6名主力首发,而且还派上两名重要替补?巴萨在罗马展现出的是体能上的匮乏,媒体透露有核心球员赛后对巴尔韦德抱怨:“这种比赛是给体能好的球员准备的。”

本场决赛前,加泰罗尼亚地区的《世界体育报》曝料称,如果巴萨不能夺冠,巴尔韦德的帅位可能就危险了。该报援引一位巴萨高层的话说:“如果球队输掉国王杯,那就没有双冠王了,我们就得看看教练席会发生什么,尽管对所有人来说都有个第一次。即便是成为了双冠王,也要看对皇马的表现。”这似乎是对巴尔韦德的最后通牒,所说的“第一次”指他率队被罗马淘汰,有一不能有二,再失误就不会得到机会。

根据该报的消息,今夏有可能被巴萨清洗的不只是主帅,还有老队员和没有发挥作用的替补球员,该高层说道:“不是说几年前你通过了一次考试就可以了,考试是每年都有的。”该报还透露,巴萨对西甲和国王杯双冠的成绩并不满意,因为俱乐部最重视的是欧冠,“国王杯和联赛冠军是伟大的成就,但现在这个时代,球迷和赞助商更重视的是欧冠,如果皇马连续3年夺得欧冠,那我们的双冠王相比之下就显得暗淡。”幸好巴萨以璀璨的表现赢得了国王杯,逆转了不利的舆论环境,巴尔韦德的巴萨打出了一场本赛季最完美的比赛,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也恢复了个人信誉。

首先在比赛规划中,巴尔韦德上周中联赛双赛对塞尔塔派出全替补,这对主力恢复体能有很大帮助。在决赛中,巴尔韦德使用了最正常的阵容,没再搞什么双右后卫这种奇葩阵型,当然这也是因为库蒂尼奥能出场,而他没资格代表巴萨打欧冠。整支球队的思想准备都非常充分,巴萨往往有进入比赛慢的特点,但本场从开场第1分钟起,全队就进入了比赛,没给塞维利亚抢开局的机会。巴萨开局打出的快节奏几乎让塞维利亚打不出任何自己的战术,在前10分钟内,塞维利亚甚至没机会在巴萨半场进行传球,可以看出巴萨的开局是有压制性的。

巴尔韦德也对中前场紧逼的打法找到了破解之术,这是本场他在战术方面的最大亮点。强强对话中,对手往往喜欢时不时紧逼巴萨,因为巴萨的传控足球是建立在从门将开始的短传之上的,对手前场紧逼往往是想挖了巴萨的根,巴尔韦德的破解方法是让西莱森直接长传找前锋库蒂尼奥和苏亚雷斯。第13分钟,塞维利亚第一次有机会逼抢巴萨的后场传递,西莱森便一个长传送到库蒂尼奥脚下,很明显这是一次谋划好的战术配合,一是两名前锋准备充分,由库蒂尼奥传中、苏亚雷斯进球,二是此后比赛中西莱森多次使用这种长传方式,给对手造成了很大困惑。如果按照赛前战术布置,全队密集队形在中前场紧逼,那很容易被巴萨门将长传发动反击,而如果不前场紧逼,等到巴萨把球传控到禁区前,塞维利亚又会被压得喘不过气来。

这不是一场考验巴尔韦德调整比赛和换人能力的比赛,他在罗马的最大罪责是没能及时做出反应,而本场巴萨半场便已3比0领先,全场5比0大胜。巴尔韦德的换人主要用来表彰球员,保利尼奥换下布斯克茨是因为布斯克茨和佛朗哥·巴斯克斯起了冲突,也是让保利尼奥这名准主力享受夺冠战。登贝莱换下库蒂尼奥情况类似,而最终换下伊涅斯塔是为了让队长得到全场欢呼。

这座国王杯是巴尔韦德在西班牙足坛获得的第一项重要冠军,此前他率领毕尔巴鄂捧起过西班牙超级杯,“我们非常高兴为球迷拿到了这个冠军。我们总是能用很简练的方式破坏对手紧逼,比如第一个进球就是来自西莱森的长传,这是我们多次使用过的方式。塞维利亚不断被我们的进球打击,这是一场伟大的比赛,尽管我不会用它来和以前的比赛相比。”

巴萨  /   国王杯  /   西甲  /   欧冠  /   塞维利亚  /   巴尔韦德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