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之乡联赛普陀区站结束,两支上海队晋级总决赛

谢锐04-23 17:05

记者谢锐上海报道 4月22日,2018年中国围棋之乡联赛“近铁城市广场杯”上海市普陀区分站赛第5轮在上海中环国际大酒店结束,东道主上海普陀近铁城市广场队战胜江苏张家港塘桥队,以5连胜积10分第一名的战绩出线;上海静安寺街道队战胜江西丰城队,4胜1负积8分排名第二,亦获得晋级8月南宁总决赛的资格。

    中国围棋之乡联赛共分五站进行,依次为上海普陀区、四川中江县、陕西神木市、山西晋城市、广西南宁市。每站8支“围棋之乡”队参赛,前两名晋级总决赛。比赛采取多人赛制,每队5人出战,依次上场。本赛季出台新规:每轮比赛允许1名职业棋手和1名18岁以下男棋手出场。上海静安寺街道队阵容中赫然有世界冠军柁嘉熹九段和廖行文六段在列;上海普陀近铁城市广场队亦有“磨王”邱峻九段坐镇并担任教练。

    21日下午第三轮比赛中,上海普陀近铁城市广场队与上海静安寺街道队强强相遇,静安寺街道队实力极强,由柁嘉熹九段担任教练兼队员,还有廖行文六段、胡煜清8段、唐崇哲7段、叶凌云6段、胡子真6段、陈思6段等业余高手,此阵容之强简直可以参加围甲联赛。

    上海普陀近铁城市广场队实力稍逊于上海静安寺街道队,但该队由邱峻九段担任教练兼主力选手,带领徐虹白5段、王星宇6段等一众年轻业余好手,队员们整体实力不敌上海静安寺街道队,然而有尽心尽力的邱峻担任教练,很大程度上弥补了队员们实力的不足,更何况,棋局关键时刻,邱峻即拍马上阵。而此站比赛,柁嘉熹没到现场。

    对冲战中,执白的上海普陀近铁城市广场队在左下角的棋形存有破绽,遭到黑棋的一路追杀,摇摇欲坠。邱峻九段按捺不住,亲自上场操刀,利用黑棋一门心思要吃左下白棋的执念,机敏转身,甩掉左下白棋数子包袱,转而在外围成势,并将右下黑棋零零碎碎地吃个精光,此次大转换白棋大赚,扳回局面。

    不仅如此,邱峻还在左边盘暗藏杀手,被吃白棋数子竟死而不僵,以一手二路夹搅出一劫,此劫白轻黑重,黑棋一旦劫败,损失30余目,而白棋即使劫败,也是免费旅行。劫争一出,白棋已是胜券在握。为了打赢劫争,黑棋不得不在右上制造自损目数的劫材,白棋判断即使放弃劫争亦已赢定后,于右边盘将白棋连成一片,避免收气吃子之苦。

    之后还进行了数十手官子争夺,但胜负早已没有悬念,最终白棋以2又1/4子之优胜出。

    22日上午第四轮,上海普陀近铁城市广场队与另一支上海强队上海嘉定队PK,胜负攸关之际,又是邱峻出马,在右边盘以一手巧妙的虚枷先手确保黑棋出头,转至左上角活出一块,打破实空平衡。乱战中,黑棋将右边盘白大龙分断进行对杀,白棋竭力收气,但黑棋妙手迭出,致白棋形碎,中盘胜出。积8分的普陀区队提前一轮出线。

    上海静安寺街道队在左上角获得大块实地,而后在右边盘成功治孤,中盘胜苏州吴江盛泽队,积6分紧随普陀区队之后。

    22日下午第五轮,上海静安寺街道队不到百手中盘胜江西丰城队,以第二名身份出线。上海普陀近铁城市广场队善始善终,邱峻依然在关键时刻上场,屠龙胜江苏张家港塘桥队。另两场比赛,上海嘉定队胜浙江丽水队,苏州吴江盛泽队胜江西景德镇“黑猫”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