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王”邱峻:挥手自兹去,从此绿林中

谢锐04-23 17:07

记者谢锐上海报道 没有“磨王”邱峻九段做教练的话,上海普陀近铁城市广场队绝无在2018年中国围棋之乡联赛普陀区分站赛夺冠的可能。有邱峻九段这样的教练,上海普陀近铁城市广场队在8月总决赛中还有望走得更远。

邱峻是个非常不错的搭档,2011年他与鲁佳二段搭档战胜诸多强强组合,夺得冠军。赛后鲁佳自称与邱峻搭档很轻松,因为他对搭档从来都是激励,赢了是搭档下得好,输了则是自己下得差。当教练,邱峻依然是这样的秉性,让一干年轻队员们在研讨棋局中颇为轻松、愉快地学招不少。

围棋之乡联赛采取多人赛制,选手们依次上场,其间可以换人和暂停,教练作用巨大,在场下研究透彻后,如同将锦囊妙计交给上场棋手;遇到情势危急之际,还可以赶紧叫暂停,叫回场上棋手,面授机宜,再三叮嘱,而后上场棋手重新出战后一击得中。

邱峻还真是个难得的好教练,无论和谁一起研讨棋局,他极其投入,并不以职业高手自慢,喜怒悲欢皆形于色,但其对全盘胜负要害处的把握,对双方目数的掌控,却尽显职业高手实力。倘若遇到局面云诡波谲、纷繁复杂处,他亲自上场,一锤定音。

对局中的邱峻又重现了当年参加职业比赛时的情景,双眼紧盯棋盘,脑袋几乎要碰到棋子,不时地皱眉头、长叹气,坐在他对面的业余棋手们可能没见过他这副有趣样子,但职业棋手们却无不熟之又熟。常昊九段曾说:“如果邱宝比赛中又是皱眉头又是叹气的,那他肯定快要赢了。如果他真的一点动静都没有了,安安静静地坐在这里,那肯定是没戏了。”

规定手数一下完,邱峻即一路小跑到研究室,他简直一秒钟都不耽误,赶紧回归教练角色,指导下一个上场棋手。在其看似忙乱、实则老到的运筹下,实力并不占优的上海普陀近铁城市广场队一路连胜,连取强大对手上海静安寺街道队和上海嘉定队,提前一轮出线。

2017年下决心离开职业棋界的邱峻处理了北京的房子和车子后,带着夫人和女儿回到上海定居,逐渐淡出职业棋界。2017年围乙赛,他捱不过上海棋院的盛情邀请,代表上海队出战,一年多来,这也是他参加的唯一职业棋战。如今他不再过那种每天厮守棋盘的日子,但忙碌程度却一点都没改变。

邱峻现在担任上海少年围棋队教练,每周两次去上海棋院指导;他还是上海一家围棋道场的职业老师,每周六去给道场孩子们下棋、讲棋;此外,他还在自己家里带了几个学棋孩子,他们定期来家里接受他的指导。

“其实我现在天天也在下棋,只是跟小孩子们下,或者跟业余棋手下,比较轻松,不像参加职业比赛那么伤脑子。”邱峻说,现在这种生活也挺好的,依然很充实,但没那么累了。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