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或成男子百自47秒井喷年 宁泽涛能否再突破?

孟巍04-24 20:26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孟巍报道

实力定位历来不低的俄罗斯全国游泳锦标赛,今年开赛至今已经连续爆出好成绩。男子100米自由泳上,莫洛佐夫以47秒75夺冠,创造了今年该项目世界最好成绩。莫洛佐夫在100自上低迷了有段时间,去年最好成绩不过为48秒28,这次回勇的幅度有些大,但也在他能力的合理范围之内。

最强的莫洛佐夫还是在五年前,当时在国内他游出了47秒62的顶级水准。但到了国际比赛他的表现并不抢眼,2013年世锦赛48秒01获第五;2015年世锦赛半决赛犯规;2016年奥运会半决赛名列第9,正好被挡在决赛门外;2017年世锦赛预赛第24位被淘汰,只比余贺新高两位。还好莫洛佐夫在短池发挥一直不错,多少保留住了自己在短距离上的存在感。对欧洲选手来说,今年头号赛事是8月份在格拉斯哥进行的欧洲锦标赛,不知25岁的莫洛佐夫能否先在欧锦赛上摆脱这种“外战外行”的不体面称呼。

进入四月份之后,男子100自赛场突然热闹起来,前几天巴西选手斯帕加里和桑托斯-席尔瓦在国内比赛中,游出了47秒95和47秒98,再算上中村克的47秒87,这会就有四个47秒级别的百自成绩诞生。以最近两年指标为参照,一年大概也就近十个左右的47秒成绩,今年这回就有四个。2018年这个奥运中间年份难道要要在百自上爆发一回?

今年有两个大型国际赛事,大概率出现新的47秒选手。一是上文提到的欧洲锦标赛,另一就是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英国选手邓肯-斯科特,前段英联邦运动会已经游到48秒02,在家门口进行的欧锦赛,斯科特要开回挂游个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出来,我们也没理由感到惊讶。

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巴西、加拿大五大强队参赛,男子百自能杀进47秒的人选众多。里约奥运会男子100自冠军、澳大利亚的查尔默斯,今年英联邦运动会游到48秒15。心脏手术后,小查状态恢复神速,先进个48秒应该难度不大。还别忘了南非,蝶泳王子勒克洛斯今年100自也能游到48秒15,发出超强烈的进47秒信号。今年最容易出47秒的国内级赛事,还要看美国全国锦标赛。虽然老将阿德里安岁数是道坎,但新科百自冠军德雷塞尔很有希望再进48秒。新一代选手里,扎卡里-阿波,汤利-哈斯等人也都具备47秒的水准。

宁泽涛只要能保证必要的训练质量和训练时间,也是今年进百自47秒大关的主力候选之一。要能参加亚运会,和中村克的对话会很有看头。宁泽涛明年世锦赛对着上文提到的这些强手会如何?明年?世界锦标赛?这些话题对宁泽涛来说过于遥远。现在只能走一步看一步,目前也只进入到他诸多回归步骤里的第一步,甚至只能说第一小步:为夏季赛做准备。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