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师徒决于无声处听惊雷 卡帅见招拆招后发制人

洪流04-28 21:46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洪流报道

两个赛季前,恒大和苏宁还是势均力敌的争冠对手;如今两个赛季过去,两队似乎又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不过此时的恒大已经是统治力下滑的恒大,苏宁也已经是经历了保级惊魂的苏宁。本轮比赛,坐在天河体育场教练席的两位教练——卡纳瓦罗和奥拉罗尤,之间同样有相当深厚的渊源。而在今晚的这场教练斗法中,卡纳瓦罗见招拆招,帮助有些被动的恒大在主场全身而退,用教科书般的后发制人验证了“青出于蓝胜于蓝”的道理。

别样师徒更似朋友 奥拉罗尤带卡帅“入门”

中国球迷大多数都知道卡纳瓦罗和里皮之间的师徒关系,但对于卡纳瓦罗来说,真正给他机会进入教练席的却是今天的对手奥拉罗尤。2013年,卡纳瓦罗刚刚退役,在迪拜阿赫利阵中担任球队的全球大使和技术顾问。而当赛季转投阿赫利的奥拉罗尤在上任后,主动向技术顾问卡纳瓦罗抛出了橄榄枝。在经过详细的沟通后,卡纳瓦罗出山进入阿赫利教练组,开始了自己的教练生涯;从这个意义上,奥拉罗尤对卡纳瓦罗的影响十分直接,堪称卡帅的“进门师傅”。

两年后,卡纳瓦罗应里皮之邀来到广州,开始自己的主教练生涯;而那个赛季,恒大恰恰就是与阿赫利在决赛中相遇。不过,尽管奥拉罗尤还在阿赫利执教,但卡纳瓦罗却失约了,他在中超上半程结束后被恒大解雇,走上亚冠决赛赛场的变成了斯科拉里。

师徒决终于上演,卡纳瓦罗却不太愿意把奥拉罗尤称作自己的“师傅”。在新闻发布会上,他表示:“奥拉罗尤是个很优秀的主帅。在阿赫利担任技术顾问时,正是我向俱乐部推荐,他们才签下了奥拉罗尤。”按卡帅的这番说法,他和奥拉罗尤之间与其说是师徒,不如说是很好的朋友。而奥拉罗尤在加盟江苏苏宁时的一段表态也印证了两人的关系,他表示:“曾经的助手,也就是现在恒大的主帅卡纳瓦罗希望我来到中国,他说这里有很多施展才华的空间。”

见招拆招后发制人 卡帅还奥拉罗尤绝杀

场下十分熟悉的二人在场上同样彼此十分熟悉。在今天的比赛中,恒大的高拉特、阿兰均不能登场,卡纳瓦罗首次派上唐诗,同时在替补席上留了多达4名攻击手;而苏宁方面依然缺少拉米雷斯,奥拉罗尤沿用了自己的最强阵容。从比赛进程看,苏宁队尽管一上来就占据了场上的主动权,但并未制造出太多威胁;反观广州恒大,在下半场比赛一开始就取得了主动。

详细分析卡帅对奥拉罗尤的见招拆招,可以从两个方面一现端倪。首先,对于帕莱塔的后场长传,卡纳瓦罗的应对措施是使用金英权和冯潇霆两人搭档防线;金英权有些久疏战阵,这样的安排显然不够令人安心。不过,开场后金英权的状态相当稳健,他控制住了大多数中路的头球,苏宁的较好机会几乎都是反击。

其次,对于特谢拉和黄紫昌的两翼齐飞,卡纳瓦罗在半场果断换上了冯博轩应对。本场比赛首发阵容里,卡纳瓦罗派上了张成林镇守右路,但他虽然贵为国脚,对特谢拉和谢鹏飞的轮番冲击却显得有些吃力;甚至黄紫昌都不时从右路换到左路,想要打开他这一点。半场休息时,卡纳瓦罗果断换上了冯博轩,效果是明显的,小将在45分钟的出场时间里仅有一次被突破,并且在进攻端多次送出威胁传中。

而在此基础上,卡纳瓦罗真正的杀招还在后面。第60分钟,表现平平的唐诗被张文钊换下,这个换人看似只是一个对位换人,却在接下来的比赛里彻底激活了恒大的右路。从张文钊上场后开始,上轮比赛和本场此前表现活跃的吉翔就安静了;他和冯博轩两人的轮番插上,把苏宁近来状态最好的左路变成了防守的软肋。从对方的强点入手,把对手的弱点暴露出来,卡纳瓦罗的临场调整胆大心细,最终绝杀也正是来自张文钊的传中。

别样师徒决的第一场就这样落下帷幕,后发制人的卡纳瓦罗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他已经从奥拉罗尤那里“出师”了。终场哨声响起时,两人拥抱致意,他们之间的缘分还将续写下去。而从本场比赛的表现来看,恒大和苏宁两队实力几乎不分上下,两队又是亚冠甚至争冠军团的直接竞争者。可以想见,两人的次回合交手必然又将是一场龙争虎斗。

卡纳瓦罗  /   奥拉罗尤  /   恒大  /   苏宁  /   中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