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劳动模范】郑智坚守20载 一人近五年未休息

章鱼哥05-01 15:02 体坛+原创

今天是5月1日,也是国际劳动节。在这一天,帕托晒出了自己训练、比赛乃至摊煎饼果子的照片,并祝中国和全世界的劳动者节日快乐。帕托在微博写道:“祝中国以及全世界的劳动人民节日快乐,劳动人民最美丽!

尽管本人并没有在本赛季中超获得太多机会,无法成为“中超劳模”,不过正如帕托自己晒出的图片,足球运动员同样是这个社会上不可或缺的劳动者。在中超赛场上,也有令人称道的劳动模范...

爱岗模范:他们坚守赛场近二十载

提起中超赛场的老将,人们的第一反应,大概就是广州恒大的队长郑智。的确,1996年,郑智便加入辽宁青年队,征战乙级联赛。2001年,郑智转会甲A强队深圳平安,成为球队绝对主力。从那一年到今年的18年期间,除了查尔顿和凯尔特人的留洋时期,无论是深圳、鲁能还是恒大,郑智都是球队的绝对主力。直到去年,郑智依然是国家队不可或缺的中场核心,并能够在比赛中上演人球分过乃至长途奔袭的好戏。2018年,岁月还是在38岁的郑智身上留下了痕迹,他不再能够为恒大出战每一场比赛,不过在关键比赛中,郑智依然是球队的绝对主力乃至中场核心。他也依然有能力,完成自己的国家队百场。

2017年年初,随着曲波的退役,代表国足参加过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球员,仅剩杜威一名现役球员。2002年,杜威加入上海申花,仅仅半个赛季,杜威便用出色的表现搭上了世界杯末班车。从上海申花到凯尔特人,从山东鲁能到浙江绿城盲从华夏幸福到贵州恒丰,尽管不像郑智般始终保持着高水平的表现,但杜威一直用自己的经验帮助着球队。本赛季,杜威和法图斯一直占据着贵州恒丰的主力位置,对于一名36岁的老将来说,已经实属不易。

除了郑智与杜威,重庆力帆的吴庆、长春亚泰的杜震宇、广州富力的卢琳、天津泰达的曹阳等球员,都已经拥有超过15年的足球生涯,并依然在中超担任轮换乃至主力球员的位置。在外援提升强度,U23球员占据上场名额的情况下,他们依然用自己的经验与能力发光发热,堪称中超赛场上的老劳模

敬业模范:他们不可或缺 他们永不下场

除了数十载坚守岗位,超出常人的工作时间,同样是劳动模范的一个要素。本赛季,除了12名门将,共有39名球员打满了前八轮的所有比赛。不过,这39名球员,并无一人打满上赛季30轮联赛,最接近完成这一壮举的是富力的以色列前锋扎哈维。本赛季打满8场的扎球王,上赛季仅被换下一次,休息2分钟。

由于位置的特殊性,门将是最容易打满所有比赛的位置。从上赛季至今,共有杨程、王大雷、张鹭、程月磊、颜骏凌、吴龑6名球员,没有缺席过任何一秒的比赛。扩大到2016年,这一名单只剩下杨程与颜骏凌2人。而扩大到2015乃至2014年,这一榜单,便仅剩颜骏凌1名球员。事实上,从2013年8月24日上海东亚与上海申花的上海德比开始,颜骏凌便一直为上海东亚与上海上港在中超赛场上把守大门。也就是说,上一次看到其他人为上港把守大门,还是2013年8月17日。在那之后,颜骏凌逐渐从一名轮换门将成长为强队主力乃至国足首发。不出意外的话,登场时间的劳模奖颜骏凌将长期占据。

颜骏凌上一次没有代表上港出战中超,还是东亚时期

当然,门将位置有着他的特殊性,其他位置想达成一秒不歇的成就,的确难上加难。中前场的战术调整,中后场的红黄牌,都可能影响球员的满员。因此,能在某一赛季达成一秒不休的成就,已经实属不易。从2014赛季开始,仅有以下7名球员曾经达成这一成就。

2014:萨利(贵州人和)、王燊超(上海东亚)

2015:白岳峰(天津泰达)、伊斯梅洛夫(长春亚泰)

2016:崔民(延边富德)、郑又荣(重庆力帆)

2017:刘欢(重庆力帆)

精神模范:他们轻伤不下火线

轻伤不下火线,从过去到现在,有无数劳动模范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践行着这句话。尽管现在这个时代,科学治疗,不透支身体,避免带伤出战已经成为了人们更能接受的观念。不过带伤出战给队友们的鼓舞,与他们身上的精神,依然值得学习。

本赛季,卡纳瓦罗与佩雷拉便曾称赞郑智与浩克的带伤出战。本赛季,在对阵恒大比赛的最后时刻,山东鲁能球员蒿俊闵血染赛场。上赛季,古兹米奇与张呈栋也一度在拼抢中血染赛场。2016赛季,在球队保级岌岌可危的情况下,长春亚泰球员莫雷罗在比赛中拼到失忆仍拒绝下场。上赛季,国脚姜至鹏也曾长期带伤出战:“之前的伤一直持续了几个月,最近也在积极治疗康复,这场比赛还算不错吧。现在球队少了很多人,我也是轻伤不下火线吧。”从舒畅到蒿俊闵,从李铁到古兹米奇,从甲A到中超,带伤作战,他们从不畏惧。

光鲜的社会地位,高额的薪水,中超球员,始终不缺乏球迷的吐槽乃至口水。不过,在中超,绝对不缺少把足球当做事业,愿意为足球奉献一切的球员。无论你把足球当做高不可攀的艺术,还是普普通通的职业,只要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干出成绩,爱岗敬业的人,他们都是劳动模范。

郑智  /   颜骏凌  /   中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