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曼昱怕输球成落败原因 克服难关解铃还须系铃人

岩石05-02 09:36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岩石报道

王曼昱打冯天薇,这是一场赛前李隼和教练组就确定的对阵。王曼昱在先下一局的情况下被冯天薇连扳三局,暴露了一个年轻运动员的通病,在场上一紧张的时候,第一板防守,怕人打怕人进攻,脑子一乱自己的特长技术就变形了。

这是19岁的王曼昱第一次参加世乒赛,本次世乒赛被教练组寄予厚望,今天与新加坡一战也是第一场就上,对手是八年前莫斯科世乒赛主角之一的冯天薇。王曼昱比冯天薇年轻13岁,八年前莫斯科那个夜晚王曼昱只有11岁。

其实王曼昱对于打冯天薇是有准备的,封闭集训的时候就已经有了这样的安排,但显然王曼昱的准备在比赛中变了形,因为冯天薇并没有按常理出牌,而是抓住了王曼昱怕输的心理漏洞。李隼赛后谈到,王曼昱本场收获还是挺大的,应该是认清了自己的优缺点,在她的特长技术上怎么去互补。

王曼昱赛后难掩失望和失落,让人看着心疼。这是成长的代价,八年前那个夜晚刘诗雯和丁宁也曾交过昂贵的学费,2006年的郭跃,还有更早的邓亚萍、王楠和张怡宁都在大赛团体战有过输球纪录。1991年日本千叶世乒赛,邓亚萍败在了韩朝联队的俞顺福拍下,那届中国女队丢掉了考伯伦杯。

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王曼昱背上沉重的心理包袱不能自拔。从赛后李隼的采访来看,作为被重点培养的接班人选,相信国乒教练组会给王曼昱更多时间和更多机会,对于王曼昱来讲出道之后过于顺利,此时被敲一下警钟也是非常必要的。

当然,19岁的王曼昱在与冯天薇一战中是暴露出了一些问题的,关键时刻出现心理波动,处理球过于小心谨慎,结果被冯天薇抓住机会,用搏杀的方式击败年轻的王曼昱。有意思的是王曼昱和冯天薇都来自黑龙江,正牌老乡。

从目前女队的人员构成来看,王曼昱日后肯定还会有更多的机会,不过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她打团体赛的能力还有欠缺,需要不断的大赛磨炼。输掉一场比赛也不会输掉未来,这方面没有谁是常胜将军。一场比赛对于王曼昱的心理能产生多大影响目前还不得而知,这个也只能看她以后的表现。

其实遇到心理问题,有一个比较常用的解决方法,就是不断的用类似的对手和比赛进行刺激,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解铃还须系铃人。通过这种方式,不断的累积数量最终达到质变,让心理出现问题的人慢慢克服这种问题,并最终得到根治。19岁遇到团体世乒赛失利,这样的成长环境对王曼昱来说恰到好处,来路还长,早些摔打总比日后摔得更惨要好。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