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辉腾锡勒草原凉爽一夏!你,准备好了吗?

体坛Plus05-03 15:03 体坛+原创

       2018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辉腾锡勒草原站将于6月17日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中旗辉腾锡勒(黄花沟)草原旅游区正式开赛,设山地马拉松42公里个人赛、山地马拉松21公里个人赛、群众健身赛等三个项目。

       本站比赛由中国登山协会、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乌兰察布市人民政府主办,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中旗人民政府承办,内蒙古辉腾梁旅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北京南天星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独家运营。

       辉腾锡勒(黄花沟)草原位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中旗境内,地处阴山北脉、大青山东段。南距北京390公里(车程约4小时),西距首府呼和浩特100公里(车程约1小时),东距乌兰察布7公里,平均海拔2100米,面积600平方公里,是典型的高山草甸草原。“辉腾锡勒”一词,在蒙古语里意为“寒冷的山梁”。

       作为亚洲最大的风电之都,矗立在沃野中的上千台风力发电车是黄花沟独一无二的标志性建筑群,与高山草原上的日出日落一起,构成一幅壮丽的草原盛景图。

这里气候独特,夏季平均气温18摄氏度,有“六月雪,三伏天”、“早穿皮袄午穿纱,抱着火炉吃西瓜”的天象奇观,是不可多得的塞上避暑胜地。每年的6、7月份是来辉腾锡勒草原旅游的最佳季节,但千万别忘了拿厚衣服。由于这里的盛夏天气候非常凉爽、景色宜人,唐代以后,很多隐士、和尚、道士常隐遁于此。包括清康熙帝等多位皇帝也曾到此避暑消夏,最早到这里来的是北魏开国皇帝拓跋珪,成吉思汗的三儿子、元太宗窝阔台也曾到此避暑,留下“拓跋珪御苑”、“窝阔台兵器库”、“点将台”等众多怀古遗迹,“秦长城遗址”也依稀可辨,蜿蜒在这片美丽古远的草原上。

       辉腾锡勒草原的植被覆盖率高达80%-95%,是世界三大高山草原之一、世界稀有的、保护较好的高山草甸鲜花草原,每到五月至九月间,鲜花遍地。这片中国地貌最独特、景观最丰富的高原湿地也早已成为中国最佳自驾游目的地之一,这里也是距离北京最近的内蒙古大草原。

       草原上天然湖泊星罗棋布,素有“九十九泉”之称。九十九个天然湖泊,点缀在碧绿的辉腾锡勒草原上,既有牧区草原苍茫雄浑的格调,又有江南水乡明媚清秀的色彩。当地流传着九十九泉的传说,天旱湖水不减不降,天涝湖水不增不溢,平静得像一面镜子。九十九泉像母亲的奶汁喂养滋润着辉腾锡勒的生灵万物。

现今,辉腾锡勒(黄花沟)草原旅游区包括“黄花沟生态地质公园”和“黄花沟草原度假中心”,2014年正式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称号。黄花沟是自治区级生态地质公园,系第四纪冰川的典型地质遗存,地质构造复杂多元,有“大青山地质博物馆”之称,有“一天四季,一步四景”的丰富体验资源——鲜花草原、神俊峡谷,奇峰峻石,山泉白桦,步入其中,美不胜收;蒙元文化、游牧传奇,农牧交融、生态典范,身在其中,享受天宇。 

       民俗歌舞剧《察哈尔情缘》:展示蒙古族察哈尔部落民俗风情,取材于察哈尔民间婚礼习俗,是察哈尔婚俗文化、礼仪文化、服饰文化、饮食文化的大集成。

       蒙古族风情表演《欢聚那达慕》:“那达慕”是蒙古族一年一度的重大盛会,同时也是展示蒙古族男儿三艺——射箭、摔跤、赛马的重要场合。表演将让游客感受到蒙古族“那达幕”欢乐喜庆的氛围,领略蒙古男儿的豪迈与气魄。

辉腾锡勒(黄花沟)草原旅游区中有六大核心体验区,即窝阔台度假中心、窝阔台鲜花草原、牛旦沟生态沟谷、黄花小镇、黄花沟地质公园和那日斯太万亩林场。在这里,游客可参与骑马、乘驼、射箭、射击、登敖包山等草原特色活动项目,也可以到牧民家作客,参观蒙古式摔跤,品尝民族风味的奶食和奶茶、吃手把肉、喝马奶酒等。

       原生态表演《斗羊》,表演惊险刺激,扣人心弦。

       草原美食,左起顺时针:手把肉、马奶酒、内蒙奶茶、烤羊排

辉腾锡勒草原区域的风能稳定性强,持续性好,品质高,是建设风电厂最理想的场所。根据总体规划,这里将会成为亚洲最大的风力发电厂。

察哈尔右翼中旗树立大旅游、大区域的观念,按照城旅一体化的发展新思路,将城市建设和规划融入旅游市场,通过发展旅游业增加城镇的品味、魅力和知名度。作为国家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辉腾锡勒(黄花沟)草原旅游景区全力打造我国重要旅游目的地、国家级地质公园和国家风景名胜区,不断推动旅游及相关产业健康发展。

辉腾锡勒(黄花沟)草原旅游区总导览图

       蒙古包住宿:做一回真正的蒙古人。听门外虫鸣鸟叫,骏马低吟,醉卧毡房,独立卫浴,洗去风尘疲惫。

辉腾锡勒(黄花沟)草原旅游区

近期特色活动

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辉腾锡勒(黄花沟)草原站(6月17日)

奔跑在辉腾锡勒草原

赛事的举办季节正值草原上绿草繁茂、鲜花盛放的好时节,这条被誉为“最美景观赛道”的比赛路线就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蜿蜒向前,跑者们将在蓝天白云下一路奔驰,把草原美景尽收眼底。

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以“向山而跑 非凡之路”为主题,鼓励挑战自我的健身爱好者们,通过在山地马拉松比赛中的体验释放自我,收获成功。

彩色跑(六月中旬)

敖包祭祀(农历五月十三日)

草原啤酒音乐节

草原风筝音乐节

亚太商学院草原挑战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