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佩科人空难因燃油用尽导致 失事40分钟前就预警

小中05-03 16:02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小中报道

2016年11月28日,巴甲球队沙佩科人队乘坐的专机在哥伦比亚麦德林附近失事,共造成71人遇难,仅有6人生还。4月27日,时隔17个月后,哥伦比亚民航总局给出了事故调查报告。报告指出,由于玻利维亚拉米亚航空公司和失事飞机机组人员的疏忽与渎职,拉米亚2933号航班所带燃油严重不足,它没有按规定进行中途加油,早在失事前40分钟,飞机上的警报已经响起,提醒机组人员飞机燃油已经快用尽。

沙佩科人专机失事,悲痛欲绝的不仅有家人,还有球迷。

至少得带11603公斤燃油 只带了9300公斤 少带2303公斤

2016年11月30日,南美杯决赛首回合,沙佩特人将客场挑战麦德林民族竞技。11月27日,巴甲第37轮,沙佩科人做客圣保罗,0比1不敌帕尔梅拉斯,后者提前一轮加冕巴甲冠军。

11月28日15时,沙佩科人队乘机飞往玻利维亚圣克鲁斯。在那里,他们搭乘拉米亚公司的2933号专机飞往哥伦比亚麦德林。但直飞麦德林的话,2933号航班加的油不够。

哥伦比亚航空总局11.28空难调查负责人米格尔·卡马乔上校说:“在圣克鲁斯,飞机又加了1636公斤燃油,以便凑足9300公斤。但这个数量还是不够飞机从玻利维亚圣克鲁斯飞到哥伦比亚里奥内格罗。最低携带燃油量应该是11603公斤。”

里奥内格罗是麦德林国际机场何塞·玛丽亚·科尔多瓦机场所在地,距首府麦德林48公里。按规定应带11603公斤燃油,失事飞机只带了9300公斤燃油,相当于少带了2303公斤燃油。

尽管机上所带燃油不足,但为了省油省钱,拉米亚航空公司还是决定不进行中途加油而直飞麦德林。而按照国际航空条例,拉米亚公司的那架飞机是必须要进行中途加油的。

按照国际航空规范,除了飞到目的地机场所需的燃油量,飞机还应带上飞往替代机场的燃油量,此外还应带上足够飞机另外再飞行30分钟的燃油量。很显然,拉米亚公司严重地违反了这一规定。

卡马乔上校解释说:“他们没有考虑为了抵达目的地所必须携带的燃油量。为了可以安全降落,需要带上满足最低燃油量的燃油。为了应对突发情况,需要再多带5%至10%的燃油。此外还要带上飞往替代机场降落的燃油,而替代机场是波哥大机场。”

卡马乔上校指出,没有带足燃油,是拉米亚客机失事的原因。“我们强调中间降落加油是必须的。可拉米亚公司没有遵守燃油政策。实际上,这一政策写在书面上,在(拉米亚)公司的内部规定上,在关于燃油的国际指导手册上都有反映。但是,此类规定没有得到遵守。”

沙佩科人队是巴西球队,拉米亚是玻利维亚公司,而空难发生在哥伦比亚,失事飞机阿弗罗RJ85是英国宇航公司生产,美国在空难调查方面很专业,因此4月27日所公布的调查报告是由哥伦比亚、巴西、玻利维亚、英国和美国5方参与撰写的一份联合调查报告。

调查报告明确无误地指出,失事飞机是由于燃油不足才撞到了山上。“飞机是由于燃油缺乏才坠落的。飞机的4个发动机都停止工作,才导致了坠落。发动机之所以停止工作,是因为缺乏燃油。”

调查报告还得出如下结论:尽管飞行计划规定要进行中途加油,但拉米亚公司决定由圣克鲁斯直飞麦德林;在坠毁之前,失事飞机已经在紧急状态下飞行了大约40分钟,但机组人员仍保持正常飞行状态;在驾驶舱里,系统已经报警,红灯一直闪烁,还有语音提示;麦德林国际机场飞行控制塔并不知道飞机所面临的危险,并不知道它可能因为燃油耗尽而坠落;机组人员驾驶经验丰富,失事时所有证件都齐全,而且都不过期;拉米亚公司经济状况堪忧,拖欠职员工资,飞行组织和安排非常混乱。

失事飞机机长和拉米亚公司股东之一米格尔·基罗加。

放弃中间降落加油 机长和副驾驶放弃了生的机会

调查报告说,失事40分钟前,机组人员就已经知道飞机燃油不足,飞机上的警报系统已经报警。但据飞机黑匣子所记录的录音显示,早在失事两个多小时前,飞机刚起飞不久,拉米亚2933号航班的机长米格尔·基罗加和副驾驶奥瓦尔·戈蒂亚就已经知道燃油不足,不足以直飞麦德林。

圣克鲁斯当地时间18时15分,乘客开始登机。而18时20分,机长和副驾驶已开始讨论燃油不足问题。在空难中,两人都丧生。

黑匣子显示的对话如下:

18时20分-副驾驶:这问题严重了。

18时20分-机长:我们往上飞。

往上飞的话,在更高的高度,由于空气更稀薄,阻力更小,可以更节省燃油。

6名幸存者中,3人坐在机身中部,3人坐在机身尾部。其中红色为受重伤幸存者所坐位置,蓝色为受轻伤幸存者所坐位置。蓝色位置坐的是空姐西梅娜·苏亚雷斯,她在事故中只受了轻伤。机身末端红色位置坐的是技师埃尔文·图米里,他的伤势也不重。2016年11月30日,失事第三天,他俩就接受了哥伦比亚当地警方对事故的调查。

飞行半个小时后,机长和副驾驶曾谈论在哥伦比亚与巴西交界的哥伦比亚小城莱蒂西亚或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中途降落加油。

18时59分07秒-副驾驶:带上多长时间的备用油,我们到达那里时还有燃油?

18时59分10秒-机长:得多带20分钟的。不,得多带45分钟的。最好是替代机场在麦德林前面。

之后,两个人开始考虑燃油消耗情况。他俩得出结论,以飞机自身的重量和逆向风,他们难以及时到达。

19时37分52秒-机长:事情真烦人。

19时38分24秒-副驾驶:飞波哥大的话,我们还差1000公斤燃油。

19时37分27秒-机长:那样的话,我们到不了那里。在波哥大之前,还有什么(机场)?

19时39分96秒-副驾驶:莱蒂西亚。

但两个人放弃了莱蒂西亚,又开始考虑波哥大。

19时46分56秒-机长:让我们看看能否飞到波哥大,让我们确定一下,是申请一个等候(机场之前的等候点)呢,还是降落?

不过,在与麦德林机场地面控制塔取得联系之后,失事飞机被批准通过一条直飞航线直飞麦德林机场,于是失事飞机机长和副驾驶决定不做中间降落加油,而是继续飞往麦德林。

19时52分21秒-机长:那么我们继续飞(往麦德林)。

19时52分22秒-副驾驶:继续。

不过,失事40分钟前,飞机系统就预警,显示燃油将用尽。

21时19分 飞机控制仪表报警,显示燃油即将用尽。

21时49分 失事飞机机长向麦德林地面控制塔报告:“我们申请优先接近权。出现了燃油问题。”

21时58分 失事飞机机长再度向地面控制塔求救:“小姐,我们的飞机电气设备全面故障,没有燃油了。”

21时58分 地面控制塔与飞机失联。

21时59分 空难发生,失事地距麦德林35公里。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