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摘得中国队钻石联赛第21冠?冲击总冠军难度大

孟巍05-04 16:10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孟巍报道

2018国际田联钻石联赛5月4日就将在卡塔尔多哈拉开首站序幕。和往年一样,中国田径队除了上海会派出规模部队出战之外,其他13站外国站赛事,应该还是维持以个别精英出战的策略。在今年的比赛中,中国选手是否会继续实现冠军突破?是否又会有人复制巩立姣上赛季勇夺总冠军的成功?

谁是下一位夺冠者?

此前八届钻石联赛,中国选手夺冠20次,涉及到正好10位选手,夺冠次数最多的是巩立姣的6回,其次是刘翔的3回,李艳凤、李金泽和高兴龙各两回。今年自然要猜测谁是第11位夺冠者。

对中国选手来说,能拿到单站冠军已经非常了不起。这其中的候选人物还是有一些的:女子标枪的吕会会、女子链球的罗娜或王峥,男子跳远的石雨豪、王嘉男以及谢震业如果能突破自己,拿到一站冠军也并非天方夜谭。薛长锐在男子撑杆跳的极限水准应该能达到5米9左右,具备了钻石联赛冲冠可能性。

谁是下一位总冠军获得者?

巩立姣在去年的夺冠,是中国田径的一大突破。但要他人复制小巩的成功,难度或许比巩立姣二连冠还要大很多倍。中国田径的顶尖强项集中在竞走和女子投掷上,而竞走是钻石联赛里没有的项目。而女子投掷说到真正夺冠实力,恐怕也只有巩的铅球有一定的优势。

但难度很高,并不一定等于没可能。吕会会等人的女子标枪今年年初状态不错,有破亚洲纪录的可能,张文秀退役之后,王峥和罗娜在女子链球上成为亚洲新的领先者。她们所在的领域都有超级选手存在,但这里也会存在和巩立姣去年遭遇的一样的问题,超级选手未必会来认真参加钻石联赛。而我们的选手,自身也存在着实力上的突破可能,就象前几年的李艳凤。只是不确定哪一位猛女将率先冲出来。

同样的情况也存在男子跳远上,中国拥有数位8米3左右实力的选手,要论单站钻石联赛发挥,进入前三甚至拿到冠军不算什么。但要说到总冠军,除了所在教练团队有心去争这种名次之外,也需要自己一个质的飞跃。这种飞跃难度虽然高,但总比跨栏、中长跑这种现役中国选手完全没可能争总冠军的要轻松很多倍。要知道2016年的高兴龙可就差一点拿到男子跳远总冠军了。


薛长锐  /   吕会会  /   石雨豪  /   王嘉男  /   钻石联赛  /   中国田径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