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级阴影下的大连贵州:已中降级魔咒 需拉1队下水

长乐05-04 10:30 体坛+原创

在足协杯第5轮比赛中,下半区的贵州恒丰和大连一方分别爆冷,贵州客场点球淘汰恒大,一方则补时绝杀客场赢下重庆力帆。但尴尬的是,如今这两队正深深陷入中超联赛的降级区。按照中超历史上的规律,8轮7负的贵州最为危险,至今未尝一胜的大连也命悬一线。尽管足协杯的分区较为轻松,贵州和大连甚至有进入决赛的希望,但在联赛的重压下,如何留在中超才是他们如今的最大心愿。

晋级足协杯后:寻求突破还是尽快放弃?

几乎都是以全部替补出战足协杯的贵州恒丰和大连一方,能在客场挑落广州恒大和重庆力帆,让外界感到意外。从下半区的对阵来看,两支球队未来的赛程都要比上半区简单很多,大连一方下轮的对手是中乙的四川九牛,几乎提前拿到了一张四强的门票。贵州恒丰的对手是中超的山东鲁能,如果他们能继续爆冷,那贵州和大连中的一支球队就将进入决赛。获得足协杯冠军的球队,是可以直接获得下赛季亚冠名额的。

亚冠名额固然诱人,但留在中超问题更为棘手。从赛程来看,8进4的首回合比赛,将在6月9日或10日进行,贵州和大连都是坐镇主场。由于中超第11轮将在5月20日后为世界杯让路近两个月时间,所以下轮足协杯要在中超停战后2周才进行第二回合将在7月24日或25日进行。7月18日中超重燃战火后,到7月28日,贵州和大连要在11天内,进行三场中超和一场足协杯,如果他们想要在足协杯上有所突破,联赛受到影响是肯定的。如何取舍,是摆在他们面前的难题。

从两队未来中超赛程来看,贵州本周末客场迎战天津泰达,下周主场面对领头羊上海上港,之后客场与大连一方直接交锋。7月的后半月,则要接连客战恒大与富力,随后主场对阵建业。大连一方的赛程更不简单,他们本周六主场将迎战广州恒大,下周客场面对苏宁。间隙期前与贵州比赛后,7月后三周他们将接连面对河北华夏幸福(主)、北京人和(客)、天津泰达(客),这三场将成为他们抢分的关键战役。

历史规律:大连降级概率50% 贵州难逃魔咒?

中超8轮结束后,贵州恒丰8轮7败,从中超2004年开始至2017年的14年,从未有一支球队在前8轮后输了7场后,最终还能留在中超的。此前2015赛季的上海申鑫8轮后1平7负,哈尔滨2014赛季8战全负,最终两队全部降级。相比这两支球队,贵州虽然形势稍好,好歹拿到一场胜利,但要注意的是,前8轮贵州的5个主场,全部输球,他们全赛季的主场比赛只剩10场,留给他们的机会已然不多。

大连一方前8轮不胜,但对比中超历史上,类似的球队却有保级的先例。2017赛季,苏宁前8轮4平4负最终保级成功。2013赛季的武汉开局2平6负降级,亚泰3平5负留在中超,2011赛季的河南建业开局3平5负成功保级。此外,2004赛季的天津泰达,2005赛季的重庆和深圳,都是开局4平4负,但当年的两个赛季没有降级。即使再算上哈尔滨毅腾和上海申鑫,开局8轮不胜后保级的成功率也只有50%,所以一方如今保级的命运仍在自己手中。

从2004赛季中超开始以来,8轮后最后两名球队积分相加,最低纪录出现在2013赛季,当时垫底的武汉2分,亚泰3分,总计5分。此外2014赛季的哈尔滨0分,倒数第二的建业拿到6分,2015赛季的申鑫1分,贵州茅台5分。本赛季贵州和大连总计拿到6分,算历史第二差,而倒数第二的贵州,创造了中超开始以来,截至历年第8轮后的历史最差战绩。从历史规律来看,贵州比大连还要危险,特别是当输球成为习惯后,如何扭转球员心态,激发球队战斗力更为困难。

未来三条出路:换帅、买强援、拉建业下水

纵观中超到欧洲五大联赛,赛季开局初成绩凄惨低迷的球队,想要完成保级自救,无非两个捷径,一是更换主帅,二是赛季间歇买下强援,另外还要利用好间隙期加紧备战。如今对于贵州恒丰和大连一方来讲也是如此。

大连一方在开局三连败后已经抢先换帅,皇马主帅舒斯特尔接替了马林,球队随后虽仍未拿到胜利,但精神面貌和战术水平,有明显提高。贵州的曼萨诺上赛季接替黎兵,率队提前保级成功。如今球队战绩失控之际,外界已经传言在间隙期前,前苏宁主帅佩特雷斯库即将接手球队。

在外援取舍上,大连一方赛季前买入的卡拉斯科、盖坦和丰特的实力毋庸置疑,球队即使更换外援,无非是将穆谢奎换为一名更为大牌的前锋或中场。对于财力雄厚的他们来说,钱不是问题。贵州方面,斯蒂夫和苏亚雷斯表现不俗,重伤的耶拉维奇接近伤愈,但之后状态如何还是未知,他和切里存在被更换的可能。内援上,大连一方还有三个名额,贵州在赛季前狂买11人的情况下,由于租转买不占用名额,如今还有一个名额。两队如何利用好外援和内援名额,将成为关键。

想要完成保级,更重要的一点是拉更多球队下水,毕竟在两个降级名额的情况下,无论贵州还是大连,他们的对手不仅仅是对方。从中超排名上,大连与贵州全是3分,他们身前只有建业4分,离他们最近。除这三队外,积分最接近的就只剩8分的天津权健和9分的天津泰达,尽管联赛只进行了8轮,但贵州和大连两队已经被甩在了身后,想要成功保级,他们不但需要提升自身实力,同样需运气帮忙。

恒丰  /   一方  /   保级  /   中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