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季亚军近5战4败,莱比锡RB怎么了?

秦游夏05-04 17:43 体坛+原创

德甲本赛季仅余2轮,上赛季亚军莱比锡RB竟仅列第6,与排名第4的霍芬海姆有5分差距,获得欧冠资格等同于痴人说梦。不仅如此,红牛还要提防身后球队,稍有不慎,他们将会与下赛季欧战道别。

上赛季,莱比锡作为升班马,前半程一度与拜仁平起平坐,赛季末拿到榜眼。期间,人们常拿红牛与凯泽斯劳滕神话相提并论,仅仅征战德甲一个赛季,萨克森球队便被视为德国足球日后的中坚力量。但最近5场各项赛事,红牛输掉4场,狂掉18球。那么,是什么让红牛的黑马本色逐渐褪去?

从表面看,糟糕的防守是红牛崩盘的主因。赛季至今,莱比锡在定位球防守中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欧冠小组赛,红牛竟然有超半数丢球来自定位球。人员方面,球队后防人手的数量和质量都存在严重不足。一线队中,红牛仅有7名正牌后卫,其中左后卫哈尔斯滕贝格还因伤早已赛季报销。冬歇期间,主帅哈森许特尔明确希望为后防进补,但由于种种原因,红牛对普拉滕哈特和亨里克斯的追逐,皆以失败告终。体育主管兰尼克到头来只为哈帅找来卢克曼,一名0德甲经验的20岁攻击手。上赛季,以队长奥班领衔的防线尚可用稳健形容,本赛季,随着莱比锡多线作战,遇到更多强劲对手,奥班、伊尔桑克等人能力上的缺陷,逐渐显露出来。目前,莱比锡联赛已丢掉50球,比降级区的汉堡还多,净胜球也是尴尬的-3。

上赛季,作为升班马的莱比锡,最风生水起的便是转换进攻。无球状态中,疯牛的整体逼抢,屡屡让对手难以招架,得球后,德甲新军也能以最快、最有威胁的方式,直捣黄龙。然而本赛季,则是另一番景象:大部分比赛中,红牛的对手主动让出球权、收缩阵线。打法上的被迫转型,也给莱比锡带来阵痛,一些擅长反击的球员,如韦尔纳和福斯贝里等人的表现,也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本赛季至今,莱比锡已经比上赛季多打了11场正式比赛。欧战任务,要求哈帅必须频繁轮换。轮换不畅,也给莱比锡带来不小困扰。本赛季,莱比锡斥资近6000万欧元,签入了坎普尔、布鲁马等球星,但新援中,没有一人能给球队带来质的提升。上赛季,莱比锡依靠主打的4222阵型,在德甲掀起青春风暴,主力阵容相对固定。但本赛季,这一情况不复存在,光是最近5场比赛,哈帅就尝试了包括3412、3322在内的4种不同阵型。频繁走马换将和切换阵型,打破了球队的惯性。

莱比锡是整个德甲最年轻的球队,但一线队球员只有24人,还包括了4名门将。赛程压力使球队不堪重负。跑动能力本是莱比锡的立身之本,然而近段时间,莱比锡有不少比赛输在了体能欠佳。第29轮,主场对勒沃库森,红牛比对手少跑了7公里,第31轮对霍芬海姆,这一差距更是多达9公里。不夸张地说,主场连败欧战区竞争对手,莱比锡输在了自身电量不足。当曾经最大的特长成了眼下的短板,接二连三的失败也就不难理解了。

莱比锡深陷升甲后的最大危机,几名核心球员难辞其咎。头号射手韦尔纳欧战表现不俗,11场打入7球,是球队进入欧联杯8强的最大功臣。但在联赛中,德国队主力中锋减产严重,目前的11个进球比上赛季的21球打了很大折扣。最近13轮德甲,韦尔纳只打入1球,目前正遭遇426分钟的球荒。上轮对阵美因茨,便是韦尔纳近期表现的缩影,全场他只有38次触球,对抗成功率仅有20%。

更令人失望的则是中场双星福斯贝里和凯塔。瑞典人赛季至今,因伤出勤率将将过半,联赛中只有惨淡的2球2助,与上赛季贡献8球22助的“喂饼大师”判若两人。在霍芬海姆一役吃到红牌后,瑞典人还发出了疑似离队信号“感谢所有的人”。福斯贝里未来存疑,而凯塔的心早已飞到了默西塞德郡,几内亚神腰初登德甲时的灵光和专注越发少见,取而代之的是愈发火爆的脾气。目前,凯塔已拿到2红7黄,领跑德甲“恶人榜”,他的随性,已经多次伤害到球队。

此外,场外的莱比锡RB也不安宁。主帅哈森许特尔经常被与拜仁和多特蒙德联系在一起,奥地利人的未来,至今悬而未决,其2019年夏截止的合同一直没有续签,这显然对球队稳定不利。最近,德媒也对莱比锡下任主帅人选做了不少猜测,欧联杯率领姊妹球队萨尔茨堡红牛杀入4强的马尔科·罗泽是候选人之一。当然,不要忘了体育主管兰尼克,去年年底,教授曾经亲承:“有朝一日再当主帅?我不排除。”竞技层面,兰尼克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引援之事他甚至比哈帅说了更算数。

由于目前的窘境,兰尼克已叫停了包括哈森许特尔和韦尔纳续约在内的一切人事谈判。红牛将专注于最后两轮联赛:分别是主场迎战沃尔夫斯堡、客场对阵邻居柏林赫塔。这两场比赛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哈森许特尔的命运,如果到头来连欧联杯资格都保不住,奥地利人的离开将不可避免。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