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詹俊王涛:神来之笔靠积累,解说专业永远为王

王玮晨05-04 21:46 体坛+原创

记者王玮晨报道

5月3日,腾讯在深圳发布两款FIFA新作,著名足球解说员詹俊和王涛被请去作为解说嘉宾。赛后,记者对詹俊和王涛进行了专访,谈及了游戏解说与足球解说的区别,解说中对幽默的理解运用以及大家争论较多的争议判罚。采访中两人还各自给了解说后辈们一些建议,詹俊认解说专业永远是王道,任何风格都要以专业为前提。王涛则认为保证专业的基础上,人格魅力是你突破瓶颈的关键。

谈区别:游戏解说节奏快,足球解说功课多

体坛:有没有在游戏中特别喜欢用的队伍,或者对哪种类型的球员有偏好?

王涛:我是速度型,因为我就爱边路突破,你像早期的游戏里面,像马丁斯这种球员,还有在实况3实况4的时候,尼日利亚的巴甘吉达,这些球员是非常非常快的,因为尼日利亚队是整个足球游戏里面快马最多的,我就爱用尼日利亚。

詹俊:如果我玩的话,首选就是杰拉德,在实战中,他实力很强,我相信在游戏中他的能力也很强,能进攻能防守,真的要挑的话,肯定是杰拉德

体坛:游戏的解说和足球的解说它的不同在哪里,有没有什么特别印象深刻的地方?

詹俊:就是节奏快,对你的语速,眼睛还有脑子的要求越来越高了,现在有很多电竞的解说也转向足球的解说,这其实对他们有很大的帮助。

王涛:我跟詹俊不一样,因为当初我想做足球解说员,但是没有地方说,因为央视的老前辈工作量已经很满了,就是你没有机会说的,我就解说足球游戏来做练习,声音一关,我就开始练,一是快,二是没有什么实际内容可说的,你只能胡说八道,而且你得让旁边人听着不烦,这也成为我后来解说方式的原因,在我看来,足球解说和游戏解说有很大的区别,游戏解说不用背那么多的解说资料,这是很大的一个区别。

给建议:专业为王风格为辅,人格魅力很重要

体坛:现在越来越多年轻的解说员开始涌现,你们能给些什么样的建议?然后一个优秀的足球解说员最应该具备的素质是什么?

詹俊:最重要的就是,脑眼嘴这三个器官的配合能力,作为一个优秀的解说员必须要有天赋,这个天赋就在于这三者的结合,如果能把这三样结合起来,同时自己又很努力的话,我觉得就能成为一个优秀的解说员了

我的建议就是专业是王道,必须要往专业的方向发展,然后在专业的方向中丰富自己的解说方式,因为现在的网迷希望听到各种方式的解说形式,但必须要以专业为前提,再切入到里面,发展自己的特色,专业为王道,辅以自己的风格。

王涛:基本功,天赋,还有后期的练习以及准备,这些都是成为一个解说员的必备要素。到了一定程度,因为解说是一个直播的东西,你如何从一个普通的解说员成为一个成功的被广大观众喜欢的解说员,你得直播你的人格,你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你解说比赛的态度,都会体现出来,你招人喜欢,是因为你有人格魅力,你不招人喜欢,是因为你吸引不了别人,这是现在有大量的解说员,但是能够被大家喜欢的没几个,因为人格品质都很重要。现在的网络解说员,我希望大家不要急,足球解说员没有捷径,就是扎扎实实的去积累解说场次,面对每一场比赛都认真的态度,一定的量变就会有质变了,其实就是这样的一个过程。

聊幽默:神来之笔皆是平日积累

体坛:解说过程中,幽默是很重要的,你怎么去看待解说中的一些幽默元素,有没有自己的一些技巧可以分享出来?

詹俊:一场球你可能说上千句话,会体现你的真实个性,想掩饰是掩饰不住的,你可能一场比赛,十场比赛比赛你能掩饰,搞什么人设等等,但你一年说下来,五年说下来,你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大家是能够在解说中听得出来的。而如果你是个真正有幽默感的人,我相信你能听的出来,而我从小就是个比较爱笑的人,喜欢和大家打交道,在平时生活中也是积极的去找乐趣的人,这点是能体现在解说方面。我们直播的欧洲联赛基本都是在半夜,大家看球很多时候是一个人,比较沉闷,只是靠足球上的东西还不足以打动到他们,加上生活上的情绪和幽默融入进去,才能和球迷产生共鸣,这是值得提倡的。

体坛:有没有什么小的技巧?

詹俊:我没有太多的技巧,因为大家说我记忆力特别好,其实不是,我还是习惯记下来,如果生活中发现什么小段子,直接拿手机记录下来,再把他融入到自己的解说当中,再切入进去,没有什么神来之笔,都是要靠平时的积累。

王涛:我源于幕后,希望被大家认知,很多幽默是来自于自己的恶趣味吧,因为自己生活中就是这么一人,然后用来解构足球,其实是个很有意思的事情,但幽默是把双刃剑,你用好了能让大家开心,用不好,足球迷很苛刻的,反而会伤到自己。

其实我也一直在找尺度和方向,自己觉得适度就好,自己的人格和品味是这样的一个东西,至于大家会不会喜欢你,这就要你的性格去接受检验了,我觉得幽默这一块,是你自己在这个行业的体会和你自己对于幽默的认知最终在解说中的一个呈现。

其实要说技巧嘛,我觉得没有什么真正的技巧可言,最重要的是你要乐观开朗,相声当中经常用的方式,比如说生活中你跟人聊天的时候,我怎么逗人乐,你常常练习是有效果的。幽默是大智慧嘛,因为幽默是矛盾的错位,你去了解各种各样矛盾的错位,才有可能形成幽默爆发的方法。我其实不敢说自己幽默,因为标榜自己幽默的人,都是有极大勇气的人,我觉得这个事是挺难的。


谈争议:风水轮流转,要给裁判多一些体谅

体坛:最近足球场上争议的判罚比较多,你们解说在面对这样的场面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去处理它?

詹俊:国际足联说了争议是足球的一部分,哪怕你引进VAR技术后,恐怕争议会越来越多,不会完全杜绝争议的。所以我觉得,就让它成为足球的一部分吧,不要太过分就好,我想裁判也是人,肯定也会犯错,尤其现在足球的节奏这么快,禁区的情况来的很快,事件容易受到影响,所以大家应该更多的给裁判一些体谅。

因为我们可以看到不同角度的电视回放,裁判在现场是凭肉眼看的,当时一刹那的情况,他不可能看的那么清楚,但我觉得也有一个人品的平衡吧。不会说永远命运对你不公平,命运有时也会朝你微笑的,大家也就淡然处之吧。

面对争议判罚,我会根据自己和嘉宾的理解和眼光,来解读现场的画面,现场画面给到什么我们就来解读,这是最专业的一种做法,同时也得提醒球迷,可能受到不公的一方会相当的愤怒,裁判也会犯错,裁判也是人。

王涛:我觉得争议判罚,它是做为比赛中的一大魅力,其实我不大同意VAR这样的技术。它是能够让足球比赛显得更公平,但其实这个赛季意甲或者中超,VAR引进后我个人感觉对于联赛质量并没有品质上的提升,反而观赏性会有所下降。所以我觉得不用VAR,也不会影响到足球这个运动的魅力。我个人看来争议判罚是能接受的,我可能难过这两天的情绪,这也是足球给我的一部分。

至于解说的时候说争议判罚,我对于这个态度不大一样,我刚开始解说的时候,会给出这是误判还是正确的判罚,后来会发现,你得照顾球迷的情绪,任何一个主队球迷都会过度放大一些争议判罚,一个解说员你得懂的自我保护,你要有一定的技巧和相对中立的态度来处理这件事,就是讲出事实,至于谁对谁错,裁判都不一定是对的,解说员也不一定是对的,我就不会任何一个事情做一个判罚,你要说清楚这件事,我是这样的一个态度。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