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阵围棋让先,人类高手尽墨

谢锐05-07 13:11

记者谢锐报道 在第三次“人机大战”中战胜柯洁九段的人工智能“星阵围棋”最近在新浪围棋和弈客围棋的组织下,让先对各路高手对弈(人类高手执黑不贴目)大战30局,截至5月6日晚第12局为止,星阵围棋取得全胜。

此次30番棋5月2日开赛,首战由业余天王胡煜清8段出战,执白的星阵围棋通过打劫在右边盘将黑棋吃个精光,胡煜清尝试性地进攻左上白棋,星阵简单包扎处理后,胡天元实空差距太大而认输。

第二局对杨冬四段,黑棋在右上弈出“后手死”,而后星阵在左边盘治孤如入无人之境,处处争先,处处占优,最后还反杀黑大龙,中盘胜出。

第三局,围甲主力战将李轩豪七段上场,双方各围一方,黑棋在下边盘巨空过大,白棋深入其中后,悠闲得还脱先至外围占大场,完全视黑棋攻击力如无物。但这盘棋有趣之处在于,下边盘攻防悬念还没解开,黑棋已经迫不及待地进入左上白阵,大龙越走越重,直至一命呜呼认输为止。棋局终了,下边盘悬念仍未解开。

第四局党毅飞九段登场挑战,星阵弈得行云流水,大局掌控随心所欲,一如高山流水不争先。自布局阶段起,顺着棋局之势围中腹,即使放任黑棋在右下角围出50余目实空亦不足惜,而白棋在中腹最终围出近百目巨空,轻轻松松胜出。那种在中腹天高海阔任意飞翔的潇洒自如,真像是来自遥远的未来。

星阵围棋不同于ALphaGo的一大特点是,绝无见好就收一说。第五局,韩国“毒蛇”崔哲瀚九段出战,星阵真像毒蛇一样紧咬着黑大龙不放,从左下一路追击至左上,蔓延大半个棋盘。崔哲瀚好不容易腾出手来反击,于右上角反攻白大龙。身处危境之际,按说势孤求和,哪知道星阵着法依然最强最狠,弱势下还要主动开劫,分明是一派强势出击。

崔哲瀚百般忍受,怎奈星阵根本不顾颜面,竟将右上黑角吃个精光。回过头来,做梦也不曾想到,原本是大后方的黑棋右上角转眼间全遭践踏,全部变成“白区”。是可忍,孰不可忍,可不忍又能怎样?即便忍了亦枉然,崔哲瀚盘面目数都不够,中盘大败。

然后是孙腾宇七段、赵汉乘九段、柁嘉熹九段、檀啸九段、古灵益五段,就像2017年初的阿尔法狗化身Master在网上横扫人类高手一样,眼见一个个登场,一个个被抬下场,各有各的输法,但结果只有一个:即使让先,星阵对他们来说依然是无敌的存在。

5月6日晚,“场均一条龙”时越九段登场,星阵两个三三守角,自右下角开始,本来是黑棋出手在先,星阵竟然反客为主,其间还脱先抢占大场,俨然上手一般。其后黑棋在左边盘取势,白棋选点刁钻,进入自如,黑棋围空成泡影;接着黑棋在上边盘再次强围模样,星阵强大到一边治孤一边破空。不仅逼得左下黑棋两眼苦活,而且还将右上黑角一洗而空,右边盘黑子均遭屠戮。

这是怎样的棋感和计算力?强大到排名前五名的人类高手竟然毫无还手之力。照此势头,让先对弈已无任何悬念,如果要有胜负的话,也许让两子才是起点。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