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一位不会输球的好教练成不了好总裁

孔德昕05-08 11:03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孔德昕报道

“为了让球队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我们认定做出改变是必要的。”底特律活塞队老板汤姆·戈尔斯在声明中开门见山,他们就这样炒掉了球队的篮球运营总裁兼主教练,斯坦·范甘迪。

在活塞以东部第9的身份结束常规赛征程后,关于大范甘迪的去留就成了人们争论的焦点。这位球队领航人还有一年合同在身,戈尔斯当时的态度很明确,“我们会在和斯坦见面聊聊之后再做决定,他这些年为球队尽心尽力,我们不能不给他一个会面的机会。”

一幅君主给大臣最后辩解机会的画面跃然纸上。最终结果今天出炉,双方分道扬镳,有消息称大范甘迪是不愿意卸去总裁职位只担任主帅,所以才最终选择了离开——在这里你读出的是骨气还是固执呢?

我读到的是一位留下了心理阴影的优秀教练...

一朝被蛇咬

开门见山地说,斯坦·范甘迪是一位好教练。

在不到12个赛季的执教生涯里,范甘迪总战绩为523胜384负,胜率高达57.7%。如果除去他在活塞这4年的151胜176负,他的执教胜率达到了惊人的64.1%!而且在来到底特律之前,大范在7个完整的执教赛季中全部杀进季后赛。

他的主帅生涯始于03-04赛季接管莱利留下的热火,而他在第一年就把球队带进了季后赛第二轮,并让德韦恩·韦德开始闪耀。后来在奥兰多期间,他亲手将霍华德调教成联盟第一中锋,并带领球队于2009年杀进了总决赛——那一年他们在东部跨过了拥有三巨头的绿军和拥有詹姆斯的骑士。

“魔兽”的恐怖巅峰和最后的“烂尾剧情”让很多人对范甘迪的执教水平留在了把“一大四射”安排得还不错的印象中。但事实上在刚刚带领热火的时候,他以韦德和奥多姆为核心打的是不依靠大个中锋的快速攻防,后来在拥有奥尼尔和霍华德时才改为降速。

所以,大范是一名优秀的教练,但他并非一个优秀的管理者。而促使他走上管理层岗位的,正是在奥兰多“被蛇咬”的经历。

我主要的不满其实是对管理层和老板,是他们让事态恶化,如果他们能更好的控制局面,事情本不该变成这样。”这是范甘迪和魔术分手之后的“抱怨”。那次闹剧以他和霍华德不和开场,以大范离队把矛头指向管理层落幕。这位教头事后反复强调着一件事,奥兰多的管理层太蠢了。

明显他(时任魔术CEO马丁斯)缺乏体育常识,他从来没有执教过,也没有打过球,他甚至不在更衣室...他实在有些天真。”大范的意思很明白,找个连比赛经验都没有的人来管理球队,你们是玩我呢吗?

和魔术的不愉快经历让范甘迪坚定了一个信念,让我执教就给我搭配懂行合得来的管理者,要么干脆让我把教练和总裁兼了吧!

当你不能赢在当下的时候

在沉寂了两年后,活塞满足了范甘迪的要求,让他执教的同时也让他兼任篮球运营总裁,为了他专门开了一个2K王朝模式存档。

然而范甘迪用了4年时间才发现,他的执教能力和性格与管理能力完全不匹配,这是一个在两种极端情况下不停拉扯,身心都备受折磨的过程。

作为教练,范甘迪信心满满见谁都不服。执教第一年就进分区半决赛,带领完全不同的两支球队年年杀进季后赛,还完成了一次总决赛之旅,换谁谁不会信心爆棚?所以在他来到活塞的第一年就认定了一件事,我能成功,我现在就能成功。

所以我们看到了,活塞在大范治下从未摆烂。除了第一年阵容波动较大只排名东部第12,后三年他们分别是第8、第10和第9。对于管理层而言,季后赛边缘是最危险的位置,但大范却固执地一直在上面行走着,因为他始终觉得自己能成功,能努努力再向前挤3-4名。

2017年3月,在常规赛还剩12场比赛的情况下活塞正勉强站在东部第8的位置。不久之前他们刚刚错过了在交易截止日前将阿隆·贝恩斯换走的机会,在所有人看来球队今夏都不会留住这位大中锋了,而他最次也值一个次轮选秀权。不过大范在谈到不做交易的举动时说:“他是我们眼下追求目标路上的一部分。关于职业体育还有一件事:你不能永远只为明年准备。你知道吧?赢在当下也很重要。

最终活塞在那一年距离季后赛门票只差4场胜利,而贝恩斯在夏天加盟了凯尔特人。

这种赢在当下的理念是基于他执教方面的自信,然而却不是一名出色管理者该固守的态度。如果你回顾范甘迪在活塞做出的交易,其中不乏一些令人眼前一亮的选择,但更多的是他用不菲的价格签下了太多已经成名,却没有太多进步空间的即战力。这当然也是他赢在当下战略的一部分。

大范甘迪没在带队赢球方面这么失败过啊,他觉得季后赛不是什么难事,但雷吉·杰克逊的伤病、布拉德利的水土不服、德拉蒙德的改造阵痛...这些因素加在一起让活塞落下了4年3度无缘季后赛的尴尬结局。

连续两年无缘季后赛...一切都是因为没有赢球。”范甘迪直到离开还把问题简单归结为没有赢球,殊不知他这4年里已经让球队的薪金结构变得多么糟糕,给身后的继任者留下了多么大的烂摊子,一如他在奥兰多所抱怨的管理者那般...

当你不能赢在当下的时候,堆积天赋才是能让人充满希望的举动啊,但对于固执渴望胜利的范甘迪来说,那样的举动等同于“风气不正”和“不尊重球迷”。

一位不会也不想输球的好教练,又怎么能成为目光长远的优秀总裁呢?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