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队换帅引爆下课潮 选帅盲目成众队通病

王明琛05-08 13:36 体坛+原创

今年夏天,NBA主教练们又坐在了火山口上。尼克斯、灰熊和太阳都任命了新任主教练,而在活塞与斯坦·范甘迪分道扬镳后,至少还有五支球队在蠢蠢欲动。当分析家们对此持欢迎态度时,我们必须承认,其实很多球队对优秀主教练并不具备识别能力。

J.B·比克斯塔夫被灰熊正式转正,但他在本赛季担任临时主帅期间,表现并不如人意。而作为比克斯塔夫的前任,大卫·菲兹戴尔拿起尼克斯的教鞭却饱受赞誉。同样获得认可的是太阳,但新任主教练伊戈尔·科科什科夫当初在竞聘中只是第三人选,呼声远不及麦克·布登霍尔泽和菲兹戴尔。

但以下四个因素,促使NBA各队在遴选新任主教练时,带有很大的盲目性。

1.赌博性强

为什么像科科什科夫这样的菜鸟教练,反而更容易得到信任?请注意,在遴选新教练时,那些前任主教练(如菲兹戴尔)、资深助教(如科科什科夫和比克斯塔夫),还有刚刚退役的NBA球员(他们中的很多人通常要经过几年助教的历练)总是被特别垂青,但这些信任并不是建立在可靠的资历基础上的。2013年,布登霍尔泽首次在亚特兰大拿起教鞭,人们只知道他在波波维奇身边工作了15年,而当时特里·波特、埃迪·乔丹和麦克·马龙显然比他更有实战经验。

但是,这股风气一直都没有改变过。那些前任主教练至少有执教纪录可查,但也要根据具体情况区别对待。比如说,菲兹戴尔已经证明了他调教防守的能力,那么进攻呢?对这些教练做出准确评价,远不及追逐自由球员那么容易。助教的情况就更为复杂,因为他们的背景完全不同。

科科什科夫以培养年轻球员著称,但他对鲁迪·戈伯特或多诺万·米切尔的影响力到底有多大?没人知道确切答案。即使是那些具体分管球队进攻和防守的助教,也拿不出令人信服的证据。退役球员也是如此,他们只是名气更大。杰里·斯塔克豪斯已经在教练界工作了好几年,并在NBDL获得成功(去年率领猛龙905队夺冠),但人们对他的看法还停留在过往的球风和性格上。斯塔克豪斯具备在NBA执教的能力吗?在这方面也没有任何可支撑的数据。

这就像是一个神秘的黑匣子,输入的数据只是一些背景资料的堆砌,又无法和现实挂钩,谁也不知道哪位候选人最终能成为出色的主教练,这是个谜。

2.选材面窄

如果不相信新面孔,NBA球队又会偏向什么选择呢?答案是炒冷饭,而且是炒loser的冷饭。

由于NBA教练的选材面窄,在以上三类资源的基础上再加上大学教练,这就是全部了。有的时候,一些已经在NBA失败过的主教练,由于各种原因,又迎来了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

你经常会听到很多类似的强烈声音,在某些情况下,这是可以理解的。想想马克·杰克逊,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他把勇士带成一支季后赛球队,并灌输了防守理念,为勇士王朝夯实了基础。但由于他不会为人处世,得罪了球队里的很多人(尤其是老板),最终被史蒂夫·科尔摘走了果实。所有这些,再加上杰克逊在ESPN和ABC发表的犀利准确的评论,你就会明白为什么一些尼克斯球迷希望他能成为球队主教练。但问题是,他们好像突然忘了杰克逊当初是怎么犯下了过错,并美好地期望他已经在这几年充分汲取了教训。

菲兹戴尔拥有大批支持者,被视为球员型教练,但菲兹戴尔为什么会被灰熊解雇?因为他和马克·加索尔闹翻了。好吧,在杰克逊的案例中,我们被剥夺了接近真相的机会,但至少现在有机会更深入地了解菲兹戴尔的执教能力,只要尼克斯不再有那么多奇奇怪怪的事情发生,但在“大苹果城”,这样的事情还少吗?

3.媒体助推

WNBA传奇巨星贝基·哈蒙担任了几个赛季的马刺助教,最近她接受雄鹿的面试。这是个大新闻,因为所有人都清楚NBA出现一位女性主教练,对这项运动意味着什么。而且,哈蒙很酷,也在NBA得到了较为普遍的尊重,但没人知道她是否能胜任主教练。科科什科夫更是改写了历史,他成为第一位出生在欧洲的NBA主教练。无论这意味着什么,都非常酷,但这和他的执教能力有什么关系吗?

让我们再一次提及菲兹戴尔。他坦诚的行事作风很受媒体的垂青。事实上,在尼克斯主教练竞聘的整个过程中,媒体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4.裙带关系

助教和球员经纪人往往是篮球媒体的主要消息源,在这个互通过程中,他们的友谊得以加深,并影响到决策层:史蒂夫·科尔在成为勇士主教练之前,经常和一位勇士合伙人打高尔夫球;黄蜂老板乔丹以喜欢雇佣好友闻名,而湖人则青睐于与球队有深厚渊源的主教练,卢克·沃顿以及他的前任拜伦·斯科特莫不如此。

所有这些因素加起来,让整个新教练遴选进程更令人费解。也许对主教练们下课危机最稳妥的应对方式是记录下历史,分享期间发生的种种故事,关注候选人的优缺点,然后耸耸肩。对,就是耸耸肩,大概也只能这样了。

撰稿:王明琛

菲兹戴尔  /   尼克斯  /   太阳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