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老兵的下半场:退役后,原地启航

秦游夏05-10 18:32 体坛+原创

五月,对于足球而言,既是收获的时节,又夹杂着离愁别绪。这个夏天,3名曾代表德国队征战大赛的国脚,将结束球员生涯。他们分别是魏登费勒、基斯林和默特萨克。

上周与美因茨的比赛,魏登费勒未能如愿,在职业生涯最后一个主场上阵,但这没有影响到多特老门神的心情,他表示:“这座球场就像是我的家,在这里的感觉无与伦比。”自从2002年夏天从凯泽斯劳滕加盟多特,魏登费勒在这里一呆就是16年,从一个不满22岁的青涩小子,成为独当一面的门前领袖,再到如今满载荣誉的功勋球员。可以说,魏登费勒将所有的青春奉献给了这座球场和这座城市。迄今为止,他共452次代表多特在正式比赛中登场,其中,德甲348场,在此期间,魏登费勒随大黄蜂拿到两次德甲冠军、两座德国杯,并随队杀进了2013年欧冠决赛。2015年夏天,瑞士门将比尔基加盟多特之前,魏登费勒是多特当仁不让的一号。

16年间,魏登费勒经历了多特蒙德的潮起潮落。2002年,他加盟的是德甲新科霸主,但好景不长,随后的几年,多特遭遇了竞技和财政层面的双重打击,一度走到降级乃至破产的边缘。直到2008年,克洛普出任新帅后,大黄蜂才又看到希望的曙光,在2011和2012年连拿两个德甲冠军。最近一年多,黄黑经历了大巴被袭和接连换帅等诸多不利事件。这一切,魏登费勒都是球员中有且只有的见证人。无论挫折,还是荣誉,魏登费勒都选择与球队同甘共苦,可以说,魏登费勒就是“多特蒙德的布冯”。此前,多特高层已有表态,随时欢迎“尾灯”回俱乐部任职。据悉,青年队守门员教练是可能性最大的岗位。

魏登费勒在30岁以后才随多特真正步入正轨,大器晚成的他,仅有区区5次国家队出场。但来得早不如来得巧,魏登费勒作为替补门将,随德国队获得2014年世界杯冠军,成为其职业生涯“蛋糕上的樱桃”。

本周,勒沃库森球迷也将挥别他们效力12载的英雄—基斯林。如今,34岁的基斯林已不能像往日那样为药厂摧城拔寨了,年龄和严重的背部伤势困扰着他。本赛季,基斯林只在德甲出战7次,而且全是替补登场,总计出场时间还不到一场完整的足球比赛,这位2012 /13赛季的德甲金靴也未能收获进球。然而,这些都不影响基斯林在药厂球迷心中的地位。只要基斯林出场,他依然能获得拜耳竞技场最多的掌声,和“足球上帝”(Fußballgott)的欢呼声。在德国,几乎每支球队都有球迷公认的足球上帝,这个人选并非投票选出,而是球迷脱口而出的自发行为。一般而言,“足球上帝”具备两个明显特征:其一,能力出众;其二,忠心耿耿。对于勒沃库森球迷而言,基斯林就是最匹配的人选。

目前,基斯林为勒沃库森在德甲出战343场,攻入131球,助攻56次,俨然一名全能前锋的数据。其进球数仅次于基尔斯滕,排在队史第二。效力拜耳12年间,基斯林也接到过英超和德甲其他球队的橄榄枝,但他却从未离开。去夏,饱受伤病困扰的基斯林本想退役,但在新帅赫利希的挽留下,老将决定为勒沃库森再战一年。据基斯林本人所说,他的背伤,甚至系鞋带时都会感到疼痛。

在德国国家队,基斯林没有了德甲赛场上的威风八面。其出场数定格在6场,且未能为国建功。主要原因在于:在勒夫看来,基斯林的技术特点不适合德国队。在本周德新社的采访中,基斯林对此予以证实。这也就是为什么,2013年夏天勒夫征召基斯林参加北美拉练,却被后者拒绝的原因。基斯林认为,他并不在勒夫的长期计划中。幸运的是,基斯林为数不多的几次国家队出场中,有两次出现在世界杯。2010年南非世界杯,基斯林作为替补前锋,随队获得季军。

阿森纳队长默特萨克也将在本赛季结束后挂靴。上周日,阿森纳主场对伯恩利,成为温格执教枪手最后一战。本场,也是默特萨克酋长球场告别战,他在第77分钟被换上,接受球迷的掌声。和基斯林一样,近两个赛季以来,默特萨克之于球队的作用,更多来自精神层面。同样被反复伤病困扰的默特萨克,两年来英超出场仅有7次。

备受伤病折磨的默特萨克,在3月份接受《明镜周刊》采访时的讲话引起轩然大波。模特表示:“职业球员承受的压力实在太大了。(2006年世界杯半决赛)被意大利淘汰后,我当然也很失望,但更重要的是我解脱了。我想,结束了,结束了,终于结束了。”这段发言短时间内在德国足坛引起了诸多球员的共鸣,但也招致了一些名宿的批评。

默特萨克于2011年加盟阿森纳,至今已有7年,队长袖标是对其最好嘉奖。退役后,默特萨克也将在阿森纳继续任职,担任青训主管。这名参加过3届世界杯和两届欧洲杯的百场国脚,也将继续和足球联系在一起。

上述三人,都是当今足坛并不多见的忠臣典范。16年、12年和7年,对于运动寿命有限的球员都不是小数字。魏登费勒和基斯林将几乎所有青春,奉献给了多特蒙德和勒沃库森。默特萨克虽“只”服了7年兵役,但两米长人仅效力过汉诺威96、不来梅和阿森纳这三家球会。且与三家俱乐部都保持着紧密联系,离队后也有着良好人缘。这种情况下,三名球星退役后,以其他形式与原球队再续前缘是顺理成章的。三人中,无论球风还是性格,皆属于朴实无华的类型。论球技,也许他们并不是最出类拔萃的,但可靠的特质为他们赢得了球迷和球队的心。当他们离开球场时,得到的自然也是最热烈、最真挚的掌声。

德国队  /   德甲  /   多特蒙德  /   魏登费勒  /   勒沃库森  /   基斯林  /   阿森纳  /   默特萨克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