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些被塞维利亚打爆!皇马这届B队真不行

李森05-11 09:57

体坛+记者李森报道

塞维利亚客场1比2输给莱万特后炒掉蒙特拉,请来功勋主帅卡帕罗斯救火,誓要拿到欧联杯席位。62岁老帅甫一上任便使出浑身解数,一边找球员沟通来鼓舞士气,一边制定方便球员领会的简练战术。上任首战,他的简单战术便起到良效,主场1比0力克皇家社会。5月9日补赛迎战皇马,听说对手要派B队,卡帕罗斯依然不敢怠慢:“B队?要是来C队或D队更好。无论如何,已经火烧眉毛的塞维利亚必须靠自身努力完成救赎,不能把希望寄托在对手懈怠上。”塞维利亚专心联赛,皇马的心思则早已飞到了26日的欧冠决赛上,除C罗和卡瓦哈尔养伤、贝尔停赛,齐达内本场还雪藏了大量主力,结果青年军再次让人失望,2比3败下阵来。

稚嫩防线一打就穿

卡帕罗斯上任后的第一要务是稳固后防,此役之前塞维利亚丢掉54球,为西甲第7多。哪怕面对皇马B队,他也排出5后卫阵型,并让中锋本·耶德尔打左边锋压制泰奥的助攻。为避免对手中场断球,老帅坚决要求打长传,皮球离本方球门越远越好。

对于塞维利亚的凶狠拼抢和简练进攻,齐达内早有警觉,赛前就告诫青年军必须时刻保持精神集中,但他对塞维利亚的5后卫打法准备不足,导致皇马前15分钟不知所措。阿森西奥没有坚定发动左路攻击,而是想以跑动来在正面寻找战机。皇马左路攻势削弱给塞维利亚松了绑,绰号“老狼”的卡帕罗斯立即进行调整,由541变阵442,让右后卫拉云挺出成为右边锋,左边锋本·耶德尔则回到中路,与穆列尔呈双中锋之势。

别小看这番变化,它意味着塞维利亚由守转攻,再结合卡帕罗斯长传进攻的战略决策,皇马很快被打傻。第26分钟,右中卫帕雷哈后场长传,穆列尔头球摆渡,本·耶德尔甩开拉莫斯,抢在卡西利亚出击前破门。第45分钟,恩宗齐长传,本·耶德尔杀入禁区横传,恩宗齐射门被挡后得球及时转移到右侧,拉云打进空门,塞维利亚两球领先结束上半场。

如何防守塞维利亚的长传进攻?一是要打紧逼,并准确圈定紧逼的对象。塞维利亚有后场出球能力的不过是老将帕雷哈、后腰吉多·皮萨罗和恩宗齐3人,皇马布阵4141,中前场无人在他们出球时进行干扰。二是防线要保持高度集中。塞维利亚进第1球时,穆列尔和本·耶德尔面对巴列霍和拉莫斯2打2完全占据先机,第2球也类似,本·耶德尔、恩宗齐和拉云面对巴列霍、拉莫斯和泰奥3打3,最终拉云扩大比分。

皇马历届主帅都不重视防守,因为坚信本场进球会更多。然而本场C罗缺阵,皇马迟迟不见翻盘迹象。第84分钟,塞维利亚再次发动右侧快攻,梅尔卡多传中被拉莫斯碰进自家大门,人们被迫开始重视皇马防线脆弱的严重性。皇马本赛季西甲至此已丢掉42球,比排名第15的西班牙人还多1个。

虽然本场防线上的纳乔、巴列霍和泰奥均非主力,但至少是西、法青年队级别的球员,被塞维利亚小股部队袭击得手,就不能不提到心理和态度问题。纳乔赛后进行了自我检讨:“其实我们开局打得不错,因为都清楚卡帕罗斯的战法。我们对塞维利亚的凶狠拼抢做好了准备,同时希望通过控球来减少他们的进攻次数,但在对手改打双前锋后,我们失去了应有的警惕。上半场的两个丢球完全是精力不集中所致,这两球改变了比赛进程。”如果说皇马年轻后卫欠缺经验,那么防线上唯一的老将拉莫斯又表现如何呢?

拉莫斯,命中注定的主角

一心想和家乡球迷改善关系的皇马队长本场包揽了正负两面角色。塞维利亚人至今仍对他12年前转会皇马耿耿于怀,拉莫斯每次故地重游都备受煎熬,只要他在比赛中露脸,皮斯胡安球场就会响起辱骂和嘘声,严重时还会殃及家人。去年回故乡比赛,拉莫斯进球后先指着球衣后背向抗议者示威,意思是“请记住拉莫斯,这是个越挨嘘越来劲的球员”,继而边指着其他看台边做出道歉手势,意思是“对于真正的父老乡亲,我进球只是出于职业要求,我也很无奈”。为修补与家乡球迷的裂痕,拉莫斯此次造访表现出前所未有的亲善,在机场和酒店门口主动为球迷签名,当然这也可以看成是冲着卡帕罗斯的面子。

众所周知,拉莫斯和卡帕罗斯感情极佳。13年前,正是卡帕罗斯慧眼识英雄,让拉莫斯在塞维利亚一队完成首秀。为了投桃报李,拉莫斯在去年卡帕罗斯和洛佩特吉竞选国家队主帅时,还以国家队队长身份为恩师拉过选票。有不少记者都认为拉莫斯本场应该避嫌,大轮换就是最好的借口,但齐达内让瓦拉内轮换,拉莫斯只好硬着头皮出场。作为皇马队长,拉莫斯出场前都会鼓舞队友,本场却坐在球员通道里一声不吭若有所思。

人都会有感情,但职业球员进了球场就该六亲不认,比如拉莫斯。尽管上半场两个失球都有他的责任,当地一些熟悉他的记者依然断言:“一旦下半场皇马获得定位球或点球,罚球者必是拉莫斯无疑,而且他会在比赛最后阶段冲往前场。因为他从来都好斗逞强,而且今晚皇马首发大多是年轻人,他一定想起到榜样作用。”

一切正如塞维利亚记者预料的那样,拉莫斯下半场果真遇到了将功赎罪的机会。第58分钟,巴斯克斯右路突入禁区赢得点球,拉莫斯主罚射中门梁。这不由引起了现场球迷的分裂,嘘他的人高呼“该!谁让你是个吃里扒外的家伙”,另有人说“我们应该对拉莫斯报以掌声,因为他让皇马错失了追近比分的机会”。真正刺激到拉莫斯的,还要数他之后自摆乌龙。皇马0比3落后,拉莫斯终于变身中锋冲到前场。补时阶段,皇马再次获得点球,这次拉莫斯没再失手,也没忘了进球后向现场球迷作揖表达歉意。

网络日益发达,让球迷有了更多表达感情的舞台,也让拉莫斯愈发猪八戒照镜子两面不是人。对他道歉并不领情的塞维利亚人纷纷发帖称:“尽管两射点球表明了拉莫斯想喧宾夺主的愿望,但今晚真正的主角依然是卡帕罗斯,他上任后两战两胜,让我们离目标更近。”皇马球迷则毫不留情地批评道:“作为队长,拉莫斯在青年军中要起到更关键的作用。若非他射失点球,本场应该打成3比3。”但事情真是这样吗?

青年军再次让人失望

如果皇马人为射失点球而抱怨,那么塞维利亚人更有理由感叹运气不公,若非纳乔和巴列霍两次门线救险,塞维利亚早就打爆了皇马,因为两次都发生在拉莫斯射失点球之前。

伊斯科、莫德里奇和克罗斯同时缺阵,皇马进攻组织重任落到了塞瓦略斯和科瓦契奇身上,尤其是塞瓦略斯。因为比赛打得少,他体能更好;因为从塞维利亚死敌贝蒂斯出道,他动力更足;因为技术细腻,他更有资格出任比赛节奏的调节者。可惜的是,当皇马人对塞瓦略斯寄予厚望时,塞维利亚也对他进行了重点打击。皇马因为缺少称职的前腰,上半场控球率尽管高达63%,却并未打出有效的渗透,仅有1次射正,而且还不是通过运动战,而是卡塞米罗角度很正的任意球射门。下半场,齐达内决定放弃短传渗透而在禁区内增兵,塞瓦略斯被马约拉尔换下,展现实力的舞台就此落下帷幕。

同是青年军代表,巴列霍的运气也好不到哪去。论空战,1.83米的巴列霍却在和1.78米的穆列尔争头球时占不到任何上风,皇马第1个失球就是本·耶德尔接穆列尔头球摆渡后完成的。论地面拼抢,巴列霍也跟不上身体灵活的本·耶德尔。更让皇马人感到失望的,是泰奥连巴列霍式的竭尽所能都做不到。下半场,两球领先的塞维利亚转入战略防御,卡帕罗斯换上卡里索变阵回5后卫,换上罗克·梅萨加固4中场,泰奥不仅没能发挥出助攻长项,反而被对方从他这一侧发动反击进球,在对方撞墙配合后并未回追。

“皇马青年军再次辜负了球迷的期望。”现场解说感叹道,“只有马约拉尔表现出了替补球员该有的求胜欲望。饥饿的塞维利亚抢到了3分,饥饿的马约拉尔取得了进球,两强相遇勇者胜永远是足球中不变的法则。”的确,马约拉尔是本场皇马青年军中的佼佼者,他接阿森西奥右路传中头槌破门,只可惜已是第87分钟。

培养年轻人并非一朝一夕之功,齐达内赛后还是选择了保护部下:“我不能对比分感到满意,但看到下半场情况有所好转,我也没有理由批评球员。毕竟他们比赛打得少,很难要求拥有最理想的节奏。赛后我们所能做的是,从明天起重新为周六的又一场联赛进行备战,哪怕联赛对我们已经没有太大意义。”他很清楚,眼下的大轮换让皇马距离欧冠3连冠越来越近,但由于青年军不给力,皇马离西甲亚军也越来越远了。

皇马  /   西甲  /   塞维利亚  /   卡帕罗斯  /   齐达内  /   拉莫斯  /   巴列霍  /   塞瓦略斯  /   纳乔  /   泰奥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