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蹦床公主”何雯娜完美转身 全锦赛上演裁判首秀

谭彦嘉楠05-11 10:54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谭彦嘉楠报道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蹦床锦标赛上,久违了的“蹦床公主”何雯娜又出现在了赛场上。不过她身份变了,不再是那个在网上飞舞的运动员,而是变身为坐在场边的裁判员,这也是娜娜首次担任蹦床比赛裁判,和她一同执裁的还有奥运冠军陆春龙。

  提到何雯娜,时间不禁回拨到2008年的那个夏天。在北京奥运会蹦床女子单人网上决赛中,她凭借轻灵的动作和完美的空中姿势,为中国代表团拿下了第38枚金牌。那不是一场轻松的比赛,由于最大夺冠热门意外出局,使得决赛的形势一下子不明朗了起来。而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何雯娜,却有着初出茅庐的信心和胆量。一次次美妙的翻转,一个个精妙的飞翔,在国家体育馆的舞台上,她如天使下凡似在天边,又宛若人间。而随着她落下的一瞬间,人们记住她那灿烂的笑脸,她也完成了从“丑小鸭”到“蹦床公主”的完美蜕变。

  “一战成名天下知”,顶着奥运冠军的光环,有人会选择功成身退,而有的人却选择为梦想继续,何雯娜就是其一。她从伦敦一直跳到了里约,只可惜竭尽全力的她都无法再次站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于是,2016年的8月13日,在盛夏的桑巴之城,哭得梨花带雨的娜娜在混合采访区哽咽着跟蹦床告别,“我希望大家可以忘记我所有的成绩,因为从这一刻起我就离开这里了。希望自己很快找到新的人生方向,因为人不可能总活在过去。” 随后,她又在个人社交平台正式宣布结束运动员生涯,“告别了,就是今天。完美谢幕却也带着一点点小遗憾,虽然永远也弥补不上了,但也满足,最起码,我来过,也曾得过。走出这个赛场,我的人生就重新开始啦!”

  尽管嘴上说着退役,可是倔强的娜娜从里约回来后就一直在坚持着训练,她希望再拼一届全运会。但是因为伤病的原因,她最终没能站上天津全运会的赛场。“这次我也在备战,但是很遗憾,因为伤病,不能上场比赛,不能给观众带来最后一次表演,觉得有点可惜。”

  “伤病最是无情”,对此何雯娜深有体会。2014年1月,她进行了左脚踝手术。虽然这是一次小手术,可是她却用了近一年时间才逐渐康复。2016年3月,“倒霉蛋”娜娜又在训练中骶骨错位,“练两天就错位,复位了之后休息两天,再练,它又错位,就这么一直不停地伤。”很长一段时间,她是站也困难,坐也困难,“最困难的时候路都不能走。” 其实不止是腰伤,何雯娜的脚踝和左膝也常常被“肌内效贴”包裹着。

  “我觉得离领奖台越来越远了,以后再也站不上去了,还是很想念冠军的领奖台。”终于还是到了正式说再见的时候。2017年8月30日,天津全运会蹦床比赛结束当夜,何雯娜在个人社交平台宣布退役,结束了22年的运动生涯:“再见,蹦床。19年,完美落地。”

  离开曾经熟悉的训练场,娜娜一边学着英语,一边在北体大冠军班充着电,如今大半年过去,她又一次回到了那个带给她快乐和荣誉,又让她一次次泪奔的地方。在为期三天的2018全国蹦床锦标赛上,她以裁判身份重回赛场,换个身份继续关注着中国蹦床,这距离2008年她一战成名正好十年。

  5月10日下午,结束了自己裁判首秀的何雯娜在个人社交平台晒出一组裁判工作照,并配文表达了自己的感恩之心和对参赛运动员的祝福。

  “你好,新身份。感谢这十年间,我的支持者对我的关注、厚爱与鼓励,我已开启新的篇章,在未来的日子里,我还是会做好跟蹦床的相关工作,把蹦床这个充满活力的项目推广普及到全民健身中,让小朋友们大朋友们都能体会到蹦床的乐趣。最后,恭喜本次健儿们取得优异的成绩,继续努力哦,期待你们亮剑东京奥运会。”

  在08北京奥运会的冠军团里,转型裁判的不止何雯娜一人,在4月的跳水世界杯北京站的比赛中,奥运五冠王陈若琳担任了比赛的裁判长,此前的武汉全国少儿跳水冠军赛上,她还搭档曾多次担任奥运跳水比赛裁判的师姐饶琅,出现在裁判席上。而郭晶晶和吴敏霞两代“跳水女皇”则在比赛期间参加着裁判培训,两人的出现也是引得现场记者跑偏了关注点,“郭晶晶参加裁判培训”、“郭晶晶吴敏霞 水立方”之类的话题更是连续几天登上热搜榜。


何雯娜  /   郭晶晶  /   吴敏霞  /   陈若琳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