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短道吹响集结号 49人创新高 两韩国教练加盟

谭彦嘉楠05-11 18:4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谭彦嘉楠报道

  5月11日,新一届中国短道队在首体吹响集结号,除了高达49人的集训人数之最,教练组成员也放出了大招:主帅李琰、6名执行教练、7名助理教练、2名体能教练、2名体能康复师和2名器材教练,其中包括两名来自韩国的外籍教练,分别是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男子5000米接力金牌得主宋在根以及曾任韩国女队教练的赵载范。

  4月20日中国滑冰协会下发了《中国滑冰协会关于2018-2019赛季国家短道速滑队集训安排的通知》,除了公布新赛季队伍集训名单外,也明确了李琰将继续担任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一职,意味着这位“改变中国短道速滑历史的女人”将延续自己的传奇,第四次率队踏上奥运征程。

  今天上午,李琰率领新一届“李家军”亮相首体,在奏国歌升国旗之后,队伍举行了开训动员会,除了李琰代表教练组进行剪短发言外,动员会最重要的环节便是宣誓、立志、签字入队承诺书,期间冬奥会冠军武大靖和周洋作为队员代表领读承诺书,并将承诺书交到主帅李琰的手中。

  据李琰介绍,全新的中国短道速滑队由3组,共49名运动员组成。其中,新晋冬奥冠军武大靖被分在了1组,李靳宇、曲春雨、任子威等名将也悉数被分在了这一组中。2组则由范可新、韩天宇领衔,老将周洋坐镇3组。“一组和二组都有老将和年轻队员,这样搭配是希望老队员成为榜样,把经验传递给年轻队员。年轻队员都是潜力股,他们都在教练的掌控和观察之下,有利于根据训练和比赛的情况进行人员调整。国家队这样分组也是采取动态管理的模式,保持动态的良性竞争。”李琰直言这次的分组是一个未来四年的战略规划,旨在打造一个相对科学的团队,“但各组人员也会不断变动。”

  新一届的“李家军”除了在分组人员上采用“以老带新”,还有一个大胆的创新:周洋领衔的第3组虽然还是以短道为主项,但他们将兼项大道速滑,未来将与速度滑冰运动员竞争上岗,角逐参与国际大赛的资格,因此,这个组也被称为“兼项组”。

  “很多老队员具备这样的实力,如果仅在短道速滑项目上过早地退役,的确十分可惜。而且,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两个项目有很多互通之处,不少短道速滑选手转项大道速滑也同样能取得好成绩,而速滑中的训练方法也能帮助短道队员提升直线滑行能力以及耐力,这种尝试也许能收到不错的效果。所以,进入三组的运动员不意味着实力不行,恰恰相反,正是因为他们具有相当的实力。”李琰说“兼项组”的创新动力来自于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领导层的建议。因为在近几届冬奥会上,荷兰等国的选手也采取短道和大道兼顾的训练方式,并且在两个项目上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周洋在谈到兼项时表示,“这是我和教练(李琰)商量决定的,不过我还没有穿过大道的冰刀,现在正处于一个尝试的阶段。”周洋坦言她对自己还没有太大自信,“不行的话还是回到短道,如果每个短道选手都能很好地适应速滑,就是有很多张虹在了。”

  新一届中国短道队的教练阵容堪称豪华,除了“铁娘子”李琰继续挂帅主教练,教练组成员还包括6名执行教练、7名助理教练、2名体能教练、2名体能康复师和2名器材教练,其中包括两名来自韩国的外籍教练,分别是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男子5000米接力金牌得主宋在根以及曾任韩国女队教练的赵载范。韩国短道素来是中国队的头号劲敌,如今教练组成员里居然出现了两名韩国教练的身影,对此李琰表示,这是为了更好的整合资源,“我们现在缺什么就要整合什么,目前世界格局是动态的,教练员之间的教练就是最好的整合。”

  李琰透露说,目前宋在根和赵载范还没有跟中国短道队正式签约,用她的话来说就是“合同还在路上”,但两位韩国教练能在今天的开训动员会坐在李琰的旁边,就说明此事已经是板上钉钉。

  李琰表示在新周期的备战中,“个性化的训练和安排”将会贯穿始终,但无论如何她都会竭尽全力把事情做好。“未来的4年将是全新的4年,是完全不同的4年,是中国人自己的冬奥会周期。”

  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唯一金牌获得者武大靖无疑是今天开训动员会上媒体的最大关注点,说起新周期的备战,他说从接到入队通知的那一刻,就做好了准备,“豪言壮语更多的是激励自己,把自己的真实想法表达出来,在今后的训练中有更强大的动力。新周期的目标是有阶段性的,但最终的目标是2022,我们要想取得更好的成绩,就要脚踏实地一步步做好。”的确,如武大靖所说,从归队的那一瞬间开始,中国短道队就投入到新的战斗中,结束了动员会的他们就奔赴河北开启了为期20天的封闭集训。

  附中国短道速滑队集训名单

   一组:(8女10男) 

  女子:李靳宇(内蒙古)、曲春雨(黑龙江)、韩雨桐(吉林)、王欣然(黑龙江)、李璇(青岛)、贾慧凌(青岛)、郭奕含(长春)、张楚桐(吉林) 

  男子:武大靖(吉林)、任子威(哈尔滨)、许宏志(解放军)、于松楠(青岛)、贾海东(长春)、李文龙(青岛)、孙龙(长春)、李孔超(哈尔滨)、张添翼(吉林省体校)、田佳龙(吉林)

  二组:(8男8女) 

  女子:范可新(黑龙江)、臧一泽(黑龙江)、王艺潮(吉林)、邢爱林(牡丹江)、张禹泽(黑龙江)、陈彤(黑龙江)、张雨婷(黑龙江)、黄思宇(黑龙江)

  男子:韩天宇(吉林)、杨帅(解放军)、张为智(吉林)、苏薪澳(哈尔滨)、高思诺(哈尔滨)、刘一凡(吉林)、王鹏宇(吉林)、刘冠逸(解放军)

  三组:(5女10男)

  女子:周洋(长春)、王月悦(黑龙江)、公俐(青岛)、徐爱丽(黑龙江)、林悦(吉林)

  男子:王浩田(黑龙江)、邵帅(哈尔滨)、于威(黑龙江)、程显松(黑龙江)、周英杰(黑龙江)、徐富(黑龙江)、陈德全(吉林)、马兴光(长春)、陈光(长春)、安凯(青岛)


李琰  /   武大靖  /   周洋  /   中国短道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