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洋陈德全兼项速滑迎挑战 特莫斯李承勋是榜样

雨人05-12 09:27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雨人报道

      新一届中国短道速滑队在北京集结,这次速滑队被分为一、二、三组及天才少年队,第三组选手主攻短道速滑的同时,还要兼项大道速滑赛事。这样的革命性创新能否取得成效并不好说,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国家队此举绝非心血来潮,而是从现实出发,借鉴国外选手成功事迹,最终迈出了这大胆的一步。

      国家三组大名单出现两个最熟悉的名字:周洋和陈德全,其中周洋已是四朝元老,而陈德全在平昌为男队赢接力银牌贡献力量,如今两位名将将短道和大道一肩挑。对于打造兼项组,尤其让周洋这位老将挑起重任,主帅李琰回应道:“荷兰等国选手在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均取得成功,这给我们启发,而很多老将具备这样实力,如果在短道过早退役的确可惜。”

      话虽如此,问题是,实现从短道到大道的完美跨越以及两手都要抓、都要抓,真容易克服障碍吗?周洋就坦言对自己还没有太大自信,“不行的话还是回到短道,如果每个短道选手都能很好地适应速滑,就是有很多张虹在了。”

      倘若周洋内心没底,完全可以拿荷兰名将特莫斯做榜样。就在平昌冬奥,这位女将收获速度滑冰1000米金牌,以1分13秒56打破奥运纪录,还拿到短道速滑1500米第5,以及帮助荷兰女队收获短道接力铜牌,四年前索契还成为大道1500米和团体追逐双冠王。其实特莫斯是从短道起家,作为短道选手出战温哥华冬奥,还拿到3枚短道世锦赛奖牌,让世人膜拜的是,特莫斯从2012年开始兼项大道,2016至18连续三届世锦赛斩获3金2铜。

      还有一位从短道到大道成功转行的榜样,他就是为韩国拿到平昌冬奥速度滑冰男子集体出发冠军的李承勋,尽管曾拿到2008年短道速滑世锦赛3000米冠军和5000米接力金牌,但由于未能通过国内选拔进入冬奥阵容,选择转行大道。结果李承勋在温哥华赢得速度滑冰10000米金牌和5000米银牌,索契冬奥赢得团队追逐银牌,在平昌再成国家英雄,三战奥运在大道赢得2金3银,堪称最完美转身。

      当中国短道速滑队尝试兼项,李琰还特地举了特莫斯的例子,“我问她来回换冰刀感觉怎么样,她说这正常,其实这件事本身就很正常。”而李承勋刚开始在大道训练感觉痛苦,不过很快尝到甜头,“从短道到大道,我比其他选手更擅长弯道技术,这是我成功的关键。”

      尽管特莫斯和李承勋的成功,不等于中国短道的兼项战略就一定有回报,但至少有了成功榜样力量,我们更加理解国家队的良苦用心,既能延长运动员的运动生涯,又能借助速滑训练提升耐力,还有望培养出中国队的全能战士,我们要为这样的创新之举点个赞。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