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良志:石祯禄改判恒大点球是因为李学鹏犯规

肖良志05-13 12:41 体坛+原创

  5月12日晚上,中超焦点战,广州恒大VS河北华夏幸福,比赛进行到第63分钟,张文钊与任航接触后倒地,当值主裁判石祯禄果断判罚点球。在VAR提醒后,石祯禄发起现场视频回放,最终取消点球,改判广州恒大犯规。

  大多数的人,认为石祯禄取消点球,是因为任航并没有犯规,所以不存在点球。石祯禄改判的真实原因是什么?在VAR提醒存在“异议”之后,按照规则,石祯禄立即发起现场视频回放,他要观看的不是点球本身,而是存在“异议”的地方,即发起进攻时广州恒大球员存在犯规“嫌疑”。

  通过现场视频回放,石祯禄看到了我们从转播回放上看到的镜头:李学鹏对河北华夏幸福31号球员徐天沅有一个明显的犯规动作,导致徐天沅蹲下,郜林获利,广州恒大队获得控球权,并发动了进攻,导致了张文钊的点球。根据李学鹏的犯规,石祯禄取消了点球判罚。

  仅仅从点球本身而言没有问题,是以为李学鹏早已犯规在先,所以石祯禄改判点球无效。李学鹏犯规的时候,石祯禄没有判罚,不是能力问题,而是因为角度和位置原因,出现了盲区。

  在这个过程中,再次向大家普及一下知识:中超联赛中的任何一个进球、一个点球判罚,VAR都会进行查看;对于任何一个进球,VAR都要给主裁判发出指令,只不过绝大多数情况下属于静默查看,外界看不到;VAR在查看进球或者点球判罚的时候,不仅仅看进球或者点球本身,而是必须要看进攻发起阶段到进球或者点球的全过程,如果这个阶段中存在明显的犯规,则最终的进球或者点球,可能就会被取消。

  石祯禄这次改判点球,就是上述原则作用的结果。所以,引进视频技术之后,监控的其实是每一个进球或者点球之前的整个进攻过程,在公平与公正方面,的确帮助巨大。

  还有不少球迷质疑石祯禄与执法北京国安和广州富力的裁判员王迪是双重标准,因为北京国安的门将侯森比划着让王迪看视频,得到了黄牌,而河北华夏幸福的球员就没事。实际上,这是对石祯禄的误解。当石祯禄做出点球判罚之后,河北华夏幸福的6号球员罗森文和侯森一样比划着让裁判员看视频回放,石祯禄当即就围罗森文出示了黄牌,再没有其他球员效仿。

  需要强调的是,在中超赛前的联席会议上,各个主裁判都会向参会的俱乐部、球队代表强调纪律和执法规则,替补席和场上球员不能用动作比划着让裁判员看视频,否则,就会受到警告。这种情况下,侯森和罗森文得到黄牌,一点不冤。

  另外,比赛进行到第18分钟的时候,郜林和任航有身体接触,任航倒地,裁判员没有判罚郜林犯规。从慢镜头看,郜林的动作不足以导致任航犯规。高拉特进球之后,VAR在查看整个进攻过程后,也没有提出异议,证明VAR也认为郜林的动作不以导致任航倒地,郜林的动作不属于犯规动作。

  纵观整场比赛,石祯禄的执法不错。查阅此前的信息之后,发现石祯禄执法的中超场次为江苏苏宁VS北京国安、天津权健VS广州恒大、广州恒大VS河北华夏幸福、重庆斯威VS北京人和、上海上港VS河北华夏幸福、广州富力VS上海申花,的确都是焦点战,场场都是硬茬。石祯禄出牌果断,判罚稳准狠,无愧2017赛季“银哨”称号。


中超  /   广州恒大  /   张文钊  /   点球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