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锦赛收官 肖若腾收获满满 领队叶振南查找不足

谭彦嘉楠05-14 02:41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谭彦嘉楠报道

  5月13日晚,2018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亚运会选拔赛结束了最后五个单项的争夺,最终广西选手黄明淇以14.567分获得男子跳马冠军;浙江队的罗欢以14.633分获得女子平衡木冠军;男子双杠的金牌被四川小将邹敬园以16.500分摘得;男子单杠的冠军则被贵州选手邓书弟和山东选手张成龙并列获得,分数为14.567分;女子自由体操桂冠被河南选手刘津茹以13.733分摘得,而她此前还获得了女子跳马并列冠军,成为本次全锦赛唯一的单项双冠王。

  男子单双杠看点多多 刘津茹成单项双冠王

  在最后一个单项决赛日里,男子双杠和单杠的最具看点。在率先进行的男子双杠比赛中,贵州队的刘榕冰第一个出场,预赛排名第六的他在决赛中终于开挂了,一套动作既流畅也稳定,拿到了14.800。之后出场的是广东队的吴小明,他的动作难度不高,只有6.3,可是却凭借高质量的完成拿到了14.933分收获银牌。蒙特利尔世锦赛冠军邹敬园第六个出场,一套7.0的全场最高难度,近乎完美的表现,9.400完成分,让冠军没了悬念,16.500比亚军吴小明高了1.567分。而同样获得过世锦赛双杠冠军的林超攀依然没能奉献出优质套,只得到了14.700分排名第五。

  而男子单杠作为本次全锦赛的压轴大戏也是吸引了众多中国男队的一线选手出战,张成龙、肖若腾、林超攀、邓书弟等。作为决赛8人中的老大哥,张成龙上来就奉献了一套高难度高质量的全套,拿到14.567分,这一高分也给了后面出场的师弟们很大压力,有伤在身的林超攀依然没能拿出很好的状态,尽管杠上动作较为流畅,可是落地时却跪地并触垫。而后的全能冠军肖若腾受体力下降的影响没有拿出自己的最高难度套,而是使用了全能时的那套6.1的动作,虽成功完成但也只拿到14.433分排名第三。压轴出场的邓书弟,没有继续前几日失误的节奏,而是奉献出一套高质量的成套,落地更是纹丝不动,最终也拿到了14.567分与张成龙并列冠军。

  女子自由体操赛场成就了河南选手刘津茹的双冠之旅。因为广东队的欧钰珊热身时受伤退赛,所以只有7人出战的决赛场少了点竞争的味道,湖北小将殷思思和广东队小花赵诗婷是两位00后选手,却在当天的决赛中发挥的很出色,特别是殷思思,一套难度5.1的动作,不论是技巧还是舞蹈动作,都做的非常干净漂亮,拿到了13.600分,一度排名第一。要不是最后出场的河南选手刘津茹难度更高,动作也是一气呵成,金牌恐怕就要落入小丫头手里。不过刘津茹的决赛套还是很值得肯定的,特别是后直两周接前屈回龙的动作为她赢得了满场喝彩。这是她首次获得全锦赛自由操项目的冠军,也是她本次全锦赛的个人第二金。

  叶振南:男子全能人才厚度还有所欠缺 女子面临挑战

  “这次全国锦标赛是天津全运会以后的第一次全国锦标赛,各个省市的人员变化比较大,所以说从团体、全能和单项上都有一批年轻的选手出现,竞争的格局也有所变化。从整个比赛来看,男子的话有喜有忧,喜的话是肖若腾,包括孙炜、邓书弟等国家队的一线选手还保持了一个比较好的竞技状态。但是,我们男子全能的人才厚度和日本队比还是有所欠缺。”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在总结本次全锦赛时称日本在刚结束的全日锦标赛上,男子全能达到80分以上的有接近四十位选手,而我们只有7人次达到了80分以上,“这样人才的厚度凸显了我们整体的实力,所以后备人才方面还是存在一些问题。”

  在叶振南看来,此次全锦赛,男子方面在传统的强项,包括双杠、鞍马、吊环,还是体现出一定水平。“单杠也有一些运动员,现在在跃杠方面也有些进步。但是在自由操、跳马方面,特别是自由操,很明显的落后于日本,所以我们还要按照总局的要求,然后强化训练,要使得我们强项更强,恶补短板,使我们的整个的实力更加的提升。”叶振南说这次比赛中国男队队长林超攀发挥不佳主要是因为受伤病的影响,“他由于前一段身体不适,训练不系统,所以本次比赛还没有状态,相信他经过调整,下半年会好起来。”

  而关于女子方面,叶振南直言由于里约阵容的主力队员有些退役了,有些因为上半年的一些伤病,导致中国体操现在女子处在青黄不接的一个阶段。“另外呢,在跳马和自由操这两个项目上和国际上又拉开了距离。特别是今年的亚运会,面临着日本女队的崛起,特别在跳马和自由操上我们整体要落后于日本女队,所以说现在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挑战。虽然有一批03、04的孩子展现出一些良好的一个势头,她们前一段通过去美国训练和学习了一段时间。”

  这次全锦赛的比赛秩序表上,被誉为“男版郎平”的美国功勋教练乔良出现在了中国女子体操队主教练一栏,虽然还没正式官宣,但是乔良已经带队训练了三个月有余,而此前中国体操女队的部分队员前往美国训练和学习的地方正是乔良的“乔氏体操学校”。据叶振南介绍,乔良在队期间进行了一些改革,包括全天训练、赛前的安排等,整体训练水平有所提高,也给队伍增强了信心。

  “今年人手比较短缺,困难一些,但相信到明后年我们整个备战东京奥运会的阵容会有所变化,因为有一批新生力量正在成长。前一段的亚青赛已经显现出这种良好的势头,也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叶振南所说的新生力量就包括在这次全锦赛上获得女子自由操银牌的03年的殷思思,今年以来,她从意大利邀请赛,到雅加达亚青赛,再到全锦赛,一路连轴转,但仍然保持了很好的竞技状态。“年轻选手中发挥比较突出的有男队邹敬园的双杠,孙炜的全能,女队东京奥运会适龄的小将浙江的管晨辰,湖北的殷思思,以及北京的祁琪,都表现出一定潜质。”

  肖若腾:全锦赛收获满满,亚运看临场发挥

  肖若腾可谓是本次全锦赛的大赢家,除了首获男子个人全能冠军,他还收获了男女混合全能和总积分冠军,一共3金1银2铜。可以说经过了蒙特利尔世锦赛的磨练,肖若腾不仅成长为了中国男子体操的领军人物,在国际赛场上也具有了强大的竞争力。

  肖若腾用“收获满满”来总结自己的这次肇庆之行,他直呼达到了赛前的预期, “达到了,既完成了全能夺冠的目标,又锻炼了多天连续作战的能力,真的是收获颇多。再往细了说就是坚持的不错,有始有终。不足的就是还需要把细节再做得充分一些,不能马虎。”问及接下来的计划和亚运会的目标,肖若腾表示,“接下来主要是调整,因为真是的很疲惫,然后重新振作,好好备战亚运会,为团队做好自己的努力。”

  这次全锦赛肖若腾连着上了三场全能,从男团预赛到男团决赛再到个人全能决赛,一场不拉,可谓是全场最辛苦的人之一。但即便是连轴作战,他所表现出的状态却丝毫没有受影响,三场全能一场得分高过一场,85.850分、87.450、88.150,特别是个人全能决赛时的得分直接甩了内村航平、谷川翔和白井健三在全日锦标赛上的得分几条街,在问鼎国内个人全能首冠的同时也宣告着自己在全能项目的绝对实力。“那么你亚运会有信心战胜他们吗?”“一场的分数不能说明太多东西,可能实力是具备的吧,具体得看临场发挥了。”没有豪言,并不代表没有信心,肖若腾不过是想用结果向大家证明。

  而领队叶振南在谈到这个问题时也是给出了“比赛还是要根据运动员的临场发挥来确定最后的结果”的回答,“这次比赛肖若腾的状态不错,因为他在冬训中也增加了难度,比去年世界锦标赛D分上有所提升,另外全能决赛那一场0.5分的扣分,基本上没有,所以说他这个分比去年世锦赛拿冠军的分是有比较大的一个进步,主要是完成的比较干净,另外难度有所提升。内村呢,他今年的状态前面的话不是特别理想,但是在全日比赛第二场他比了86.5列在全日的前位,所以比赛还要根据运动员的临场发挥来确定最后的结果。因为从比赛来说还是立足于自己的发挥,毕竟体操比赛不是交手项目,所以有实力但你发挥不出来,也不会取得比较好的、让你满意的结果。赛前的准备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今年一个是要保证训练安全、训练系统、能把赛前的训练水平提高,这样能保证在比赛中有一个比较好的竞技状态,才能发挥的更加出色,另外一个是减少扣分,再提高成功率。”

  翁浩:把难度加到顶冲向东京

  “眼镜帅哥”翁浩也堪称全锦赛场的一道风景,明明可以凭长相却偏偏要靠实力说的就是他。在鞍马赛场,他的实力丝毫没有因为他眼睛近视,带着眼镜上场而受到影响,反而用他的话说,这个眼镜还带给他幸运。在12日的那场鞍马决赛中,排在第3个出场的他用一套行云流水的动作赢得了阵阵喝彩,也拿到了的全场的最高分15.533。这枚以绝对优势获得的金牌对翁浩来说可谓弥足珍贵。因为去年蒙特利尔世锦赛上,原本有望夺冠的他却因为年轻抗压能力不够而铩羽而归,他需要在全锦赛场用一枚金牌为自己重塑信心。他做到了,用一枚男团金牌和一枚鞍马金牌,为自己这几个月的努力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这次全锦赛之前,编排一直在变化,直到临出发前才完成了新的成套动作,但这还不是最终版。”翁浩对于这次全锦赛的发挥还是满意的,但是他希望再给自己的这套鞍马动作增加一个难度,“我希望最终的难度版本可以达到6.9。”翁浩之所以要冒这个险,是他希望通过增加难度来增加自己的国际竞争力,而他的终极目标是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东京奥运新周期,国际体操大赛采用“4+2”模式,即一支国家队4位选手比团体,两位选手比单项,翁浩希望获得参加单项比赛的资格,“我现在要做的是把难度加到顶,比好接下来的每一场比赛,按部就班地走向最终的目标。”


叶振南  /   肖若腾  /   邹敬园  /   翁浩  /   刘津茹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