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山世界女子围棋团体赛韩国神迹

谢锐05-15 16:45

记者谢锐天台报道 5月12日,“天台山·森然扬帆杯”第七届世界女子围棋团体赛最后一轮比赛在天台温泉度假山庄结束,中国队爆冷1比2不敌日本队,韩国队3比0大胜中国台北队,中、韩两队同为2胜1负,但韩国队胜局数比中国队多1局,韩国队夺冠,中国队屈居第二。日本队和中国台北队分别获得第三、第四名。

   前两轮战罢,中国队两战皆胜,韩国队、中国台北队1胜1负,日本队2连败,中国队夺冠形势最好。比赛开始后,中国三位棋手局面大优,夺冠似乎已无悬念,然而,鬼使神差的一幕随后发生。

   於之莹六段执白对谢依旻六段之战,白棋序盘获得足够实地,只需将右上角的大块孤棋做活即可确保优势,实战於之莹轻松做活大块棋,并钻进黑棋左下角活出一块,毫无悬念地获胜,达成3连胜。

   第二台芮乃伟九段此前两连胜,本局她执黑对日本女流名人藤泽里菜三段,行至中盘时,黑棋在中腹的厚势蔚为壮观,上下呼应,只需在中腹围一手,即可围出超级大空,从而在实地对比上立于不败之地。实战她不愿被白棋在右上角逆收9目官子,遂抢收右上大官子。藤泽里菜得以在中腹动手,之后芮乃伟又弈出漏着,最后不多不少,以半目之差惜败。

   局后芮乃伟非常懊悔,中盘时她有无数个机会简明取胜,偏偏在实战中“误入歧途”,年过50岁的她连续三天作战,精力显得不济。

   此时,黑嘉嘉七段、杨子萱二段很有希望获胜之局还是未能赢下来,崔精九段、吴侑珍五段尽展功力,先手锁定胜局。中国队获胜的唯一希望寄托在李赫五段身上,只要她战胜上野爱笑美二段,中国队三战全胜,自然夺冠。

   这盘棋李赫优势之大按照现场观战的王磊八段说法是“停一手都赢”,在左边盘引发的作战中,执白的李赫吃住黑棋数子,还对外围黑棋大块保持攻势,优势明显。但在之后的进程中,李赫像是进入梦游状态,就连基本的死活她都算不清。当对手在左下角搅局时,她本可在中腹封住黑大龙,以一气之优杀死黑大龙,棋局马上结束,但李赫读秒中竟然算漏了一着对杀手段,误以为白棋慢一气被杀,遂自动缩回做一眼,放了黑大龙一条生路。

   等到中腹黑大龙逃出后,李赫这才发现,自己的白大龙也没活净,必须就地做活,但只要她干干净净地杀死左下角黑棋,宛如打开一把胜负之门的锁一样,黑棋就是再能折腾亦枉然。实战李赫忙着在中腹出头,却全让不顾黑棋在左下角强硬造劫、全部死灰复燃的手段。

    上野爱笑美杀力颇高,这种机会她自然不会错过,双方开始在左下角打劫,棋盘上出现了“九龙共舞”的壮观一幕,黑白九条大龙搅在一起对杀,任何一条大龙的死活都事关全局,牵一发动全身。

    首先在右边盘的黑白大龙对杀中,黑棋妙手迭出,快一气杀死白棋;李赫无奈之下,转回头去左下角继续打劫,但打劫过程中,她在中腹疑似找了一个“瞎劫”,上野爱笑美果断消劫后,锁定胜局。

    韩国对中国台北之战,崔精九段执白对黑嘉嘉七段,中盘时崔精判断精准,弃掉中腹大龙,仍能小优胜出;吴侑珍五段执黑对杨子萱二段之战,中盘时黑棋形势岌岌可危,可惜白棋弈得不够紧凑,放了黑棋一条生路。此后杨子萱在右下角弈出一着精妙的靠,只是虎头蛇尾,未能弈出最佳着法。此后吴侑珍牢牢控制局面,中盘胜出。

    第三台金彩瑛四段执白轻取张凯馨五段,金彩瑛也成为继於之莹之后,全场第二位3连胜的棋手。

   世界女子围棋团体锦标赛前四名奖金分别为30万、15万、10万、5万元。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