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奔跑中欣赏自然绝景,重庆黔江了解一下?

体坛Plus05-16 13:09 体坛+原创

2018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重庆黔江站(国际赛)即将于5月27日拉开序幕,今年黔江“山马”赛事级别由国家级升格为国际级,届时,将有高水平国际“山马”选手来黔江参赛。

阿蓬江-官渡峡

这是重庆黔江地区连续第二年承办该系列赛事,本站赛事由中国登山协会、重庆市体育局、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黔江区文化委员会承办,北京南天星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独家运营。今年的赛事将扩大参赛规模,让更多的群众能充分参与到山地马拉松的赛事中来,预计总参赛人数将增至5000人。

2018年重庆黔江站比赛的全程赛道串联黔江知名景点,包括了土路、机耕道、石板路、公路、河堤、桥涵等多种路况形态。赛道从垂直落差500米的峡谷出发,翻山越岭,横渡阿蓬江,再沿江向山而跑,山路与公路交替转换。跑者们在挑战自我的奔跑过程中,究竟会饱览哪些人文、山水风光呢?

       黔江区是重庆市下辖区,位于重庆市东南边缘,是重庆市六大区域性中心城市之一,也是武陵山区中心城市之一。东起阿蓬江、西迄册山坝,素有“渝鄂咽喉”之称。黔江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东汉建安六年开始置县,迄今已有1800多年的单独建置史。巴楚文化在这里交汇,土家苗汉互补交融,有厚重民族文化积淀。地处武陵山脉腹地的黔江自然风光神秘怡人。境内山雄水秀,植被葱郁,野生动物繁多,一片净土恰似重庆的“后花园”。

芭拉胡景区(黔江峡谷公园)

       黔江城市芭拉胡(峡谷)位于黔江新、老城连接的核心地带,有黔江中心城区的“肺叶”之称。“芭拉胡”,土家语,语意“峡谷”。黔江“芭拉胡”,有亚洲第一峡谷城美誉,是中国唯一以土家语命名的城市旅游品牌。芭拉胡景区自然融合度高,气势宏大,北起黔江老城,沿黔江河,南至阿蓬江。

登高远望,恰似一条绿色丝绦,将老城新城逢合在一起,绘就一幅名副其实的“城即景、景即城”的水墨丹青。芭拉胡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横跨七个地质年代,谷宽80-100米,平均深度200米,垂直落差高达500米、长近10公里,峡谷峭壁直立,崖壁大多与地平线成直角。荟萃江、峡、洞、峰、塔、寺等独特自然和人文景观。其旖旎的自然风光,优良的生态环境,别致的民族风情,形成独具魅力的城市芭拉胡景观。

       整条峡谷生态底图良好,源头武陵山石林如黛,八面山密林通幽、丹砂髓嫩鲁直遗恨;两侧环聚观音石刻、红土湾老屋基洞旧石器遗址、恐龙化石、丹兴古城、石城故县、河谷风光、丹霞地貌、文峰塔、西部“红旗渠”南海堰、仰头卧佛,景区丰度堪称珍品。

阿蓬江河谷

干支流纵贯黔江的阿蓬江河谷风光优异卓绝,在黔江境内形成了两大原始峡谷,两大天生桥群以及间歇泉、温泉、地下暗河、溶洞等自然奇观,令人叫绝。

阿蓬江

阿蓬江官渡峡位于黔江区冯家镇,距黔江城区18公里,因古驿道从这里船渡过江而得名,峡谷全长15公里。主要景点有“一线天”、“苗家水寨”遗址、“崖墓葬”、白水泉、神女蜂等景点,使官渡峡被誉为“小盆景”。 

神龟峡是阿蓬江峡谷景观的组成部分,长38.9公里。峡口紧邻国道319线,距黔江城44公里。神龟峡因峡口两山酷似雌雄双龟对卧而得名。

阿蓬江-神龟峡

黔江小南海

黔江小南海原名小瀛海,地处渝鄂交界之地的群山之中,距黔江城区28公里。湖区平均水深30米,最深处52.7米,蓄水量7020万立方米。是一个融山、湖、岛、峡等风光于一体的地震湮塞湖,为重庆市第一大天然湖泊,也是国内迄今保存最完整的一处古地震遗址。因其地震遗址保存完好,湖光山色别具一格,小南海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

小南海地质公园

这个融山、水、岛、峡等风光于一体的高山淡水湮塞湖泊景区被赞誉为“深山明珠”、“人间仙境”。平湖之中有岛突兀而立,便是朝阳寺岛,岛上朝阳寺以供奉南海观音而得名。 

小南海全景

蒲花暗河

蒲花暗河位于黔江区濯水镇,距黔江主城26公里,主要由暗河、溶洞、峡谷组成。陆上暗河、天生桥群、大漏斗群、间隙泉、三潮水等在此融为一体,构成生态与人文交织、观光与体验并举、现代与古朴并存的蒲花暗河景区。

      走进蒲花暗河,可见山、水、林、石、峡、洞、泉、瀑等完美集合于岩溶地貌、水文和洞穴系统;绝世“天眼”带你进入“千年时空”隧道,开启“三天两夜”的神秘之旅;惟妙惟肖的钟乳石酷似“敦煌飞天、玉鼠偷油、定海神针、八仙过海、弥勒菩萨、太平天梯、土家岩妹”。还有独特的水上天生三硚、险峻的十公里无人区、玄妙的古代悬棺、种类繁多的珍稀动植物,还有间歇泉“三潮水”一日三涨潮的奇观,“赤穴”洞里巴族廪君神与盐水女神征战的回响。

蒲花暗河入口

濯水古镇

黔江是多民族聚居的地方,是重庆市唯一的一个少数民族区,黔江区总人口约55万,其中以土家族、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约占总人口的73.3%。黔江的建筑、穿戴、风格及文化习俗独具特色,民族风情淳朴浓郁。

       黔江濯水古镇位于重庆市东南部,地处乌江主要支流阿蓬江畔,距黔江城区26公里,是渝东南民俗生态旅游带上的一个重要节点。古镇四面环山,是武陵山区少有的土家水乡,是一个集土家吊脚楼群落、水运码头、商贸集镇于一体的千年古镇,在2014年被评为国家级4A景区。

       兴起于唐代,兴盛于宋朝,明清以后逐渐衰落的濯水古镇,是渝东南地区最富盛名的古镇之一。作为重庆旧城老街的典型,濯水古镇街巷格局保留较为完整,除了拥有较多历史遗址以及历史典故,古镇也在四千年的漫漫历史长河中积淀了丰富的文化内涵。码头文化、商贾文化、场镇文化以及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遗存相互交织,其中非物质文化遗产后河古戏与西兰卡普、雕刻等民间工艺交相辉映,形成了独特的地域文化。

武陵仙山

       武陵仙山(武陵仙山香山寺)距黔江城区16公里,集佛、道、儒于一体,曾与峨眉山、梵净山齐名,是渝东南宗教圣地,是修养身心的好去处。

武陵仙山上古木参天,绿叶婆娑,林荫蔽日。许多珍稀植物点缀其间,如红豆杉、黄杉、铁尖杉、水杉白豆杉、马尾松等,被誉为“松杉王国”。林中有麂子、金钱豹、黄猴、野猪、獐子、锦鸡等动物出没,赋予武陵仙山勃勃的生机与灵气。以武陵仙山为中心的19.2万亩的广阔林区已被批准为“黔江国家森林公园”。

武陵山

黔江气候温和,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季风明显,四季皆宜旅游。良好的生态环境,别致的民族风情,构成了华彩无限的黔江民族风情生态旅游区,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黔江美食

左起第一行:濯水绿豆粉;黔江鸡杂;酸酢肉

第二行:武陵山珍;米豆腐;珍珠兰茶

濯水绿豆粉 

黔江绿豆粉是黔江人最常吃的食物之一,而最为有名的当属黔江区濯水古镇的濯水绿豆粉。传统绿豆粉全是手工制作,濯水古镇的绿豆粉制作技艺已被纳入重庆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黔江鸡杂 

爆椒鸡杂是地道的四川风味菜,鸡杂的腥膻味重,将其与辣椒、泡椒和葱姜蒜同炒,成为别具特色的一道土家菜肴,几十年来,一直深受黔江人的喜爱。

酸酢肉 

将猪五花肉切片,加盐密封腌制15天-30天。食用时取出,蒸、炸、煎均可,是土家苗乡特有的开胃美食。

武陵山珍

武陵山脉阳光充足,雨量充沛,生长着不下百种的野生珍贵菌类。武陵山珍被誉为“东方魔汤”、“地球人美食”和“森林药品”,堪称世界一绝。

米豆腐

润滑鲜嫩、酸辣可口。用大米淘洗浸泡后加水磨成米浆,加碱熬制,冷却,形成块状“豆腐”。

珍珠兰茶 

珍珠兰茶,是以武陵云雾山区独特的富硒绿茶和名贵珠兰花为主要原料,采用传统工艺和现代技术精制而成。叶嫩绿鲜润,香清雅馥郁,纯正持久、味鲜醇清爽,汤色黄绿晶莹,堪称茶中一绝。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