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世界杯名单:炫目青春风暴 想走远需避一隐患

孙奇05-18 11:0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孙奇报道

千呼万唤始出来!由于马赛杀入欧联杯决赛,法国队主帅德尚将原定于5月15日公布世界杯大名单的发布会推迟到了5月17日晚。与两年前相比,这份包含23+11的球员名单发生了不小变化。由于伤病的不确定性、部分位置竞争极其激烈,德尚的选人吊足了人们的胃口,出征俄罗斯的将是一支充满天赋、攻防两端都极具活力的豪华之师。

名单简析:后防与锋线的艰难取舍

公布名单前一天,德尚就对媒体宣称:此次大名单将“带来惊喜”。在近两年法国迎来青年才俊井喷的大背景下,从众多好手中筛选出23人绝对是令教练组头疼的问题。最终的23人名单中,也确实有几个名字并非一开始舆论眼中的热门。

与相对稳定的三位门将相比,法国队名单的一大变数在于后防线。2016年欧洲杯,蓝军两侧边后卫老化为舆论颇为担心,此后双星门迪、西迪贝横空出世。本赛季,两人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伤病,近期方才伤愈。德尚此番将他们全部选入23人,这应是与医疗团队综合考量后的决定。

关于另外两个边后卫人选,斯图加特小将帕瓦尔力压近半个赛季表现突出的德比希跻身23人名单,埃尔南德斯与迪涅分别进入正选与替补名单。谁将成为科斯谢尔尼的替身是中卫位置上的唯一疑点,最终拉米继欧洲杯后再次成为幸运儿,本赛季加盟曼城的拉波尔特无缘候补名单有些令人意外。

在奢华的攻击线上,德尚团队同样为确定最终人选绞尽了脑汁。本赛季在法甲表现出众的托万、费基尔力压马夏尔与拉卡泽特两位英超攻击手,拿到了去俄罗斯的机票。欧联杯决赛受伤的帕耶则因肌肉伤病出现反复,有可能需要三周恢复且复发概率不小,遗憾落选。上届欧洲杯决赛替补出场的科芒同样未能跻身正选。

德尚在中场位置上的选人并未出乎大众意料,但也如他所说的那样带来了惊喜:塞维利亚后腰恩宗齐顶替了此前呼声很高的拉比奥,进入23人大名单,这一选择让人眼前一亮。恩宗齐上位一方面是因为巴黎中场在此前的国家队比赛中态度不够勤恳、未能抓住机会,也有除坎特之外法国队还需要一个纯防守型后腰保证攻防平衡的考量。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布名单前数小时,《法国足球》先在官网上公布了该媒体评选的世界杯23人阵容,并给予网友投票是否赞同每个位置上的选择,抢了一波热度。这份率先出炉的媒体版大名单与最终德尚的选择出入不大,仅存在三个位置上的差异:左后卫迪涅(德尚选择埃尔南德斯)、中场拉比奥(德尚选择恩宗齐)、攻击手帕耶(德尚选择了费基尔)。

对于最终大名单的选择,有55%的网友投了赞成票,这与法国球迷对《法国足球》选出的大名单支持率相仿。《法国足球》还在“你认为谁落选最可惜”的投票中加入了本泽马的选项,最终皇马中锋以31%的“支持率”高居第一。

经验不够实力来凑 潜在伤病成隐患

昨天出版的《队报》对大名单几个悬念较大的位置做了一番预测,其中拉米力压拉波尔特成为科斯谢尔尼替身的可能性较高,而中前场的拉比奥、拉卡泽特则前途成疑,最终全部应验。

对于最终选择,德尚在新闻发布会上一一作出解答。谈到备受关注的锋线为何没有挑选马夏尔与拉卡泽特,法国队主帅解释道:“在对场上角色、大赛发挥等方面经过了全面的分析后,我认为吉鲁、格列兹曼、姆巴佩与费基尔是中路最合适的进攻队员,而且马夏尔与拉卡泽特本赛季还受到过伤病困扰。看看姆巴佩对阵俄罗斯时在中路的表现吧,我不认为球队需要在同一个位置囤积更多球员了。”后防线方面,德尚表示:帕瓦尔的多面手属性与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在欧联杯的稳健发挥打动了教练组。

两年前在本土,法国队中已经冒出了不少极具潜质的新人。德尚为此次世界杯挑选的23人平均年龄仅为25.6岁(前年欧洲杯为27.2岁),青春风暴更加炫目。23人的平均国家队经验为23.8场,其中洛里、博格巴、马图伊迪、吉鲁与格列兹曼五人达到50场大关。这是近20年来最为稚嫩的一支法国队,但别忘了1998年雅凯麾下的那支蓝军国家队经验更少,最终却捧走金杯。

德尚的正选名单中仅有9人参加了两年前的本土欧洲杯,有13人从未在国家队比赛决赛阶段有过登场纪录。经验的相对欠缺并非完全是坏事,法国队的这帮初生牛犊在硬实力上不怵任何劲敌,姆巴佩、登贝莱们都渴望能复制格列兹曼4年前的神勇。作为舵手,德尚需要把首次经历大赛洗礼的年轻人们从心理素质、技战术层面逐步调至满格。

中军由极具威望的德尚坐镇,法国队的最大隐患不在于更衣室,而是潜在的伤病。不少前车之鉴表明:关键球员的身体状况将在一定程度上对法国队的走势产生影响。2002的齐达内、2008的维埃拉、2014的里贝里再到2016的瓦拉内均因为伤病无法在大赛舞台上奉献表演,此番边后卫两翼伤愈后的比赛状态为未知数,托万、拉米、格列兹曼、马图伊迪与姆巴佩本赛季各项赛事出场均超过了50次,法国队队医需要做的是避免减员、尽可能减缓球员疲劳。目前的大名单如无伤病原因将无法更改,至于这23人的成色、战斗力究竟如何,我们只有在等到法国队世界杯末战吹响终场哨的那一刻方可评判。

法国队世界杯大名单

门将:雨果·洛里(托特纳姆热刺)、芒当达(马赛)、阿方斯·阿雷奥拉(巴黎圣日耳曼)

后卫:帕瓦尔(斯图加特)、西迪贝(摩纳哥)、金彭贝(巴黎圣日耳曼)、安蒂蒂(巴塞罗那)、瓦拉内(皇马)、拉米(马赛)、卢卡斯·埃尔南德斯(马竞)、邦雅曼·门迪(曼城)

中场:恩宗齐(塞维利亚)、坎特(切尔西)、博格巴(曼联)、托利索(拜仁)、马图伊迪(尤文图斯)、勒马尔(摩纳哥)

前锋:吉鲁(切尔西)、姆巴佩(巴黎圣日耳曼)、托万(马赛)、费基尔(里昂)、格列兹曼(马竞)、登贝莱(巴塞罗那)

替补名单(11人):迪涅(巴塞罗那)、科芒(拜仁)、本耶德尔(塞维利亚)、科斯蒂尔(波尔多)、德比希(圣埃蒂安)、拉卡泽特(阿森纳)、萨科(水晶宫)、拉比奥(巴黎圣日耳曼)、祖马(斯托克城)、穆萨·西索科、马夏尔(曼联)


2018世界杯  /   法国队  /   德尚  /   恩宗齐  /   拉比奥  /   帕耶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