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包揽高校运动会前三 张培萌保住清华金字招牌

段伊伊05-18 11:34

记者段伊伊报道

从田径赛场退役不到一年,张培萌就把自己活成了一个全能战士,2017年9月在全运会4x100米接力比赛中完成谢幕演出,10月进入清华大学田径队教练组,2018年1月宣布加入国家雪车队。

不过,在雪车运动员张培萌滑出成绩前,反倒是教练张培萌先有了收获:在第56届首都高校运动会上,来自清华大学的王煜、江亨南和江杰华包揽了男子100米的前三名。这是张培萌作为教练代表清华出战的首场比赛,恐怕没有比展现压倒性优势更让人满意的开门红了。美中不足的是,本场比赛的计时系统出了故障,所以无法得知三人的具体成绩,不过据张培萌的现场观察和队员们的反馈,成绩还是相当不错。

在中国田径届,清华大学是公认的名将摇篮。学校按照教育部有关高水平运动员的招收办法在各地选材,不同于传统的四年学制,通过五年的时间,为这批“学生军”制定专属的培养计划,在保证训练质量的同时也不落下课业。

胡凯是打响清华短跑金字招牌的功臣之一。2005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他以10秒30的成绩赢得男子百米冠军,“眼镜飞人”一战成名。8年之后,莫斯科田径世锦赛男子百米半决赛,张培萌跑出10秒整,成为中国达到此高度的第一人。而这两位名将的成功都要得益于同一位“伯乐”——清华大学教授、功勋教练李庆。

“我人生中最幸运的事情就是遇见李老师。如果没有李老师,大家今天就不会知道我张培萌是谁。”在张培萌看来,李庆对队员在三观上的启发作用,甚至要超过在专业技能上的影响。“专业队的氛围比较压抑,来到清华以后,李老师会先引导你,教你做人,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当你自己想清楚要什么以后,一切就都是靠自觉了。”

因为恩师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所以张培萌在退役前就已经有了要在清华执教的打算。多年的耳融目染,让他在一开始就找准了方向,对于不同需求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指导方法。“会有想出成绩的运动员,也会有把短跑当成一个踏板,帮助保研加分的学生。以前是李老师在引导他们,现在我也是按照这个方式来的。如果目标统一的话,大家就一起往这个方向发力。”

虽然师从名教,但新手上任的忐忑依然不言而喻。“今年前两场比赛的时候压力最大,我很怕他们比得一塌糊涂,这样我都没脸面对清华。我刚接李老师的班,他的队员到我手上成绩可不能下滑。”

除了自我要求外,张培萌也注意到了一些外界言论,谈及此处,他还有些小“较劲”。“在我刚转型当教练后,有人说我可能也不会带得太好,毕竟有太多优秀运动员当不了优秀教练员的案例。我就是想证明给他们看我是可以的。”

张培萌  /   清华大学  /   李庆  /   胡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