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战决赛输球怪偷摸奖杯?帕耶的痛久利加图索最懂

黄荣基05-18 13:01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黄荣基报道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周四法国队公布世界杯23人大名单,在欧联杯决赛受伤离场的帕耶没能坐上开往俄罗斯的列车。帕耶不幸成为倒霉蛋,有一些球迷认为,马赛中场是“咎由自取”:欧联杯决赛双方球员出场,帕耶经过冠军奖杯时有意无意地伸手碰了一下——人们认为这一举动为他招致了厄运。

马赛开局不错,带伤上阵的帕耶开场不久就为热尔曼送出一记漂亮的直塞,可惜后者面对奥布拉克将球打偏。接着马赛后场传球失误,为格列兹曼献上大礼,马竞领先后不久,帕耶又因伤不得不被换下,走下球场时帕耶眼含泪水,也许那时候他就知道这次受伤将让他错过世界杯。

帕耶的悲哀,前辈久利最懂

这一幕似曾相识。2004年欧冠决赛,摩纳哥前锋久利在赛前踩场时用手触摸了大耳朵杯,结果当场比赛久利第23分钟就受伤被换下,摩纳哥03(连比分都是一样)输给穆里尼奥的波尔图,当时摩纳哥的主帅正是德尚!久利也因为这次腹股沟拉伤错过了接下来的欧洲杯。

久利“染指”大耳朵杯

巧合的是,那场决赛上场的莫伦特斯在2004-05赛季的冬窗转会去了利物浦,而利物浦又打进欧冠决赛。莫伦特斯因为前半赛季曾代表皇马出场,无缘参加伊斯坦布尔的决赛,但他在更衣室告诫队友,出场时千万不要碰奖杯,否则会带来厄运!莫伦特斯之前曾在皇马三夺欧冠,上一个赛季还刚打过决赛,利物浦队员也就信了。这一细节后来也在红军队长杰拉德的自传中得到证实。

加图索对杰拉德犯规被判点球,阿隆索帮助利物浦扳成3比3。

然而,利物浦当晚的对手AC米兰偏偏不信邪,马尔蒂尼首开纪录,克雷斯波梅开二度,米兰人半场30领先,中场大将加图索在半场结束回更衣室时情不自禁地摸了一下冠军奖杯,此外还有利物浦球员称中场休息时看见米兰球员(舍甫琴科)开香槟庆祝。结果……后来发生的事大家都知道了。

乌克兰人季莫什丘克效力拜仁时也有过类似不堪回首的往事。2011-12赛季欧冠决赛,拜仁在安联球场迎战切尔西,天时地利人和,身穿44号球衣的季莫什丘克进场时不顾禁忌,摸了一下欧冠奖杯。全场比赛拜仁攻势占优,穆勒在第83分钟打破僵局,胜利似乎不远,然而第88分钟德罗巴头球绝平,拜仁则大走背字,加时赛罗本还罚失了点球,最终比赛被拖入点球大战,奥利奇和施魏因施泰格连续犯错成就了蓝军神奇捧杯,据说季莫什丘克当时还紧张得不敢射点球。不过季莫什丘克也是幸运的,仅仅过了一赛季,拜仁就在伦敦夺回失去的奖杯,虽然和多特蒙德的决赛乌克兰人并未获得上阵机会。

季莫什丘克命好,欧冠奖杯失而复得。

最爱搬弄数据的美国人最迷信

由此,足球圈中开始有人调侃,比赛打完之前摸奖杯是不吉利的,甚至将之归为“魔咒”。其实不仅是足球,很多体育项目都有类似的诅咒或者迷信。2015年,中国高尔夫球公开赛,法国球手亚历山大·列维在赛事开打前两度与奖杯“亲密接触”,一次是新闻发布会,一次是欢迎晚宴,当时就有行家指出,“他这样赢不了冠军。他还碰了两次,我猜他会输两杆。”结果最后一轮比赛列维恰恰以两杆之差饮恨,成就吴阿顺成为第一个中国公开赛夺冠的中国选手。除了列维,台湾高球女手、五大满贯得主曾雅妮也遭到过类似的诅咒。

列维身着唐装手捧中国公开赛奖杯。

赛前摸奖杯不吉利,对这迷信最较真的还属美国人。美国冰球大联盟(NHL)有不成文的规矩:在你真正赢得总冠军之前,千万不要碰奖杯!球员的诱惑很多,联盟为了商业推广,球员在各种场合有很多机会和奖杯合影,甚至拿起来,但与奖杯接触——哪怕是已经赢下的分区冠军——一直是他们的忌讳。

NHL的赛制与NBA类似,先决出东西部分区冠军,然后进行全国总决赛。2011年,温哥华加人队夺得西部冠军,赛后在现场19000名尖叫的球迷面前,队长亨里克·塞丁拒绝捧杯,只是站在旁边与奖杯草草拍了合照。夺得东部冠军的波士顿棕熊亦然,他们的球员也自觉地对奖杯躲得远远的。

拿了西部冠军,温哥华加人队长塞丁似乎不太兴奋,拍合照时也没有把手搭在奖杯上。

两队都没碰,那最后谁赢了?波士顿棕熊。NHL2001-2011十年之间的总决赛进行统计,有11/次总决赛前没碰分区奖杯,其中6次夺冠,另外9/次碰了,4次夺冠。从大概率来看,总决赛前是否碰过奖杯,似乎对球队最终输赢的影响并不如人们迷信的那么大。

由此可见,“欧战决赛魔咒”所以成为魔咒,只是样本太少,而球员对此深信不疑,又使他们决赛前更不敢去触碰奖杯,先碰奖杯后夺冠的情况也就一直不会出现。20173C罗接受国际足联专访,就表示绝对不会碰摆在他眼前的联合会杯,因为这会给葡萄牙招来厄运。然而,和梅西的阿根廷一样,葡萄牙在半决赛就输给了智利。

C罗:我绝对不碰这个奖杯...因为这会带来厄运。

帕耶  /   久利  /   加图索  /   季莫什丘克  /   欧联杯  /   欧冠  /   C罗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