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首秀”为何高开低走? 新人还需不断打磨

李颖05-18 20:16

█ 李颖(排球评论员&前女排国手)

5月17日晚,2018年世界女排联赛首周分站赛宁波北仑站落下帷幕,郎平挂帅的东道主中国队0比3不敌韩国队,遭遇首败。不过,中国女排最终还是以2胜1负的战绩夺得冠军。

作为新赛季启航之战,本站赛事中国女排从前两轮接连3比0轻取多米尼加队、比利时队,到末轮惨败给韩国队,整体走势可谓高开低走。

先说17日晚的中韩之战,我本人对比赛结果颇感意外。中国队之所以完败,跟赛前准备不够充分有关,面对对方高水平的发挥,临场应变略显迟缓。反观韩国队,十分重视此战,二传位置让老将李孝熙主打,盘活了全队进攻,主攻金软景和李在英、接应金熙珍等人多点开花。该队老将持续作战的能力、全队小球串联和一传防守的细腻程度,都值得学习。

两相比较,也反映出中国女排场上缺乏主心骨的问题。由于刚从土耳其归来的队长朱婷需要休整,队内年轻球员居多,遇到困难时可能会无人挺身而出。本场比赛,中国队的新人们就曾陷入长时间一传不到位、强攻不下球的恶性循环,表情显得很茫然,不知道该抓哪些环节、从哪里切入。

当然,输球不一定是坏事,毕竟中国女排今年的终极目标是9月底开打的世界锦标赛。备战世锦赛过程中,像与多米尼加、比利时队比赛时打得那么顺,也不是好事。唯有跟真正打出水准的对手过招,才能发现自身的不足,对自己有更清醒的认识。

此战北仑,新星李盈莹首次代表国家队参赛,在朱婷缺阵的情况下被视作全队头号攻手。她前两场发挥尚可,第三场看似表现欠佳,但也实属正常。李盈莹虽在技术上比许多同龄人成熟,但我们不能按朱婷的标准来要求一名18岁的小将。就在本站开打前,李盈莹的成年组国际比赛经验依然为零,技术稳定性相对匮乏,这块“璞玉”还需雕琢。郎平赛后也说了,“李盈莹的路才刚开始,我们不能光指望她,其他队员也要多承担。”

需要指出的是,北仑站也是郎平继里约奥运会后时隔21个月再次指挥比赛。这一幕,广大球迷期待已久,现场不少人都喊出了“郎导领航,再创辉煌”等口号。确实,郎导在或不在,中国女排的情况会不一样。她今年重返一线执教,对全队是一剂“强心剂”,让教练组和队员们心更定、信心更足。

从中国女排的阵容看,如今队里已无老将,只有几名中生代球员和一批新秀。所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缺少了老将的传、帮、带,队伍要更多地依靠新人,而她们的成长需要时间。犹记得2013年亚锦赛,郎导出山挂帅不久,中国女排连负泰国和韩国仅列第四,排名创历史新低。当时,朱婷等年轻球员也打得不好,后来经过磨炼才走上了正轨。

目前,对于年轻的中国女排,我们不应“苛求”其快出成绩、无懈可击,要用一颗平常心去看待输赢。毫不夸张地说,世锦赛前每一场比赛都是练兵的机会,都是在为打好世界大赛作铺垫。

其实,以郎导为首的教练组最了解中国女排,也最懂得如何帮助队员提高。我们要相信她,相信他们的努力和付出,耐心地期待队伍走向成熟、走向成功。▏

女排  /   郎平  /   北仑  /   李盈莹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