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帅服他,裁判帮他,命硬科瓦奇打败拜仁入主拜仁

黄思隽05-21 10:42

体坛周报记者黄思隽报道

当加契诺维奇加速趟过科芒,跨越中线单刀赴会,法兰克福一众替补、教练和工作人员立即从替补席跳了起来,冲到场边,跟随着加契诺维奇的步伐,向着无人把守的拜仁球门方向一拥而上。当皮球撞入网窝,加契诺维奇一路冲向球门后面的法兰克福球迷看台,疯狂地脱衣庆祝,其他人则找到最近的伙伴相互拥抱。主裁判茨魏尔就此吹响终场哨,尼科·科瓦奇的眼泪随即夺眶而出。3比1,联赛排名第8的法兰克福爆冷击败德甲六连冠拜仁慕尼黑,第5次赢得德国杯,并杀入了下赛季的欧联杯小组赛。

拜仁输得有一丝安慰

4月中旬,拜仁宣布科瓦奇将在本赛季结束后接替海因克斯时,这位46岁的克罗地亚籍教练还没有任何拿得出手的成绩。但如今,他可以带着教练生涯第一个冠军头衔入主慕尼黑。因为这座德国杯,科瓦奇将比10年前的克林斯曼、14年前的马加特甚至是第一次执教拜仁时的海因克斯更有底气。这仅仅是拜仁历史上输掉的第4场德国杯决赛(18次夺冠)。相比于过去3次的苦涩,这一回拜仁竟然输得有一丝安慰。

从2015-16赛季尾声接手球队后陷入保级苦战,最终依靠附加赛才勉强上岸,到上赛季杀入德国杯决赛和获得联赛第11位,再到如今德国杯夺冠与德甲排名第8,科瓦奇将近两年半的法兰克福生涯持续向上,并迎来了大团圆结局,“带着成功离开,总是最美好的。”何况科瓦奇获得成功的地方,还是他最熟悉的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出生与成长在柏林韦丁区的科瓦奇球员时代两度效力赫塔,总计长达8个赛季。

本已成法兰球迷公敌

比赛结束后,随军来到柏林的超过2万名法兰克福球迷高呼科瓦奇的名字。这是科瓦奇应得的,他为这家传统俱乐部带来30年来首个冠军头衔。很难想象,如果没有这座沉甸甸的奖杯,科瓦奇的法兰克福生涯会以何种方式结束。自从他跳槽拜仁的消息传出,不少法兰克福球迷立即对他粉转黑,比赛期间随时可以听到针对他的嘘声和骂声。雪上加霜的是,法兰克福在联赛最后一个多月战绩持续低迷,最后7轮输掉5场,排名从欧冠区一路下滑,最终跌出了欧战区。

德国杯决赛前几天,《图片报》还指出,科瓦奇在准备坐上法兰克福王座的过程中人设崩塌了。最后几场联赛,他失去了应有的运气,踢出好几场烂球。例如第32轮做客安联竞技场,法兰克福面对派出“三队”的拜仁竟整场被动,毫无斗志,最终1比4惨败。事实上,法兰克福上赛季就经历过类似的高开低走,前半程8胜5平4负排名第6,后半程3胜4平10负垫底,一度遭遇10轮不胜。连续两年出现这种现象,不禁让人怀疑科瓦奇应对危机的能力。何况最近几周的危机,始作俑者恰恰是科瓦奇自己。

裁判又帮了科瓦奇

德国杯成了科瓦奇的救命稻草。与沙尔克04的半决赛,是他“成为”拜仁主帅后的第2场比赛。结果刚在联赛中惨败勒沃库森的法兰克福爆出大冷,客场1比0淘汰联赛亚军。巧的是,是役终场前一刻,同样出现有利于法兰克福的误判。当时沙尔克前锋迪桑托禁区内胸部停球后一脚破门,但主裁判哈特曼早早就吹罚迪桑托手球在先,进球无效,而且视频助理裁判在这种情况下无法介入。

决赛中,凯文-普林斯·博阿滕补时第4分钟在禁区内试图大脚解围却踢倒马丁内斯,这一次主裁判茨魏尔亲自查看完录像之后,竟依旧维持不吹点球的原判。这才有了随后威廉斯解围拜仁角球之后,加契诺维奇的单刀打空门。赛后各方一致认为,这是100%的点球,连科瓦奇和博阿滕都老实承认没判点球很走运。茨魏尔赛后拒绝了采访,没有人知道他为何不补吹点球,唯一合理的解释就是他认为博阿滕踢人之后,瓦格纳已获益完成射门。事实上,雷比奇的第2个进球同样存在争议。茨魏尔同样亲自查看了录像,但他并不认为拼抢时皮球弹起击中博阿滕右手构成手球犯规,维持了进球有效的原判。

海帅点赞,科瓦奇道歉

尽管有裁判因素,但不可否认法兰克福踢了出色的90分钟,而科瓦奇和博阿滕这两位柏林人也在家乡打出了职业生涯的代表作。科瓦奇对拜仁组织核心J罗有针对性部署:一看到他拿球就立即实施贴身逼抢,一旦断球就立即反击。雷比奇的2个进球都是来自逼抢J罗成功后的就地反击,而担任“伪9号”的博阿滕2次都作出关键贡献。《踢球者》首席记者维尔德发表评论大赞科瓦奇的策略聪明,而博阿滕是“强而有力的进攻领袖”,斗志旺盛、全情投入和奋力拼搏的法兰克福配得上这个冠军。

赛后接受电视台采访时,科瓦奇表示:“足球写出最好的历史,这就是这项运动如此有趣的地方。我真的替俱乐部、这些无与伦比的球迷以及我这支美妙的球队而高兴。”对于要与这支球队分手,科瓦奇表示很伤心,“我知道我们是从哪里开始的,我们两年前要打降级附加赛,我们去年排名第11并且输掉了决赛。而如今,我们赢得了德国杯。我清楚这支球队的能力。原则上这是最高点了——我知道。因此我很高兴,我们回击了那些说我们坏话的人。”

科瓦奇也没有得意忘形,“终场哨响后,我跟海因克斯说了声对不起,并且祝愿他日后生活幸福。”带着遗憾退休的海帅则表示:“我并不是很了解他,但他在法兰克福干得很棒。有了这个杯赛冠军,他在拜仁开始工作会变得容易一些。”老爷子脸上露出了笑容。

《踢球者》首席记者维尔德也认为:这场胜利,令科瓦奇的法兰克福生涯功德圆满。他向人们展示了他可以为球队带来老练的战术与充满张力的备战。因此,这场胜利也有利于他的未来,而对于拜仁来说也有一些间接的好处:此前针对这位教练水平的质疑,在这一刻消停了。

德甲  /   德国杯  /   拜仁  /   法兰克福  /   科瓦奇  /   海因克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