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能否触底反弹? 汤杯更具优势却仍存不确定性

李婷05-21 10:09

记者李婷报道

2018年汤尤杯20日在曼谷拉开战幕,尽管自里约奥运会开始持续低迷的中国羽毛球队前景看起来不算太好——连续两届汤杯无缘决赛的中国男队想要重新回到顶峰不是易事,以年轻选手挑大梁的中国女队在内忧外患夹击中想取得蝉联颇为困难。但对于国羽众将士来说,冠军是一定要拿下的,在这八天时间里,跌到谷底的中国羽毛球队能否触底反弹实现翻身呢?

在汤尤杯正式开赛的前一天,中国队举行了例行的赛前动员大会,单打组主教练夏煊泽再一次表明了队伍的目标:“汤尤杯夺冠是目标,而大家必须做好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才能实现最终的目标。”

双打组主教练张军更是细化分析道:“汤杯中国队整体实力有一定优势,尤杯也要力争卫冕,从目前情况来看,各队依然把中国队当做是最主要的对手,所以对于中国队,目标不用多说,主要精气神一定要足。”

从张军的话中不难看出,中国队此次泰国之行,男队夺冠的可能性是要大于女队的。的确,从目前队伍自身的实力和状态来比较,男队是优于女队的,从对手的能力来分析,男队所面临到的挑战也是会稍微小于女队,已经错失了两届汤杯冠军的中国队,此番如果能够发挥出自身应有的水平,有望重回顶峰。

曾几何时,中国队在汤姆斯杯上是一览众山小。从2004年的雅加达汤尤杯至2012年的武汉汤尤杯,中国队连续五届站上最高领奖台,追平了此前印尼队在汤杯上的连续夺冠纪录,原本中国队是能够在2014年的新德里成就汤杯历史上首个六连冠,谁料想,就是从那时,中国男队开始在汤杯上一蹶不振。

2014年汤杯半决赛,面对当时并不算世界顶尖水平的日本队,中国队竟是以0比3意外败北。然而这还不是最糟的时候,2016年当汤尤杯来到昆山,本土作战的中国男队本是希望在家门口卷土重来,却在1/4决赛面对韩国队的时候1比3失利,这使得中国队自参加汤姆斯杯以后首次无缘四强。

本届汤杯,从阵容上看,中国队是非常齐整的,男单三大主力谌龙、石宇奇和林丹全部位列世界前八,他们每一个人放在其他队伍当中都有担当一单的实力,他们每个人在自己的位置上也有很强的拿分能力,但老中青组成的单打主力阵容也有一个不确定性,那就是他们三人的状态总会出现一些起伏。

国羽汤杯  /   国羽尤杯  /   夏煊泽  /   张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