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西决G4便是生死战!火箭提升三点拼一线生机

孔德昕05-22 16:29 体坛+原创

三年前,火箭在季后赛1比3落后于快艇的情况下最终连胜3场逆转晋级,那是他们的美妙回忆。但休斯敦人今年可不希望再面对同样的局面了,如果1比3落后于勇士,他们翻盘的概率将变得微乎其微(上一次勇士3比1被逆转的时候可没有杜兰特)。

因此,明天在甲骨文中心打响的西决第四战对火箭来说至关重要。经过了G3一战41分的惨败,火箭已经没有任何退路了,他们需要打出无限接近于完美的表现才有可能击败勇士,而以下三点是他们必须要提高的地方。

1.把篮上进,命中三分

对于践行“魔球理论”的火箭来说,这无异于一句废话,但“我们要打得更努力,更有侵略性”又何尝不是废话呢?

休斯敦人大部分的出手都在禁区内和三分线外完成,想击败勇士,他们必须把这两个区域的命中率尽可能的提高。G3一战火箭三分之一的出手位于禁区,他们27投13中(48.1%),另外还有42%的出手来自于三分球,他们34投11中,其中弧顶三分25中7。这两块区域的同时失准带来的就是一场颜面扫地的惨败。

那些就像是双重打击,”火箭主教练迈克·丹特尼谈到球队禁区内的糟糕终结说,“我们错过了很多上篮,尤其是上半场,而对手抓住机会打成了不少反击。要想阻止对手快攻,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进球,把篮上进。当我们无法完成上篮,然后又出现多达20次失误时,这就是在一步步走向输球。我们需要减少失误,需要把上篮命中。

如果说做好禁区终结是火箭能和勇士抗衡的基本要求,那么他们要想击败勇士,就必须更多地命中三分才可以。系列赛开始前我们说过,如果火箭无法在三分球一项胜过勇士,他们要通过其他方式击败卫冕冠军就更难了。三场战罢,火箭和勇士的三分球命中数和命中率对比是这样的:

只有当火箭三分球的质和量都高于勇士时,他们才最终赢下了比赛。

2.适当提速

相比之下火箭是两支球队中速度更慢的那一个,这也是他们采用的策略——丹特尼希望球队尽最大可能避免失误,进攻端依靠哈登和保罗的个人能力解决问题。这种把进攻节奏打回2000年初的策略并没有奏效,当他们即便降速也无法减少失误时(G3失误19次),就应该适当加快进攻节奏,避免竹篮打水。

G3一战勇士全场打出26次转换进攻,小心翼翼的火箭则只有12次。从另一个角度看,火箭G3只有10.4%的进攻是转换进攻(每回合是惨不忍睹的0.89分)。他们在赢球的G2则有18.7%的进攻来自于转换。而勇士在G3有19.8%的进攻是转换进攻,每回合可以得到1.44分。

简单来说,谁能更好地利用转换进攻获得轻松得分的机会,谁就更有希望赢下系列赛。目前的现状是火箭缓慢的进攻使得自己难以轻松得分,而他们的进攻越困难,勇士就越容易获得反击机会(后场篮板或抢断),这无疑是一种恶性循环。

因此,火箭需要在G4适当提速,增加防守侵略性、抓住反击、出手三分,他们就是靠着这样的方法赢下第二场的,这也是目前他们赢球把握最大的方式。

3.他们需要保罗

很多人可能觉得G3火箭是输在了无法抵挡火力全开的库里,这确实是他们溃败的原因之一,但输球的伏笔早在第一节最后时刻就埋下了。

首节还剩2分46秒时哈登下场,保罗独自带队,这段时间勇士打了火箭一波9比0。等到第二节还剩9分16秒哈登重新回来时,火箭落后着整整10分,之后他们再也没能从这个坑里爬出来。

保罗加盟的最大优势就是他可以分担哈登的压力,在此前的比赛里,“大胡子”休息时保罗甚至能带领第二阵容拉开差距。然而面对勇士高大的后卫群(利文斯顿、尼克·扬、伊戈达拉),这名超级控卫的表现始终不好。西决三战保罗的表现越来越差,G3更是全场16投5中仅得13分,这让火箭的进攻压力一股脑地都落在了哈登肩上。

事实上G2打完的时候人们就怀疑保罗腿部有伤,因为他在场上有些一瘸一拐的现象。尽管CP3本人一再否认,但他在今天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会在G4之前治疗右腿,这从侧面透露了他确实是在带伤作战。

保罗不太可能缺席明天的比赛,但如果他的状态只有70%,那么火箭面临的麻烦同样很大。要想击败深度恐怖的卫冕冠军,火箭必须要靠“灯泡组合”同时给力。

保罗  /   火箭  /   勇士  /   西部季后赛  /   N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