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菜鸟冲击三连冠 激发巨星潜能才是齐祖绝招!

林良锋05-26 13:59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林良锋报道

教练有很多类型。踢球时的大拿,未必能在挂帅后再膺殊荣,失败的例子不胜枚举。可一旦他们成功,其成功的量级非常人可以想象和高攀。欧冠史上,佩斯利是第一位三执大耳的主帅,且都在一家俱乐部完成此壮举,安切洛蒂是第二位,更进一步,不仅球员时代便助米兰两次加冕,执教后还分别带领米兰和皇马登上欧洲之巅。现在轮到齐达内,他如果在基辅攻下第三座欧冠,便是赛事史上第一位在一家俱乐部三连冠的主帅。再看齐达内球员时代的履历:代表法国拿了世界杯和欧洲杯,代表皇马拿了欧冠,荣誉等身,前无古人,难有来者。

但在执教皇马梯队时,很难有人能预见到齐达内能在今时今日,走到破纪录的边缘。当时他还没有拿到匹配的“驾照”,挂个虚衔带队,让同行非常不满。带队的成绩更不值一提,无法和瓜迪奥拉在同样环境中的成绩相比。外人无法想象齐达内为什么得到弗洛伦蒂诺的垂青,执掌足坛第一名旅,就像前辈德尔·博斯克侯爵一样,上任时坊间腹诽一片:“他究竟做过什么?”但齐达内和博斯克一样,都顺利地将皇马带出低谷,带上高峰。他当年的队友,利物浦嫡系麦克马纳曼为他鸣不平:“如果是瓜迪奥拉取得同样的成绩,大家还不得跳上屋顶唱赞歌?他和佩斯利很像,都是沉稳和务实的类型。知道怎么处理大牌球员。”

这话说到点子上了。佩斯利、博斯克和齐达内的共通之处,都是深谙和大牌球星相处。齐达内自己也承认:“我这人没什么战术头脑,有也是你们(媒体)吹的。但我知道球员是怎么想的,尤其是在比赛的关键时刻他们需要什么。”克洛普听了不禁失笑:“齐达内不懂战术?谁这么白痴?两夺欧冠三进决赛怎么可能不懂战术?”但齐达内最拿手的,还是让球员知道自己在场上该怎么做。他是过来人。博斯克当年也是皇马阵中一员,佩斯利在退役前,也是利物浦队长。知道顶级球员的心理,对于执教豪门是起码的技能。贝尼特斯和穆里尼奥可能在细节处理上孜孜不倦,但要让大牌俯首帖耳,除了有过硬的球员背景,还要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激发功成名就的人再攀高峰。

齐达内每次赛前动员的话不多,也从不用言语激励球员,让他们内心豪情万丈,而是举重若轻:“好好享受比赛吧,你们知道怎么做。”上季决赛前,当人们喋喋不休说压力时,他只淡淡一句:“真羡慕你们,我都想上场了。”贝尼特斯让C罗改善射门的姿势,让后者十分不爽,穆里尼奥搞派系,闹得更衣室鸡飞狗走。齐达内则不然,他用行动激励、感染巨星,训练时他和C罗较量任意球,离门二十五码,充气人墙,门将,摆上一排足球。最后,齐达内赢了。

佩斯利

这一幕让人想起传奇教练,奥地利人哈佩尔。执教荷兰再次冲击世界杯,大腕们很不屑他的履历。哈佩尔啥也不说,摆上十个球,挨个将它们踢中横梁后结束训练,球员再也没有二话。佩斯利没有秀脚法,而是用纽卡斯尔人特有的冷幽默,让球员彻底放松,赢得他们的尊敬和信任。佩斯利做过很长时间的理疗师,光是看人走路就能说出他什么地方有伤。比赛中,和皇马决赛时,他告诉左闸阿兰·肯尼迪:“他们那个右后卫熬不住了,你再冲他一把,干死他。”肯尼迪打进了制胜一球。同样是这个肯尼迪,加盟利物浦之初,非常紧张,开角球甚至踢飞了场边警官的头盔。佩斯利扭头冲幕僚费根说:“他们肯定杀错了肯尼迪!”

遇到大牌有私心,自己的小九九可能影响大局时,咋办?这是最让教练头疼的。在首夺欧冠前夕,媒体问齐达内:C罗是不是该多休整?当时C罗正试图打破一项纪录,这个想法让C罗很上瘾,但对他的身体没好处。齐达内只是轻轻说了句:“没错。”他没再吧啦吧啦,也没必要。

齐达内为C罗量身定制了一套训练法,然后找他谈心,指出他每个赛季打完都精疲力竭的原因,告诫他追纪录没有意义,应该关注哪些进球才有价值。C罗开始不情愿,但在齐达内循循善诱之下接受了,效果明显。别的球员也许要多付出,齐达内却要求C罗少卖力。大帅的用心,非一般人可懂。有句俗话,越过那条白线,神仙也救不了你。齐达内不需要神仙,他就是神仙,他已经让拉莫斯和C罗,带着自己的旨意上场,他们就是齐达内在场上的化身。

欧冠  /   西甲  /   皇马  /   齐达内  /   C罗  /   英超  /   利物浦  /   佩斯利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