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金站苏炳添超风速9秒90 大赛成绩碾压桐生祥秀

孟巍05-27 08:48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孟巍报道

超风速,进不了国际田联正式的成绩榜,但这有什么关系!超点风速,丝毫不影响我们对选手状态的判断。何况今天在尤金站的海沃德体育场,男子百米决赛时的风速也不过为顺风每秒2米4,超了一点而已。苏炳添跑出的9秒90,可以很明确的证明一点:他现在的常规风速下的百米极限成绩,肯定突破到比9秒98更高的水准,也就是说,超过了经常在小比赛里跑出惊人成绩的桐生祥秀。

以往看苏炳添的比赛,最大优势就是他出发飞快,博尔特都奈何他不得。但现在我们看苏炳添的比赛,很显然途中跑能力大涨,整个比赛过程更强调均衡和持久,为了这个节奏,在起跑上就不会做到过于抢前,尤金站苏炳添上来就落后贝克和科尔曼。但我们看到,途中跑苏炳添完全吃住了两位对手。这就是能力的实质涨进。也是苏炳添在当下这个阶段,百米发挥肯定不会落下风的先决条件。当然这比赛依然有个遗憾,他还是没注意到英国人普雷斯科德,这位后发制人很有一套的选手。苏炳添已经三次在国际大赛上被普雷斯科德最后关头撵上,多少有些郁闷。

但瑕不掩瑜,我们也没强求苏炳添杀个9秒70、9秒80什么的,让其他人追无可追。在现有基础上的踏实进步才是正确之道。苏炳添去年在尤金同样为顺风每秒2米4的前提下,跑了9秒92,这次的9秒90,单纯数字和能力上看,都是个人新高,无论他超不超风速。超风速换算到正常风速有一个大致公式,风速每秒0.1米的变化,带来0.005秒的影响,以最大合规风速每秒2米来计算,苏炳添今天成绩已经可以达到9秒92。

桐生祥秀在超风速前提下,曾跑出过9秒87,当时风速为每秒顺风3米3。换算到每秒2米的话,成绩为9秒935,还是要逊色于苏炳添。不过更实际的对比是,桐生在档次的比赛里从未跑出过好成绩,钻石联赛根本没资格参加。不客气说,桐生都谈不上有资格和苏炳添一个竞争平台上。不考虑一些西亚国家储备着我们还不知道的“非洲外援”的前提下,苏炳添在亚洲真正的百米对手,山县亮太可以算一号,全力备战日本全国锦标赛的萨尼布朗也可以算。

虽然我们不太清楚苏炳添今年的具体比赛安排,但必然还有不少百米赛事等着他去跑。到今天为止,已经有四位选手在常规风速下跑到9秒关口。我们期待着苏炳添能早点加入到这个行列,而且是以比9秒98更好的成绩加入。收获大于遗憾的尤金大站,让我们确信这个场景早晚会到来。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