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9国青夺冠只是第一步 成耀东强调保持头脑清醒

马德兴05-28 06:50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成都报道

由成耀东率领的中国U19国青队用三连胜走进了中国球迷的视线!在昨天(27日)结束的第五届熊猫杯赛上,中国队以4比0、1比0和3比1先后击败匈牙利队、英格兰队和乌拉圭队,第一次登上了这一赛事的冠军领奖台。在中国足球处于低谷之际,这个冠军尽管不能说明太多,但对提升中国足球的士气与信心,作用不可低估。

从今年1月初正式领命、到1月29日正式在上海树旗,99年龄段国青队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并不为外界所关注。从那一刻开始直至这次熊猫杯赛,国青队一直采用长期集训的办法展开备战。至今,国青队已先后组织了四期集训,成耀东也不断地考察球员、选择符合标准并能执行自己技战术思想的球员,最终选定了参加这次熊猫杯赛的25名球员。

这支队伍经过四期集训之后,进步超出想象。与今年1月份成耀东第一次带队组织集训时相比,球员在身体、力量方面的进步最为明显。在这次熊猫杯赛上,对手英格兰和匈牙利都是欧洲球队,身体素质较为出色,乌拉圭虽是南美球队,却同样以硬朗著称。实际比赛中,尤其是在一对一的身体接触中,中国球员并不吃亏,甚至敢于在比赛中以身体去对抗对手。很显然,这是过去四个月来训练所取得的效果。相反,像刘若钒过去四个月里基本没有随队参加训练,只是在这次熊猫杯赛之前才到球队报到,相比队友,身体反而显得有些单薄了、力量对抗方面稍差。

而在技战术方面,这支队伍进步最为明显的就是体现在防守上。所谓的“防守进步”,并不只是因为国青三场比赛仅丢掉了一个点球,而是体现在比赛中防守细节上。譬如,国青队球员在比赛中防守时会主动上前一步、贴近对手,这就使得国青队在防守中轻易不会被对手摆脱,因而在一对一时常常能抢到对方的脚下球。最典型是对阵匈牙利队的比赛中,陶强龙利用近身抢断、反击攻入的进球。

由于国青队员在防守中采取主动贴近的方式,这支国青队在比赛中局部区域内常常会出现两三名球员夹抢对方持球队员的情况,将现代足球中的抢、逼充分地展现出来。恰恰是因为能够显现出现代足球的味道,因而才能够与这次比赛中三个强硬对手展开对攻。

可以说,这支国青队用三场比赛的胜利成功地吸引了国内球迷的关注,让球迷重新开始期待今年10月份的亚青赛。毕竟,中国青少年国字号队伍已经时隔13年远离世青赛了。不过,主教练成耀东还是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我们的水平本来就比较落后,关键是能够在比赛中敢打敢拼。不能因为这次比赛获得了冠军,就说我们已经达到了某种高度。而且,我们现在所有的计划和热身赛都是为今年10月份的亚青赛进行准备。”

的确,这支国青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今年10月份的印尼亚青赛。但是,从赛前因为参加这次比赛的对手实力较强、担心国青队表现不好甚至被“打花”,到国青队用自己的行动和表现最终三连胜夺冠,对所有球员、教练的信心无疑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根据安排,国青队在参加完熊猫杯赛之后,将暂时解散。队员回去休整一周左右的时间后,将重新在上海展开集训。然后,队伍准备在6月下旬前往欧洲展开拉练,目的地将会选择在东欧,主要是针对未来亚青赛小组赛中的第一个对手塔吉克斯坦队。之后,球队将回国稍事休整,为7月底的潍坊杯赛进行准备。在潍坊杯赛结束之后,球队准备在9月份前往泰国进行拉练比赛,主要是希望提前熟悉和适应东南亚(印尼)的天气情况。

国青  /   熊猫杯  /   成耀东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