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夺汤杯需谨慎前行 3大强敌满血归来仍是大患

迭戈05-28 19:07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迭戈报道

国羽男队击败日本拿到汤杯冠军,夺冠固然可喜,但不意味着从此高枕无忧,除了自身实力未到一览众山小的境界,更不要忽视,摩根森和斯里坎斯缺席,以及阿塞尔森因伤未重拾巅峰状态。汤杯之后这些对手将卷土重来,国羽不能掉以轻心。

与2004年夺冠不同,当时林丹、鲍春来和蔡赟/傅海峰携手登顶,这些功臣都是当打之年,这才有了后来的五连冠霸业。如今谌龙输桃田留下遗憾,林丹决战没有获得出场机会,这两位老将能否再战汤杯是变数,至于石宇奇和李俊慧/刘雨辰,纵然决战建功,可想成为中流砥柱还需要继续证明自己。

从某种意义上说,国羽这次夺冠并非真正的王者归来,要认识到本届汤杯有两位单打高手缺阵,这其中包括印度一哥斯里坎斯,国羽与印度同组,如果斯里坎斯不挂免战牌,国羽多少会遭遇抵抗,想要5比0横扫对手并不容易。

以印度队整体实力,即使斯里坎斯打汤杯,也不会给中国队造成太大威胁,不过汤杯之后的单项赛事上,斯里坎斯还是主要敌人,谌龙、林丹和石宇奇拿到汤杯冠军不意味着能轻易迈过这道坎。此外,摩根森退出汤杯让卫冕冠军丹麦实力受损,更何况,阿塞尔森自印尼站脚踝受伤后就开始休战,直到欧锦赛才复出,本来双打明星缺阵加上一单竞技状态不在最佳,丹麦队在半决赛折戟沉沙。

根据赛前实力分析,丹麦是国羽重回汤杯王座的最主要拦路虎,但站在一单位置上的是“半个阿塞尔森”,也无法派出一双强档鲍依/摩根森,使得我们少了一个强大的对手。倘若集结最强阵容,丹麦队要比日本队更能制造麻烦,尽管这只是假设,而天助自助者,国羽的冠军含金量不含任何水分,只不过,为国羽重夺汤杯感到自豪没问题,可不能沾沾自喜,更不要觉得这个冠军就是天下第一的象征。

两年后的汤杯能否卫冕无人知晓,但展望今年世锦赛,别说国羽女队的征程有多艰难,即使夺冠的男队也不会轻松,到那个时候摩根森和斯里坎斯将全力出战,而阿塞尔森更是要满血归来,这是对中国队的全新考验。与汤杯并肩作战不同,世锦赛上是单打独斗,阿塞尔森失利后就表示:“我会好好吸取这次的经验教训,回丹麦后更加刻苦训练。”

因此,汤杯夺冠确实值得庆祝,但对于永远在路上的中国队,要忘掉过去荣誉投入到新的战斗中。我们真没有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的筹码,自身有不足,强大的对手也不会善罢甘休,这也是为什么汤杯冠军可以是战利品,绝非为我们撑腰的尚方宝剑。

阿塞尔森  /   斯里坎斯  /   汤姆斯杯  /   林丹  /   谌龙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