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地!中国街头赛的“尤金站” 夜幕下打响冠军对决

宫珂05-28 12:19

记者宫珂报道

今年是中国田径街头巡回赛走过的第四个年头,也是这项比赛第四次来到北京世贸天阶。尽管街头赛并没有正式比赛那般规模宏大,比赛场地的大小也有所限制,但在世贸天阶的夜幕下和观众近距离的加油声中,选手们也总能激发出不错的状态,甚至实现个人最好成绩的突破。

2015年,撑杆跳比赛首次登陆世贸天阶,全国冠军张伟以5.40米的成绩力压一众国内好手与两名外国选手夺冠。去年在世贸天阶举行的比赛项目则是男子跳远,新星石宇豪跳出了8.31米,并创造亚洲青年纪录。今年,撑杆跳比赛重回世贸天阶,张伟在这里成功跃过5.70米,在大幅提升赛会记录的同时二度加冕——5.70米,不仅超越了张伟此前室外赛的个人最佳成绩(5.65米),而且也是一个足以在上一年度和本赛季至今排名全国第二的好成绩。

对于中国田径街头巡回赛来说,世贸天阶也像是中国选手的“福地”,将其称为中国街头赛的“尤金站”或许也并不为过。

与三年前的轻松夺冠相比,这一次张伟的夺冠历程显得有些惊险,另一位名将姚捷在比赛的过程中一直与他齐头并进。姚捷与张伟一样都曾是全国冠军得主,也同样具备冲击5.70米的能力。当晚的冠军之争也正是在这两位“前冠军”之间展开。

在四次试跳后,5.60米的高度成为了这场比赛的分水岭。第三次尝试5.60米才涉险过关的姚捷没能在下一个高度5.65米继续前进。而从5.20米到5.60米的四次试跳都是“一次过”的张伟则延续着好状态,随后又一次轻松跃过5.70米。虽然接下来张伟三次挑战5.80米失败,但5.70米的高度对他而言已然具有突破意义。

能够在街头赛场刷新个人最佳成绩,这着实让张伟自己都有些意外。“可能是这种比赛风格和环境更容易激发自己吧,”在赛后总结自己表现时,张伟把好状态归功给了现场热烈的气氛,而他也笑称自己当晚的状态调动得不错,甚至要好过去年在全运会夺得亚军的时候。

上一次张伟在室外赛场跃过超过5.60米的高度还是在2015年,在经历伤病和状态起伏后,张伟终于在今年重回5.60米+的水平,他也把这次比赛的突破视作一个全新的起点。“尽量跟上薛长锐师哥的脚步吧,尽量再往高点走!”

虽然姚捷在今天这场“冠军之争”中没能胜出,但他却依旧带着信心离开。在姚捷看来,5.60米的高度对自己而言是“没有突破也没有退步”的稳定发挥。“我在中程也能跳到5米6、接近5米7的水平,到了全程比赛时,用比赛杆跳到5米7应该也不是问题。”姚捷说,“所以这场比赛,我也把它当做是一场训练课,为之后的比赛打好基础。”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