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杯小将暴露体能心理问题 “二王一李”接班人难觅

逾晖05-29 13:25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逾晖报道

2018年尤伯杯结束后,国羽女单实力不济问题再次被暴露无遗。

其实早在2015年前后,世界女子单打的格局就已经开始改变。马林、因达农的横空出世,以及奥原希望、戴资颖等人的崛起,国羽一直以来在女子单打项目上的统治力开始被撼动。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王仪涵、王适娴退役,李雪芮重伤,新的奥运周期女单无人当家。

这中间出现了两个代差。马林、因达农等人比起“二王一李”在年龄上更有优势,冲击力更强。而随着她们淡出国羽主力阵容,戴资颖、因达农、奥原希望等人开始逐渐步入巅峰期,她们按年龄都属于1993年前后出生的选手,而中国队更新换代后的队员几乎都是1997年前后出生的新生代。陈雨菲、高昉洁等人在面对世界顶尖选手时,仍是显得稚嫩,最大的问题就在于体能。

2017年世锦赛女单决赛,奥原希望与辛杜110分钟的鏖战震惊了世人。面对这个水平的女单,国羽年轻选手首先在体能上就达不到要求。陈雨菲、高昉洁等人天赋都不差,然而一旦对上这些世界顶尖的选手,往往只能打出一局好球,第二局后半段就会因为体能出现问题,后继乏力,逐渐崩盘。相较之下,2016年全英公开赛决赛,王适娴与奥原希望同样是经历了一场打满三局的胶着比赛,前者虽然最终惜败对手,但当时国羽中最不以身体素质见长的王适娴,依然能够和奥原希望打满三局,没有出现体能问题,国羽新人在这项上的差距,可见一斑。

体能之外,国羽女单的心理建设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在面对硬仗、逆风球时,选手们往往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就拿尤伯杯半决赛来说,第一单打陈雨菲面对因达农,在先赢一局的情况下被翻盘,这中间固然有实力差距的问题,但第三局中陈雨菲面对泰国队主场的狂热气氛与因达农的反扑,明显感到紧张和手足无措,没有打出应有的表现。

而高昉洁在面对金达汶时,稳定发挥了一局半,就在看到胜利的曙光时没能够集中精力拿下比赛,在第二局16分左右高昉洁没有第一时间去封网,给了对手两个滚网球的机会,让对手瞬间起势,反超比分。而在对手打出状态后,高昉洁也没能很好地调整心态,一直被对手压制,最终遗憾丢掉了比赛。

同样是在第二单打的位置上,王适娴曾经被誉为国羽的“铁二单”,在尤伯杯上的表现始终坚韧顽强,从未让球迷和教练组失望,这一点,非常值得国羽的小花们学习。

戴资颖  /   因达农  /   奥原希望  /   陈雨菲  /   李雪芮  /   高昉洁  /   尤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