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解说圈名嘴都来了 《足球解说大会》如此火爆?

陈雄05-31 16:47

昨晚,近期在江苏卫视、PP体育、PP视频热播的体育综艺《足球解说大会》播出了第7期,产生了全国16强。

据了解,《足球解说大会》播出以来,累计播放量已经突破5亿,大半个足球解说圈的名嘴都来过,成了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也为即将到来的俄罗斯世界杯添了一把“火”。在这个舞台上,很多学员的名字已经被球迷记住,比如吴桐、林梦鸽、苗霖、苑皓、闫灿、辛盛、陈文森、吴迪……

一直以来,体育综艺市场都是不温不火,这档节目缘何能够吸引球迷,甚至泛球迷的广泛关注?

真实!寻找多元足球解说人才

一千个人的眼里,应该有一千种足球的面孔。时代在改变,时代在前进,人们对于足球解说的审美情趣、衡量标准也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到来,变得更加多元化。

对于节目制作方PP体育而言,过去一年直播的体育赛事场次超过了5000场,作为国内第一足球平台,他们需要补进更多的年轻的解说力量,来充实团队,提升服务体验。同时,也为年轻的足球解说爱好者提供一个实现梦想的平台,让更多人通过节目了解足球以及足球解说文化。

在这个节点上,又恰逢世界杯年,于是,一档互联网调性的体育综艺节目雏形便由此产生。PP体育打破了以往单纯的“试镜”选拔模式,把选拔足球解说人才,进行了综艺化的包装。

从去年开始,节目组进行了长达半年多的线上和线下的全国海选,各行各业的总报名人数超过5000人,覆盖了28个省市自治区,200多个重点高校,从这5000多人中最终初选出150位选手进行正式录制。

这里面既有学生、老师、医生、也有电台主播、模特、裁判,甚至还有相声演员,他们可能用方言解说、用双语解说,也可能用相声来解说,可谓““既有好看的皮囊,更有有趣的灵魂”。

到目前为止,经过多轮比拼,已经产生了全国16强。他们中大多数人,都已经有过在PP体育演播室进行解说的经历,而且都是现场直播的重磅级赛事,比如曼联与热刺的足总杯半决赛、皇马巴萨的世纪德比,甚至今年的欧冠决赛。这种“顶级赛事直播+实时节目制作”的全新形式,在国内还是首创。《足球解说大会》学员这么年轻,就有如此经历和待遇,也让名嘴黄健翔们羡慕不已,回忆起过去,黄健翔都感叹,“我们那时候哪能一上来就进演播室解说,都是从幕后工作先开始,比如配音什么的。”

拥有国内最多足球赛事版权的PP体育实实在在地给了学员们一个令人羡慕的巨大舞台。

不仅如此,除了黄健翔、董路、韩乔生三位导师,央视名嘴贺炜、徐阳,以及PP体育的苏东、李欣、刘越、申方剑、肖彬等多位大咖都来过节目,指导帮助学员,这同样是十分难得的机会。

(真情流露的学员)

真诚!导师学员的投入度打动人心

这档节目是今年4月18日开播的,在开播前,节目组已经与学员在一起长达90天,在这90天里,他们一起生活,一起备战,为晋级而欢呼,也为淘汰而不甘,甚至愤怒。时常能看到,凌晨两点钟,学员们依然在备稿,还会因为在解说观点上的分歧一直争执到天亮。

随着比赛的进程,选手们也是渐入佳境,都希望充分展现着自己最真实的一面。整个节目没有剧本,都是本色演出,这也是作为一档真人秀节目,能够与观众产生共鸣的地方。每一期节目录制完,学员们都会在微博上、朋友圈中记录着自己的点滴,有甘苦,也有收获,有泪水,也有欢笑。

其实,不仅学员,黄健翔、董路、韩乔生三位导师的投入度,也远远超出了节目组的预期。这个被戏称为“JS-Uncles”的大龄天团组合,用他们最职业的方式,为学员们提供全方位的帮助,他们真心希望给中国足球解说带来一些新元素、新变化,而年轻一代对足球解说的热爱和突破,也确实让他们意外和欣喜。

此前,一直认为女解说不适合出现在足球比赛里的黄健翔,如今也被女选手的实力表现深深打动,收下女弟子吴桐,甚至要将“毕生功力传授于她!”面对被淘汰的学员,黄老师也十分关切,主动加微信,“有问题可随时找我。”

韩乔生在《足球解说大会》里,也证明了“老前辈也疯狂”!不断给选手“起外号”展现幽默一面的同时,也会因为投入,甚至与董路红了脸。选手对韩老师的评价是——可爱。

另一位导师董路,也许是综艺网感最好的一位,人称“老司机”的他,因为总在网络“发车”聊球,吸粉无数。他把自己的人生感悟都融入到了节目当中,时而为选手糟糕的表现愤怒发飙,时而又有柔情的一面,甚至落泪。“人生有时候要放下应该放下的事情!”“这不是真实的你!你要做真实的自己!”董路的很多金句也被网友记下,有人感叹,“不仅教解说足球,也在教做人。”

正是导师学员的一种真诚,这种投入度,让很多泛球迷也加入了《足球解说大会》这个“观战阵营”

节目主创人员也表示,不仅学员导师,团队几乎每个人都是球迷,足球伴随着他们的青春,有太多的情感难以割舍,他们怀着对足球无比的崇敬和赤诚,精心地处理着每一个镜头、每一条音乐和每一帧画面,《足球解说大会》集结了很多人对于足球的热爱,对于足球解说的期待。

(认真倾听的导师)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