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难寻主攻搭档 三主攻急需调整状态分担重任

山支06-02 14:05 体坛+原创

体坛+通讯员山支报道

此前世界女排联赛中国香港站结束了最后一轮的角逐,中国女排败下阵来,无缘中国香港站3连胜。积分在本场比赛后也被意大利反超,遗憾错失本站冠军。本场比赛的失利,暴露出了中国女排现阶段存在的很多问题。尤其是朱婷对角主攻的选择方面,中国女排一直难寻合适人选。

朱婷的回归,成为了香港站的最大亮点。在她回归后,中国队的一传更加稳定,一板攻的成功率也有所提升,多回合球也有了能一锤定音的人物。纵观整站比赛,除了对阵意大利的比赛中状态稍显低迷,朱婷一如往常打出了世界巨星级的表现。经历了又一年的土耳其联赛的打磨,朱婷的成长不仅在进攻方面:下手更加果断、处理球的手法更加多样化,还体现在了她的下三路技术、无球意识以及发球。当然,朱婷的存在也掩盖了中国女排的很多问题。就本站比赛来说,对角主攻不能很好的为朱婷分担一部分的压力就是比较严重的一点。

在主攻位置上,除了铁打的朱婷和张常宁这两位悍将,队伍中的老队员刘晓彤是目前郎平最信任的“第三主攻”。由于张常宁正处于伤愈恢复阶段,刘晓彤几乎场场全勤。作为“梅系主攻”,刘晓彤的强攻实力大家有目共睹。由于前两站比赛作为代理队长的刘晓彤发挥稳定,香港站的比赛就成为了其他队伍重点发球攻击对象。可惜的是,刘晓彤并没有完全顶住压力,在一传方面出现了一些起伏。对于刘晓彤来说,一传是她最需要克服最需要成长的一点。虽然练到现在一传手型已定,但要想坐稳“最佳替补”的位置,一传问题一定要克服。

因排超联赛攻防两端均发挥出色而入选国家集训队的段放,作为保障型主攻,虽然一传防守不错,但强攻能力还有所欠缺。由于身高条件并不突出,在国际比赛中面对高拦网,段放只能通过自己的手法来突破。正如她所说:“自己的身高在国家队里不是特别高,所以希望能在保障环、防守环节、每个技术环节都能全面一些,在队伍中发挥着自己的作用。”从本站比赛来看,段放的发挥并不尽如人意。缺乏国际大赛经验的她,连续被追发一传到位率不高,面对调整攻也很难下球。

而被球迷们赋予最大期望的李盈莹,站在国际赛场上还是稍显稚嫩。李盈莹横空出世后,很多球迷都希望她能成为中国的博斯科维奇。然而,在面对强队冲击时她还是暴露出了很多问题。随着朱婷的回归,李盈莹的出场机会并不多。遗憾的是,在短暂的出场时间里,李盈莹并没有很好的发挥出她的强攻优势,且失误偏多。但她的优势在于年轻。如果李盈莹能够在国际赛场发挥出自己的强攻优势,苦练的一传能有所进步,她将有很大的机会成为世锦赛的第四主攻。

下周,中国女排将移师广东江门面对新赛季真正的考验。江门站的三个对手实力强劲,中国队在无法排出全主力的情况下,希望不论是刘晓彤、段放还是李盈莹,都能站出来为朱婷分担一部分压力。在对成绩抱有期待的同时,也祝福中国女排一切好运。

朱婷  /   刘晓彤  /   段放  /   李盈莹  /   女排国家联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